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好歌曲"万首新歌寻亮点 刘欢遇知音潸然泪下

王国强

2013年12月25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好歌曲》万首新歌里寻亮点

  刘欢

  周华健

  杨坤

  蔡健雅

  将于明年1月3日亮相央视三套黄金档的《中国好歌曲》,于前天在浙江嘉兴启动录制。作为该节目发起人同时也是节目导师之一的刘欢,曾经忧心这档原创新节目全是新人唱新歌,恐怕抓不住观众,但节目首次录制到一半时,他就放宽心了。当天节目中呈现的原创歌曲,有不少都让人眼前一亮,其中有两首歌曲,甚至让听歌无数的刘欢忍不住掉泪。

  刘欢遇知音潸然泪下

  从下午四时到次日凌晨一时,《中国好歌曲》的首场录制持续了近九个小时,14位唱作人带着他们自己作词作曲的14首新歌,在刘欢、周华健、蔡健雅和杨坤四位导师面前一一唱来。被提词器挡着视线的四位导师,单凭旋律和歌词来决定自己是否推开提词器,去接受这首新作品。首日登台献歌的大多是二十岁出头的年轻唱作人,他们带来的歌曲有民谣,有中国风,还有节奏布鲁斯,以及传统的“大情歌”,花样不少。

  “我们之前心里完全没底,但三四首歌唱完,我就非常有信心了,目前为止,可以说都在水准以上。”录制到“中场休息”的时候,刘欢兴冲冲地说道。据这档节目的制作方灿星制作宣传总监陆伟介绍,进入录制环节的120多首歌曲,是从上万首原创作品中选出来的,它们之前散落在原创音乐网站或者酒吧里,是工作人员一首一首“捞”进节目的,对于四位导师来讲,这些歌曲从歌名、歌词到旋律,都是全新的。

  让刘欢没想到的是,这些新歌竟然带给他知音的感觉,还有两首歌惹得他落下了眼泪。一首歌曲是一位23岁的小伙子带来的中国风,“相思蔓上心扉,静画红妆”,歌词可谓古色古香。刘欢说,自己在歌中听出了当年创作《甄嬛传》主题曲《凤凰于飞》时的感觉,那种从中国传统中流露出来的古韵,让自己浸入其中,缓不过神。还有一位唱作人带来的是节奏布鲁斯,歌词朴素动人,刘欢推开提词器,发现这位唱作人竟然是自己的老朋友,激动得哽咽了。

  “我不是故意流泪,我实在是觉得意外,做梦都没想到,会在这个节目里看到老朋友。”刘欢难掩内心的激动,他说自己还没有出专辑的时候,曾在台下看这位朋友弹着贝斯,给崔健的《一无所有》伴唱。他表示,《中国好歌曲》通过挖掘原创好歌曲,让原本默默无闻甚至穷困窘迫的词曲作者走到聚光灯下,自己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杨坤为“大情歌”发飙

  节目录制当天的最后一首歌,是一首流行情歌,想不到这首歌竟然让导师们之间产生了分歧。原来,从创作角度来讲,和其他歌手的说唱、蓝调、民谣等曲风的作品相比,这种朗朗上口的“口水歌”难免显得有些“老套”。此前曾有导师立下评价标准,“歌曲创作要出乎意料”,这首歌曲明显违背了这一标准。

  看到大家都有些犹豫不决,杨坤有些着急。事后,他情绪激动地说:“我自己就是唱这种情歌过来的,这种歌曲的传唱度很高,很多人爱听,非得有所创新才能通过吗?”听到这里,周华健也表达了他的困惑:“之前我觉得歌曲够‘真’就够了,但真正开始选歌,才发现中间还是挺复杂的,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年轻时,周华健也曾以唱情歌为主,但近年来他的曲风变得多样,对于主流“大情歌”能不能算作“好歌曲”,他也拿不定主意。

  对于导师们的困惑,陆伟这样解释:“真诚、动人还是音乐的核心吧,哪怕是主流情歌,如果能把你的生活写进去,而不是虚情假意,那就是成功的。”他认为,在当前的创作环境下,创作者只要不一味迎合市场,能写出自己的想法就很不错了,“暂时还不能要求他们成为鲍勃·迪伦或者罗大佑,去写我们的社会,去站得那么高。”

  四位导师抢好歌各出奇招

  按照节目流程,进入录制环节的120多首原创新歌中,有32首将进入四位导师的专辑,入围节目第二轮的唱作人,还将有望接受导师的“命题作文”,为其专辑再添两首新歌。本月初举行的《中国好歌曲》发布会上,四位导师曾信誓旦旦地表示,他们会彼此无私帮助,共同分享。可在节目录制现场,一旦有好歌出现,大家都会立即“原形毕露”,使出浑身解数吸引选手加入自家阵营。

  周华健不时拿自己年龄最大、阅历最深说事儿,杨坤则是吆喝自己舞台经验丰富,能让唱作人的现场表演功力更上层楼。蔡健雅也不含糊,表示可以把选手的歌曲推荐给好友陈奕迅,也可以让选手在她的“菜市场”尝试不同的风格,肯定会有更加丰富的体验。“现在我们四个还都不熟悉,彼此还非常客气,到后来我相信会更加激烈的。”刚刚过完53岁生日的周华健还禁不住“卖萌”道。

  作为央视与民营电视机构灿星制作联手推出的新节目,《中国好歌曲》的收视前景自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但陆伟明确表示:“对于这档节目,无论是央视还是我们灿星,收视率都不是首要考虑的。原创音乐是音乐产业链条的策源地,但我们恰恰在这个环节上做得最不尽如人意,这档节目或许能带来一些变化。”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