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电视掌声·嘘声发布 "爸爸去哪儿"获年度掌声

2013年12月25日10:3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5日电(赵光霞)“第三届中国电视掌声·嘘声”发布暨论坛23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五个“年度掌声”和“年度嘘声”、“年度特别关注”一一揭晓。陕西电视台将在2013年跨年夜通过卫视频道播出论坛实况。

本届论坛发布的五个“年度掌声”分别给予:《爸爸去哪儿》、电视公益广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开坛》、《论道》、《1/7》。

本届“年度嘘声”延续北大电视研究中心在2013年第九届记者节公益论坛对“边界”的思考,聚焦媒体“无边界”对媒体伦理的僭越。俞虹教授通过分析新华网近期发布的2013十大逆转新闻,说明媒介伦理缺失为虚假新闻存在提供了土壤。进而,俞教授发布2013年度嘘声:新快报的“陈永洲事件”和“李某某强奸案”中不少媒体无视嫌疑人“未成年人”身份、侵犯个体隐私、不良炒作等媒介伦理缺失行为。针对媒体“边界”议题,专家们各抒己见。陈小川形象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媒体要做能让全家人一起在电视机前看的新闻”。白岩松强调,“媒体人不能只倡导全社会应该守住并且逐渐提高边界,而自己却逐渐丧失和降低边界,让别人做到,自己首先要做到。”刘昶结合在《欧洲时报》20多年的记者从业经历,指出即使是非职业记者,只要进行新闻报道或发布公共信息,都应该遵循新闻伦理,因为这与做人的基本伦理一致,这就是底线。时统宇说,“在媒体伦理缺失和滥用话语权、传播权这一问题上,同样应该苍蝇、老虎一起打。张颐武认为,“媒介伦理”问题与当下媒体生存压力有关,但这不能成为借口与理由,而是要“将心比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年度特别关注”则关注“新媒体关系链传播改变电视的未来”。长期关注新媒体发展动向的陆小华,讲解了“关系链传播”的概念、法则,指出传统媒体是直接传播、对象传播,而新媒体则是通过让更多的人参与传播,通过一个一个人构成的人链传播放大声音。汪文斌从创维最新发布“微信电视”说起,指出未来电视将朝着“社交电视”、“互联网电视”的方向发展,即真正把电视网融到、用到网络中,而不是传统电视的多屏覆盖。尹鸿认为,无论是以社会化为基础的微信,还是是以媒体为基础的微博,对于电视的影响十点巨大,这种影响首先表现在电视内容走向“年轻化”,其次体现在传播价值上,即电视与互联网的结合将增加电视节目与品牌的溢价。

“中国电视年度掌声·嘘声”活动,由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于2011年创立。与国内相关机构发布的全面盘点式年报告不同,这一活动以一年来中国电视实践中具有突破性、引领性和前瞻性的案例为观察对象,通过给予其掌声或嘘声的方式,表达学术研究者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专业判断、学理思考与价值选择。活动评委会由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组成,遵循学人独立推选、评委会集体讨论、匿名票决的推选程序,坚持“不求面面俱到、不为热点跟掌,但求独立立场、独特发现、独到评论”的理念,凝炼出“公益定位、学术独立、价值引领”的独特品质,已成为检视中国电视媒体年度实践的独具个性的风向标。

评委会发布的“致掌词”

掌声一:《爸爸去哪儿》点燃亲情能量

父亲在中国的文化系统里长期被塑造成“背影”,高大却沉默。今年,《爸爸去哪儿》将新时期的父亲形象带入亿万中国家庭,将父亲的概念还原为鲜活的人。更重要的是一档节目竟煽动起全社会对父亲的关注和表达,对成长方式的辩论和关怀,对亲子问题的引导和反思。父爱不缺席,代际新联系,每一个小家温暖社会的大家,为《爸爸去哪儿》所点燃的亲情能量鼓掌。

掌声二:电视公益广告全面提升

从缺平台、无创意,到成规模、有回响,中国公益广告不再是商业广告大潮中蹦出的几朵浪花。从命题作文到家事国事公益事,事事关心,中国公益广告样态不再是被动的模板。吸引人、打动人、引导人、塑造人,2013年公益广告的全面提升成为公民进步和社会成长的生动注脚。为中国电视公益广告的全面提升鼓掌。

掌声三:“汉字”节目从唱歌选秀节目中成功突围

在海外节目模式引进重围中,“汉字”主题的节目异军突起,以黑马姿态突破唱歌真人秀一统荧屏的格局。对汉字这一传统主题的开拓初试告捷,成功激发了中国电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的动力和自信。民族性文化话题,也让一家老少围聚客厅观看电视的场景得以再现,重建起当下被新媒体割裂的家庭空间。为收视回家鼓掌。

掌声四:《开坛》、《论道》在坚守中创新

坐市场的冷板凳,留文化的热土地。《开坛》十二年,《论道》有六载,同是西部省份,同样坚守文化节目阵地。不跟风选秀,不偏向娱乐化,始终耕作自己的传统文化,给地方留下一道亮丽色彩。沧海横流,方显文化底色,为坚守中创新的《开坛》、《论道》鼓掌。

掌声五:《1/7》十年地面频道的新闻步伐与理想

每周1个小时,10年,520小时,是一个以地方频道为主播平台,用镜像记录并呈现中国社会发展变迁的新闻评论节目。十年所关注过的热点、难点、疑点,已正成为今天社会公平、公正和文明的推手。它在本土收视很高,而新闻视野展望全国,地方与全国两个对比的背后,是栏目组看齐世界一流评论节目的理想和新闻专业主义的信仰。以梦为马,笃实前行。掌声献给上海广播电视台走过十年的《1/7》。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