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工信部部长苗圩: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年内获批

2013年12月24日08:2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张芳曼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刘志强)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将批复10家民营企业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这意味着民营企业进入基础电信领域有了实质性进展。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就信息消费发展、4G资费标准、加强互联网管理、治理工业污染等热点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前10个月智能手机产量达3.48亿部,增长178%

  苗圩表示,今年5月以来,工信部启动了民间投资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方面的试点工作。目前,已有16家民企与中国电信、14家民企与中国联通签订了商业合同,还有17家民企与中国移动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有部分重叠。

  “目前,一共收到正式申请10份,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试点批准将于年内下发。”苗圩表示,这预示着民营企业进入基础电信领域已经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今年以来,我国信息消费发展态势良好。苗圩介绍说,今年1—10月份,我国智能手机产量达3.48亿部,比去年同期增长178%;全国电信主营业务收入达到9713亿元,同比增长8.6%;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突破10亿GB,同比增长68.9%,成为信息服务消费的主要增长动力。

  随着宽带中国战略全面实施,截至11月份,我国使用4兆及以上高速率宽带接入的用户已占全部互联网接入用户数的77.4%;3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乡镇,4G商业化也已全面启动。

  据介绍,截至10月底,我国互联网网民数已达6.13亿人,3G用户达到3.87亿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达到1.88亿户。

  此外,电子商务对于消费的引领带动作用也进一步凸显。前三季度,我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7万亿元,全年有望超过10万亿元。

  鼓励企业竞争,促进4G价格下降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牌照。不过,眼下有些运营商推出的4G资费标准,让许多消费者感觉偏高。

  “目前,用户使用4G主要是移动数据的传输业务,该项业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企业自主决定。”苗圩认为,现在公布的4G价格虽然比较高,但相比3G牌照刚发放时还是有所降低。“下一步,要进一步鼓励企业竞争,通过竞争促进4G价格不断下降,改进用户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近年来,屡禁不止的垃圾短信,困扰着广大消费者。“垃圾短信是现在电信市场监管当中的突出性问题。”苗圩回应道,工信部已约谈了3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主要负责人,集中整治端口类垃圾短信。

  苗圩表示,一要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进一步完善短信服务的监管制度和标准体系;二要加强行业监管和问责,细化管理要求,督促运营企业进一步落实社会责任;三要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的联动协作,严厉打击伪基站发垃圾短信的行为;四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

  严重过剩行业,执行等量或减量置换

  进入12月份,我国又出现一轮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对此苗圩表示,要抓紧研究制定工业领域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具体方案,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并加快机动车产品升级。

  苗圩表示,针对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严重产能过剩、高耗能的行业,要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几年之内严禁新开工项目,除非是执行等量或者减量置换的项目,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执行减量置换,其他地方最多执行等量置换;允许结合企业的改造、企业的搬迁,建一些新项目,以省为单位,实行置换;对在建和建成项目逐个清理,不达标的坚决停产,“力争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确定的19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在2015年继续争取在19个行业再多淘汰一批。”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4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