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2期

《中国最强音》如何吸引大众眼球

——基于期望冲突理论的分析

李 攀

2013年12月11日15:17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当前国内草根音乐选秀节目已成泛滥趋势,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观众已然产生审美疲劳,如何提高节目综合素养,使之具备创新特色已是大势所趋。本文运用期望冲突理论对《中国最强音》进行分析,阐述其制造冲突的节目特色和对受众的吸引力,与此同时,进一步探究节目的本土化改造与社会价值。

关键词:真人秀;中国最强音;期望冲突;社会价值

自2005年《超级女声》以来,全国各类平民音乐选秀节目如雨后春笋,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观众已然产生了审美疲劳。然而,《中国最强音》作为湖南卫视第二季主推大型励志真人秀节目,虽然出师不利,却在随后及时调整策略,剑走偏锋,主推温情励志情怀,巧妙利用节目中各类冲突元素推动节目高潮,辅以传统音乐元素,同时在残酷的“十连战”中推出一周双播模式,掀起收视狂潮,多次在同时段综艺节目中占据收视率第一的宝座,凸显卫视娱乐节目的社会担当和积极向上的“主旋律”特色,为同类草根音乐选秀节目的创新提供了参考模板。《中国最强音》作为一档平民音乐选秀节目,很容易就会被观众将其与大众熟悉的《中国好声音》作比较,要取得成功实属不易。《中国最强音》第一集由于其业余的剪辑手法以及选手水平参差不齐招致很多网友的批评。然而,该栏目却越做越好,收视率日益增加。笔者理解为节目组充分利用了期望冲突理论,着重突出导师与导师、导师与学员,甚至是导师、学员与不断调整的规则之间的矛盾,主导社会舆论导向,重新吸引大众的眼球,并通过导师之间、学员之间的相互谅解和相互鼓励,化解冲突,显现社会大和谐的主题,产生广泛、正面且深远的社会影响。

一、期望冲突理论的内涵

期望冲突理论(Expectancy Violation Theory,以下简称EVT理论)是一种产生于20世纪90年代的西方传播学理论,其主要观点是,当传播主体的言行与传播客体对原有的期望产生偏差或背离时,会导致期望冲突的产生,进而会引起传播客体某种定向反应。简而言之,当受众对某事物的期望冲突时,他们会主动地关注、评估和解释期望冲突产生的原因,并产生对传播主体合法性的态度和行动。基于EVT理论,受众的期望演变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原始期望形成、期望冲突、期望调试和期望反应,笔者在此着重分析《中国最强音》如何运用期望冲突理论吸引受众并分析其社会功能。

二、《中国最强音》期望冲突设置的过程与特色

1.强势宣传,观众原始期望的形成。《中国最强音》高价购买国外真人秀节目《X元素》正式版权,在前期宣传中号称制作成本上亿,节目主要分成五个阶段:大众演唱会、训练营、导师之家选拔、分组赛以及冠军组和逆袭组“十连战”,而节目组还特意邀请了陈奕迅、罗大佑、章子怡、郑钧等在乐坛和影视界极具影响力的明星担任导师,使人们对这档节目的音乐专业性有了更高的期望,加之名字与前段时间大热音乐真人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相似,观众很容易将其与之进行同质化想象,节目尚未开播,受众就已把这档节目定义为专业性极强的草根音乐选秀节目,期望高水平的参赛选手在导师的帮助下,在和谐融洽的节目氛围中实现音乐梦想。

2.利用矛盾,期望冲突产生。《中国最强音》的首播却让大多数人跌破眼镜,给观众留下了极坏的印象。为了挽回收视率,节目制作组除了努力提高节目质量,还通过节目策划和后期剪辑技术,着重描绘导师、学员和大会规则之间的矛盾,促使观众产生期望冲突,从而引起大众讨论。如导师陈奕迅与郑钧对选手的评价经常会是相反的,甚至会出现相互拆台的现象,而章子怡与罗大佑则为选手曾一鸣争论不休,还出现两人因意见不合,章子怡含泪离席的情况,这大大地颠覆了观众认为导师应该友好合作的期望;随着节目的不断进行,学员与导师之间的冲突也逐渐凸显,在导师之家的选拔中,导师们会坚持让自己认定有发展潜力的选手而不是现场发挥较好的选手晋级,而在随后的逆袭组比赛中,发挥优秀的曾一鸣同样因为不好的演唱习惯而遭到罗大佑的否定,这些都与实力决定晋级的大众期望相违背;而大会规则亦是制造冲突、增强比赛戏剧性的有力武器,从导师之家环节开始,《中国最强音》的比赛规则充满了多变性:如在导师之家有些被淘汰的歌手突然被通知他们已经被导师召回(事前并未告知观众有这一规则);在冠军战第二战中,经过现场观众投票过关的选手仍有可能因表现不被导师认可掉入逆袭组,这点也与之前的冠军赛规则有较大的出入;而在逆袭组比赛中,每一次可以成功晋级冠军组的选手数量都在改变等,已经习惯了固定比赛规则的观众亦会因此产生期望冲突。

