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切实打击网络恐怖主义

2013年12月25日08:2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网络恐怖主义危害性日益突出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已成为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课题

  

  网络空间被视为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空间”。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使信息传播形态发生深刻变革。互联网成为各国抢夺的战略阵地,也成为恐怖势力开展活动的重要工具。联合国安理会近日通过决议,首次明确要求各国就加强打击网络恐怖主义采取具体措施。

  保障“第五空间”安全,各国面临共同挑战。一方面,国际恐怖组织利用互联网传播恐怖思想,征募成员、筹措资金,以建立跨国恐怖网络,协调行动。今年发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西门购物中心的恐怖袭击事件,就是由来自索马里、英国等多国恐怖分子利用社交网站组织、策划并实施的。另一方面,互联网论坛和社交媒体为极端分子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信息。网上学习实施恐怖袭击的手段,三五个人便能发动一场造成大量伤亡的恐怖袭击。今年的波士顿马拉松赛恐怖袭击案,就是察尔纳耶夫兄弟通过脸谱网站接受极端思想,在自家厨房制作简易爆炸装置。《纽约时报》将该案称为“社交媒体时代首例全方位互动式全国悲剧”。

  中国也是网络恐怖主义的受害者。近年来,以“东伊运”为首的“东突”恐怖势力大肆发布恐怖音视频,煽动对中国政府发动所谓“圣战”,成为近年来中国境内特别是新疆地区恐怖袭击多发的主要和直接原因之一。“东伊运”等“东突”恐怖势力大搞网络恐怖主义,危害中国安全与稳定,助长国际恐怖极端思潮的泛滥,给国际社会安全与稳定带来严重隐患。

  网络恐怖主义危害性日益突出,已成为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课题。美国前国防部长帕内塔曾警告说,下一次美国遭遇“珍珠港事件”会是针对政府安全网络系统或者全国电网网络控制系统的“网络恐怖袭击”。美国著名学者约瑟夫·奈两年前指出,网络威胁有网络战、网络间谍、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四种表现形式。目前,主要损害来自网络间谍和网络犯罪。但未来10年,网络战和网络恐怖主义的威胁将远大于今天。由非国家网络行动者造成的网络威胁,将迫使各国政府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加强对话与合作才是维护安全的根本途径。当前,国际社会应对网络恐怖主义还未形成合力。监管尺度标准不一,是网络恐怖主义蔓延的一个重要原因。如美籍也门裔恐怖组织头目奥拉基煽动恐怖主义的演讲视频,曾在主流视频网站上广泛传播,有关网站未被有效遏制。

  恐怖主义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加强国际合作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刻不容缓。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5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