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8期

县级电视台频道运营如何以弱胜强

洪 峰

2013年11月18日13:10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随着媒体间竞争的加剧,大量同质化的电视频道迫使各电视台从节目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节目内容设置也纷纷朝分众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县级电视台的频道运营要有利于以节目为单位进行内容定位划分,使节目内容能集中满足目标受众需求。笔者认为,县级电视台的新闻综合频道要以弱胜强,就应该突出务实与创新,既要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又要在运营中努力为目标受众服务,并把重点放在品牌栏目的培育上。

一、频道节目构成要适应区域经济发展

位于绍兴县柯桥的中国轻纺城,现有经营户1.6万多户,日客流量达10万人次,日成交额超过2亿元,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备、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也是亚洲最大的轻纺专业市场。中国轻纺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成为绍兴县的“立县之本”、轻纺产业的“立业之本”和柯桥新县城的“立城之本”,给绍兴县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县级电视台的频道定位离不开区域经济特色,应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出发,来设置节目和栏目,以达到有针对性的传播效果。

为了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绍兴县台新闻综合频道以“立足轻纺城、扎根新县城、服务产业升级”为宗旨,既展示绍兴县特别是中国轻纺城的成就,又深入剖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对纺织大县经济发展的影响,并弘扬企业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最近分别推出的《风起纺城》、《弹指十年铸辉煌》、《逆风飞扬》等多组系列报道进一步提升了频道的影响力,其中系列报道《风起纺城》以恢宏的气势、政论的风格、壮阔的背景、翔实的史料,讲述中国轻纺城二十年的不平凡历程,以轻纺城的变迁壮大来展现其与时俱进、乘势而上、激流勇进的恢宏气势,展现了中国轻纺城风云激荡的发展历程和灿烂辉煌的发展前景。

县级电视台的新闻综合频道有着别的媒体不可替代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新闻和地方资讯是区域内观众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一个重要窗口。在电视频道越来越多的现实情况下,观众也由集群化转向分众化。观众的分众化和节目的窄播化,不可避免地会对电视节目不断提出新要求。县级电视台的新闻综合频道只有根据地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当地观众的接受能力、收视需求差异等因素来进行定位,才能突出个性,贴近实际。绍兴县台新闻综合频道以更为专业的眼光专注经济报道,为绍兴县纺织产业的发展提供舆论支持,目前已经成为绍兴县委县政府的好参谋、普通百姓的好朋友、企业家和经营户的好帮手。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