3.期望调试,效果显著。观众的期望冲突的产生,使他们对节目的关注热点较之前有所不同,促使观众主动去收集关于这些冲突的信息,人们会格外好奇意见不合的导师私底下关系如何,讨论导师的选择是否合理等。同时,网上各种流言也会进一步增加期望冲突,而随着比赛激烈程度不断增加以及新冲突的产生,节目的戏剧性和娱乐性得到进一步增强,加上其“一周双播”的节目播出机制,掀起全民收视热潮。如在冠军组比赛中,会由导师抽签决定选手出场顺序,这就如同田忌赛马,派谁出战将会对比赛结果产生巨大的影响,而在逆袭组比赛最后的X导师环节中,谁会是X导师,X导师又会选择哪位选手晋级,都会伴随着极大的偶然性,比赛流程因此跌宕起伏,符合大众娱乐心态,从而获得更多的关注。据CSM46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最强音》自2013年4月19日以来,收视率基本都在1.2%以上,最后一期冠军赛收视率更是达到1.6%,在十五期节目中,有十一期收视率排在同时段综艺节目第一,在首秀给予观众如此糟糕印象的情况下,仍能取得如此佳绩,芒果台对期望冲突理论的熟练运用可谓功不可没。

4.实现社会效益,化冲突为正能量。在获得高收视率和市场收益的同时,湖南卫视并没有忽视我国电视娱乐节目的大环境,对原有节目进行了本土化改造,使每一次冲突从制造到解决都基本依照积极、健康、向上的定位,给予观众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实现其社会效益:陈奕迅与郑钧在接受节目采访时坦承尽管双方对待问题会有不同意见,但私底下是很好的朋友,工作不会影响私人感情;在导师之家,遭到淘汰的选手都与导师们含泪拥抱,感谢导师在这段时间对自己的教导,宣扬真情善意;每当有选手被淘汰时,舞台大屏幕都会播出他们在这个舞台拼搏的精彩瞬间,体现人文关怀;而备受争议的曾一鸣在多次与冠军组无缘之后,奋发图强,终于得到罗大佑导师的认可,在逆袭组第三战中以高分突围,充分展现他越挫越勇的坚韧品格……《中国最强音》在为观众展现草根选手对音乐梦想的执着与坚定的精神力量的同时,弘扬了“真、善、美”的社会主义道德观,很好地履行了电视娱乐节目的社会职责,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主流,值得国内同类电视节目借鉴。

三、结 语

卫视娱乐节目高品质化已是大势所趋,如何提高电视节目的核心竞争力,使其具备自身特点,已经成为当下电视研究的共同课题。平心而论,《中国最强音》在选秀形式与音乐品质上并不比其他同类型的节目更具优势,之所以能够从国内众多的草根选秀节目中突围而出,正是由于其对期望冲突理论的熟练运用,合情合理地制造大众舆论话题,成功吸引到老百姓的眼球并聚集了极高的人气。此外,《中国最强音》作为一档音乐选秀节目,湖南卫视敢于将“制造冲突”摆在比“音乐”更为显眼的位置,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对国内电视娱乐节目创新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电视娱乐节目要打破传统的框框,通过互动和悬念,抓住观众的心,引起传播客体的定向反应,产生共鸣和期待,这样的节目才会有生命力和竞争力。把创新的元素融入到节目内容、音乐舞蹈、舞台设计,使艺术不断升华;作为节目的主创人员,不但需要调动场内的观众情绪,还需要调动电视机前的观众情绪,才能赢得高收视率。弘扬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倡导“真、善、美”的社会道德,是国内电视娱乐节目应有的价值内涵。《中国最强音》之所以能长期处在群众舆论中心,就与它有自身的富含正能量的价值坚守密不可分。节目通过对话题尺度的合理把握,正确引导了社会舆论,彰显以人为本的社会价值取向与人文精神,充分体现出电视传媒的责任和业界良心,对提高我国公民素质和增强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决心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作者系: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参考文献:

[1] 戴鑫,徐丽玲,王武.中美电视婚配真人秀节目对比研究——期望冲突理论的运用问题[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0(7).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