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3年·第12期

电视人物访谈节目呼唤“三度”

——以央视《面对面》为例

牛 天

2013年12月11日15:20    来源:今传媒    手机看新闻

摘 要:随着媒介终端种类的繁杂,观众对于内容的选择方式越来越多。先进的技术让我们可以更好的制作、传播电视新闻,但是也使得人们眼见为实的心里欲望更加强烈,也想再来看看电视确认,体验和新闻当事人对话的现场感。所以电视人物访谈的形式满足了观众第一体验的要求,本文通过对《面对面》节目的前期后期制作的分析,认为要让电视人物访谈在当今媒体中脱颖而出需要做到“三度”—灵活度、真实度以及维度。

关键词:电视人物访谈;灵活度;策划;真实度;维度

一、电视人物访谈节目策划的“灵活度”

电视人物访谈的前期策划,是一个节目的主轴线,尤其是前期架构的搭建非常重要,这其中涉及到节目的大体思路、节目的层次、以及在采访过程中的核心问题等。所以一个好的前期策划,应该着力于从审美角度,有一个另类的表达,从思想的层次,有自己鲜明的观点;从收视的角度,有一个大众的趣味。因此,在前期策划过程中,要找到时下大众关注的新闻热点,并且找准访谈的突破口,层层深入,带着未知去做节目。

(一)探访和揭秘的呈现

《专访“辽宁舰” 舰长张峥 政委梅文》(20120930)这一期节目中,由于了解到央视内部军事部记者倪宁在辽宁舰上,所以本期策划节目的构成方式是“核心人物专访+倪宁现场”的观察描述和细节,这样可以充分利用记者在辽宁舰上的资源,达到记者在第一现场的真实感,拉近观众与本来相对陌生的辽宁舰的距离。但是由于涉及军事机密,军方没有向倪宁提供详细的关于新航母的文字资料,军方仅以口头方式介绍大致情况。所以在和倪宁对接后,考虑到观众方面,可能大部分观众是不了解军事专业术语的,但是又想看到一个具象的辽宁舰,所以本期节目的主基调是在军方可以允许的范围内,以记者亲临现场观察体验为主,从“航母认识—舰长亮相—航母改造之路—航母未来发展之路”进行探访和揭秘。

(二)追问事实真相的呈现

《华山追问》这期节目虽然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播出,但是策划的思路却是比较独特的一期。之前的选题过程中,节目策划组查看到了网友“魅影丫”在国庆期间游玩华山之后发表的一篇记录华山之旅惨痛经历的长微博,详细描写了当事人当天被滞留在山顶、如何自我脱险等一些列的经历。微博的内容非常详细,并且细节突出,在微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其转发量达到了26245,评论量达到了4833。所以策划团队提出了节目的由头以长微博的亲身经历为主线,由主持人代表其博主、当时滞留旅客以及观众追问华山旅游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从华山景区前期的旅游预案到中期的职责服务再到最后的反思进行展开,追问华山滞留旅客的前因后果。节目的策划能够通过新媒体的及时信息作为切入点,并且通过博主的叙述经历还原已经发生的事实,站在观众的“欲知道”的角度详细展开追问始末,并一一揭开背后的问题,这是一种用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

这样的策划思路基于事件顺序发展的逻辑,并且在面对面新闻当事人的情况下,并通过探索,挖掘出现阶段的问题,展示在公众面前,有利于发挥电视作为公共媒介对其有关部门的敦促,解决实际的问题。

(三)由新闻事实切入层层剥笋式的呈现

《苏丹 田新丙:同“肝”共苦》(20121111)这一期节目,基于苏丹复婚捐肝为挽救丈夫田新丙的新闻事件。核心人物无疑是夫妻二人。这样的事情在报道的舆论上出现了两个极端:爱情的伟大和离婚又复婚的阴谋论。所以这期节目的基调和思路尤为重要,因为一旦偏离事实,则会造成这两种极端的煽动。作为央视的平台,真实诚恳的展示事实尤为关键,而不是急于去表达观点似的总结。于是节目策划打算通过对夫妻二人的采访(一件事情两人的比照采访)来还原展现离婚、复婚、捐肝的始末,而不单单是从事先得出什么结论的思路去做,而是从复婚捐肝开始往回层层剥笋的客观展示。这中间回答质疑则是选择了从伦理委员会的二度审查为由头对事件进行展开叙述。中期,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丈夫田新丙还不能下床正常活动,因此策划调整了计划,选择了妻子苏丹作为核心人物的采访,并且串联了309医院院长(伦理委员会成员)来呈现真实情况。这也说明了前期策划一定要做好临时预案,以应对突发事件。

二、电视人物访谈节目采访的“真实度”

真实是新闻的灵魂,同时在电视访谈节目中同样也是重中之重。因为电视节目访谈节目的观点往往出现于主持人和嘉宾的交流之中,因此电视人物访谈节目要好看,就必须给双方谈话的自由,观点的碰撞才有可能出现新知。我一直不同意单纯靠主持人的诱导或者质疑来呈现节目。这样盖棺定论似的言论往往会错失谈话中最精彩最随性的点滴。所以,电视要淋漓尽致的表现谈论双方对同一问题同一现象的观点碰撞。

(一)平静客观而非质疑

在《莫言: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20121014)一期节目中,面对当周最热的核心人物的采访,莫言获得诺贝尔的前后和他本人的作品无疑是采访的两个重点。主持人董倩通过“莫言获得诺贝尔—莫言的童年文学成长之路——穿插莫言作品分析的方式”对莫言进行专访。

