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指尖上的商机”将达互联网规模十倍

2013年12月13日07:1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指尖上的商机”将达互联网规模十倍

  昨日“2013央视财经论坛”上,《指尖上的商机》分论坛聚集了众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巨头: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前掌门人、现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银行证券董事长朱永强。上述人士均很看好移动互联这个“指尖上的商机”,认为其规模将是互联网规模十倍大。

  未来实现“所见、所想即所得”

  刘强东称,很多人以为移动电商只是传统电商的一个延伸,其实“它是一个彻底的颠覆”。手机用户数已经是PC的两倍以上,京东10月份用户突破了1亿,预计明年6月份将突破2亿的装机量,增长的速度是PC端增速的3到5倍。

  他介绍,现在处在移动电商的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叫“所需即所得”。“你拿个手机或Pad需要什么东西,拿指头点几下,3小时之后就可以在北京收到货物。”

  他相信,“未来5年之内移动电商一定会进入第二阶段,就是所见即所得。”刘强东说,“可以想象未来我们给母亲送件礼物,可以打开电视机或者是Pad或者是手机,所有的东西多是裸眼3D,里面的耳环、衣服,可以把真实场景展示在手机里,而且是3D,可以不断地变换颜色、款式大小,直到全家都说这是妈妈穿得最美的一套衣服。母亲的饭做好了之后,出来的时候你可以送一套礼品。”

  第三个阶段就是所想即所得。“为了这个准备我们已经在很多城市测试了10分钟收到,从您下单到收到货物是10分钟,当然这是快销品,如果你下班了准备为自己的太太做一道菜,你下地铁站的时候想到了家里的醋没有了,想象就可以了,10分钟之后京东把你的醋送到了门口。因为所有的设备都是跟感知是相连的。”

  移动互联将是PC互联网十倍规模

  上述人士均不认可目前有人说的“移动互联网过热”的观点。雷军认为移动互联未来将是PC互联网十倍大的规模。

  朱永强也认为,移动互联网是一次颠覆和革命。他提到,最近这几个月大家都知道了互联网基金的热卖,实际上对中国的金融界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它是基于大数据下精准营销的完美体现。”从这个角度来讲,金融行业只有拥抱移动互联网才有未来。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前掌门人,现在是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的王建宙认为,手机至少有三个特性:第一、普及性,中国有12亿多手机用户。第二、泛载性。它的网络是无处不在的。第三、携带性。手机已经成为我们7×24小时永远在身边的装置了。手机还有定位系统、照相机和传感器等独特的特点,这是电脑没有的。这就使手机成为了一个很特殊的器材和设备,可以做很多的事情。要抓住“指尖上的商机”取决于两点:首先是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你理解有多深就可以做多少的创新;移动互联网一定不能只是对桌面互联网的模仿或者是放大,它应该具有自己的特色。”“第二看你的想象力有多丰富。它颠覆了传统的思维,机会大得很。”

  具体到盈利模式,雷军认为包括游戏变现、广告、电子商务;刘强东则认为,所有的电商模式都可以移植到手机上。

  记者 马燕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