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8期

纸媒试水微信的转型实践

王 蕊

2013年11月18日13:24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社交”、“本地化”、“移动”等几个关键词,让微信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它构筑的手机社交网络能完成通讯、社交、获取新闻等多种功能,用户被牢牢“粘”在微信上。正因为如此,几乎所有的电商、纸媒都想方设法在微信上占有一席之地。尤其是微信5.0即将推出,对公共帐号模式进行调整,传统媒体及企业帐号、自媒体都异常关注。本文仅探讨纸媒对微信公众平台的开发现状,并试图厘清以内容生产为优势的纸媒,在微信上是否依然有拓展前景和机会。

纸媒玩微信的十八般武艺

微信使得人们的社交网络,从原有的微博“弱关系链接网”向基于手机通讯录的“强关系链接网”转变。微博上,传统纸媒的粉丝动辄百万,但到了微信上,由于“强社交关系”及“100%精准到达(非阅读率)”的特性,用户一般不会同时关注很多同类媒体账号,由此导致微信粉丝“脱水”,方能检验纸媒试水微信的成功与否。

目前,已有逾百家媒体及栏目开通微信公众平台。钱江晚报的微信账号在众多纸媒中最早突破万人大关,最早尝试报纸微信互动,粉丝数量目前超过3万。而尝试微信时间不长的“掌上青岛”,凭借多元化的新媒体团队,粉丝已突破7万。今年4月23日,青岛晚报成立了微信事业部,建立了一支专业的微信营销团队。本文以全国较早尝试微信运营的钱江晚报及有丰富运营经验的“掌上青岛”为例,探讨纸媒试水微信的转型实践。

1.纸媒“发声”——萌妹子、明星真人播报

过往,纸媒的新闻资讯、观点评述大多通过文字、图片表达。但自从纸媒玩上了微博、微信,音频、视频等“十八般武艺”都得以展现。在“掌上青岛”和钱江晚报的运营中,都特别注重语音播报这一沟通手段。声音比纯文字更有感染力,而且解放用户紧盯手机的双眼,接受度高。

“掌上青岛”用语音播新闻、播笑话,并招募发掘了多位美女加盟,兼职播天气、讲笑话、学英语等。用户输入播报美女的昵称会自动回复美女本人照片和简介,她们还负责在后台人工回复消息,充分发挥互动优势,牢牢吸引住粉丝群体。目前,已经有固定播报员团队+特邀播报员团队完成每天的语音播报。

钱江晚报则找到了一批“萌妹子”,用杭州话播西湖新闻,吴侬软语让人倍感悦耳,普通话播即时新闻,也形成了小清新的特色。此外,钱江晚报还尝试了明星语音打招呼、喊你起床、向你拜年等创意活动。2012年10月,著名作家九把刀的语音通过钱江晚报微信平台发送,立即引来上百条回复。随后,刘德华、严参法师、成龙、白先勇、华少、麦家和南派三叔等名人都在微信平台上发声,受到年轻粉丝的追捧,粉丝在这里找到了“玩”的趣味。

2.互动服务——告诉我你的想法

微信的私密互动属性,曾为很多新媒体人看好,认为这是企业维护客户、精准营销的最好利器。

纸媒与读者的互动,以前大部分只靠一根热线电话,因而报纸与读者的互动,不仅没有时效,也常有“隔靴搔痒”的感觉。实际上,利用微信的即时互动性来维护粉丝群体、做互动服务,提高粉丝活跃度效果出人意料。

“掌上青岛”的经典互动活动,就是“缘来有你”交友活动。该活动为生活在大城市的青年男女提供结识的平台,报名的网友只要上传自己的微信名、兴趣爱好、交友宣言、生活城市及生活美片,即有可能登上“掌上青岛”的推送平台,为数万粉丝所结识。最近,随着青岛世园会进入倒计时,“掌上青岛”推出了有奖问答活动,在有关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的相关知识问答中,只要闯关成功,即可得到精美礼物。

钱江晚报也尝试了多种互动推广活动。比如,粉丝只要回复“打折”二字,平台就会把近期杭州本地的餐饮、商场打折信息推送过来;每逢节假日,还有景区门票的互动派送。最近,微信平台还推出“微游记”比拼奖励济州岛旅游的活动,引来粉丝的大量回复。

3.深度报道——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

纸媒推崇“内容为王”,依靠其专业的采编团队,使深度报道成为其优势。而在微信推送上,粉丝对深度报道的需求同样有。

“掌上青岛”不仅在新闻内容的制作上有很高的要求,在新闻延伸方面也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力求让用户不仅要看新闻,更要收听新闻和参与新闻。雅安地震发生后,“掌上青岛”发挥了巨大的即时信息播报能力及互动优势,拓展了报道深度。比如,该报一线记者进入雅安现场直播,在微信上只要输入“地震”两字,就能看到、听到全部第一时间由前方记者发回的文字、音频及视频。为配合雅安救灾,“掌上青岛”又发起为雅安人民募捐的公益互动活动,只要喊出或者回复文字“雅安挺住!英雄无悔!”,联合商家将代表留言用户捐出1元人民币。统计人员调查,每隔两秒就能收到一条留言,13个小时内就有上千名微信用户参与活动。

在深度报道内容的制作上,钱江晚报则发挥报纸特长,追踪社会热点。比如不久前的社会热点“雷政富受审案”,钱江晚报特派记者到雷政富的家乡,回溯他当官前的日子。微信平台将报纸信息整合并配发相关视频,组成了一组“立体”报道。

4.全媒体联动推广——立体包装品牌

运营上,“掌上青岛”的花头很透,换着花样玩微信。而在微信公众账号推广上,也利用了自身的优势。目前,“掌上青岛”已经与集团旗下APP应用等新媒体平台打通,实现不同平台的互相推荐机制,最终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打造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互动娱乐服务产品矩阵。

钱江晚报的微博平台,则依靠纸媒百万读者的便利渠道,引导分流部分读者通过微信平台获取信息。同时,钱江晚报的官方微博、网站,也为打造微信做了全方位推广。目前,还利用杭州地铁视频,把钱江晚报的微信、微博等延展渠道推送到更多的客户群中。

此外,在今年五一期间,利用杭州、南京、青岛等旅游热门城市的优势,钱江晚报、“掌上青岛”及扬子晚报的官方微信,策划了一场“三地微信女主播带你假期微穿越”的微信活动。每家媒体派出当家女主播,录制五一期间当地旅游攻略的语音和文字,统一在三家微信平台上发布,并专人回复游客的各类旅游问题。实现了三家媒体微信关注者的大幅增长。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