由于采访对象莫言语言上的回答属于幽默型的,所以董倩用最平静的语气去陈述“网络上不断更新着有关莫言获奖的消息与评论”全面展示出来了媒体的反应,但是并没有用事先设定好质疑的口吻去描述莫言获得诺贝尔奖有争议的话题,只是:“第二天各家报纸都不约而同地将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放置在头版”来问及莫言的感受,莫言回答“既惊喜又惶恐,第一惊就是我感觉我不会,怎么会落到我头上呢,落到我头上所以我喜;惶恐就是说这个事到底该怎么处理,接下来,这么多媒体,我身上又多了这么一个所谓的光环,会不会更多的人在盯着我,找我的毛病,会不会更多的人再故意给我的为难,惶恐。”,这样的回答则真实展现了莫言获奖的心态,我们也得到了我们想要的答案。之后,董倩继续对莫言获得诺贝尔的程序来开始发问,但是她是从作品翻译传播的角度来展示的:“当您的作品一部部被翻译到国外的时候,您作为它的创作者,您能确认您所传达的这些东西外国人能够理解吗?”莫言:“这无法确认,外国读者和中国读者也是一样,他肯定也有非常喜欢这个作品,也有很不喜欢的,这个无法勉强。所以每个作家实际上都是在选择自己的读者。”记者并不需要虎视眈眈的质疑得到结果,从回答中我们就可以得知他背后的强大团队以及诺贝尔奖产生的机遇所在,显然这次的诺奖评审会恰巧是读懂了莫言的精髓。所以记者更多呈现的不是点燃“热”去煽动社会情绪,而是提供“光”去探索发现真实。

(二)观点碰撞而非主导

每个人都是有话语权的,谈话的过程本身就充满了抗辩性,尤其是在相对单调的电视人物访谈节目中主持人和被访者的碰撞尤为重要。碰撞不等于结论,而是让观众自己寻找答案。在《莫言: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20121014)中,由于莫言儿时东拼西凑的故事传说成为了他文学上的素材,莫言也表示后来读书读多了,理论读多了,反而就是处处雕琢,这个地方要搞点象征了,那个地方要搞点什么寄托了,结果搞出来一看就很匠气。于是董倩问道:“那说明什么呢?是读书好还是不读书好,是学习理论好还是不学习理论好?”莫言:“都好都好,理论多了写出书来严谨,挑不出什么明显的毛病来,但是没有才气,没有理论的人写出来,是天籁。”在观点跟进和碰撞中,展示了莫言写作的气质和他更倾向于的角度。

本期节目之所以经典,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您幸福吗?”其实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丑化央视主持人的一个标志,但是结尾之处,董倩确实感受到莫言疲于采访的状态,于是在种种矛盾冲突下大胆提出了这样一个看似幼稚的问题。“幸福就是什么都不想,一切都放下,身体健康,精神没有任何压力才是幸福,我现在压力很大,忧虑重重能幸福吗?但是我要说我不幸福,你说你就太装了吧,刚获诺贝尔奖就不幸福,是吧。”这个问题显得出彩要归功于莫言,因为他真实呈现了获奖后并不开心的疲惫状态,所以也可以看出,有的时候问题的好坏取决于什么样的采访场景,什么样的采访人物,当然还有能够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三、电视人物访谈节目编辑的“维度”

维度是理科的专业名词,是数学中独立参数的数目,又称维数;在物理学和哲学的领域内,指的是我们周围的空间有3个维度(上下,前后,左右)。笔者用在电视领域,主要从编导方面来谈,即在节目素材齐备的情况下,面对海量采访内容,我们需要展示被访人物的什么时间段什么方面的特质甚至挖掘他之前哪些方面的故事。对人物维度的把握,影响着整个节目传达给我们的内容以及观众对人物的了解。

《文章:海洋天堂》(20121104)这一期节目,制片人担心会做成单纯宣传演员的个人以及电影的片子,而忽略了“关爱自闭症儿童”为主题的慈善专题,于是编导后期在编辑过程中,只是以《海洋天堂》选演员为由头来阐述文章和自闭儿童起初接触的入口,“在电影《海洋天堂》中,大福是一名刚满21岁的自闭症患者,自闭症又叫孤独症,或者孤独性障碍,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文章通过自己的表演,把一个成年孤独症患者的一举一动表现得细致入微。”后面关于对自闭症患者的理解的采访,也都是先由电影中片段引出,然后引入文章现实接触自闭症孩子的情况进行编辑完成的。所以整体编辑的维度都是由电影引出文章做慈善关爱自闭症儿童的现实,同时结合了时下的新闻热点——文章组建车队为大福基金宣传造势的新闻。这样就避开了宣传艺人宣传电影的雷区,而且区分了娱乐咨询和人物访谈的内容编辑的侧重点。

电视本身有着自己的一套表达规律。尤其在电视人物访谈节目中,需要根据新闻核心做好灵活的策划,在采访的时候把人和事尽量在还原真实的基础上层层深入的挖掘其事件的深层次因素,呈现真实。后期的编导在应对政策方向的同时掌握好人物编辑的维度,这样人物的性格才能立体展现,观众才会渐入佳境。

(作者系: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 孙玉胜.十年——从改革电视的语态开始[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社,2003.

[2] 徐泓.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

[3] 360百科.维度[EB/OL].http://baike.so.com/doc/5403399.html.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