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大型史诗电视剧《毛泽东》 还原有温度的领袖形象

李夏至

2013年12月25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还原一个有温度的领袖形象

  在大型史诗电视剧《毛泽东》中,唐国强将再次出演领袖毛泽东。

  首部全景展现伟人毛泽东生平的大型史诗电视剧《毛泽东》,今晚黄金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和湖南卫视同步联合开播。该剧共出现900多个人物,2000多个场景,曾辗转全国十几个省市进行多地拍摄。不过,这样一部大题材、大制作、主旋律的电视剧,却并不打算板着面孔讲道理。该剧总导演高希希表示:“以往这类电视剧都容易拍得冷冰冰的,这次希望做一部‘有温度’的大戏。”

  生动细节带出历史温度

  观众常见的人物传记片,往往是对重大历史事件的罗列。在高希希看来,这种创作思路很难让观众形成对人物一以贯之的认识。他表示,如果要历数毛泽东生平经历的重大事件,恐怕说上很久也说不完,因此他将该剧的时间节点选择在了1893年毛泽东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间。

  “选择这个节点,就是为了让观众看到,一个乡村少年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为国家领袖。”高希希强调,“当你从大时代的角度,去看这个人在与历史遭遇时,所体现出来的特质,就不是空洞地讲他的伟大,而能够从他的选择,体会到他的与众不同。”

  “不是以史带人,而是以人见史。”总编剧黄晖说,这是他创作剧本时的基本考量。剧中有一个细节:在农民运动讲习所,为了给目不识丁的农民讲课,青年毛泽东故意让老乡弄碎了一个鸡蛋,然后以“鸡生蛋,蛋生鸡”为借口,假意让老乡赔钱。眼见老乡着起急来,毛泽东话锋一转,告诉他们这就是地主阶级如何剥削农民的道理。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青年毛泽东把自己一年的米钱散发给路边穷人,他教女儿写中国的‘中’字,他在井冈山时饱受的挫折,还有他面对国际形势刚正不阿的坚持。”高希希说,他要求剧中每一个细节都要生动,“细节是历史的表情,毛泽东登上天安门城楼时喊出的那句‘人民万岁’,就是从一而终贯穿在他身上的人民性,是从情感中迸发出来的。这样的人物就不是冷冰冰的,是有温度的,可以感知的。”

  同学少年更具真挚情感

  “温度”的另一面,体现在了毛泽东与其亲人的关系上。“相比其他剧来说,这次完善了很多细节。”高希希说,“比如,在毛泽东把一年的米钱全都散发给了穷人后,只有他母亲是唯一理解他的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在看过部分样片后,对毛泽东在母亲灵前手书祭文的剧情印象深刻,“这让我觉得,伟人也同样有着普通人的情感。”

  曾因《恰同学少年》成功塑造了青年毛泽东形象的导演嘉娜·沙哈提,也是此次《毛泽东》前20集的导演。这部分剧情主要展现的是毛泽东35岁之前的经历。“《恰同学少年》表现的是毛泽东上湖南第一师范的五年,属于‘断代史’,在这个新剧里才演到第三集。”嘉娜·沙哈提表示,新剧会让观众看到一个更有血有肉的青年毛泽东。

  据嘉娜·沙哈提透露,在《毛泽东》前20集中,相当一部分的重点会放在毛泽东和父母、兄弟、妹妹之间的亲情关系上。此外,他与蔡和森、萧子升组成“湘江三友”,以及他和朋友们同住在北京夹条房里的故事,都会在剧中一一得到展现。

  嘉娜·沙哈提解释说,毛泽东青年时期与大世界的联系,不像他此后的人生经历那么丰富,因此侧重点主要放在情感的表现上,包括亲情、友情、爱情。在这部分情节中,毛泽东与杨开慧从成为师兄妹,到逐渐加深了解,转变为恋人,后又结婚生子的爱情历程,都会有所展现。

  新老搭档吸引青年观众

  由于《毛泽东》的历史跨度很大,剧中人物将由多名演员扮演。其中,唐国强、刘劲、王伍福组成的“铁三角”阵容,在剧中分别饰演中老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青年毛泽东和杨开慧则由侯京健、刘丛丹扮演。该剧制作方湖南和光传媒表示,这种实力派老演员加偶像派新演员的安排,是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年轻观众。

  此次出演伟人毛泽东,让青年演员侯京健收获颇多。他表示,自己刚接到这个角色时曾经很有压力,在拍摄过程中,他努力想象青年毛泽东生活的时代背景,对这位伟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他看来,青年毛泽东有着睿智的头脑,“他的镇静,他不服输的精神,走到山穷水尽自会柳暗花明的信仰坚持,都是促成他后来取得伟大成就的原因。”

  对于自己参演的这部电视剧,侯京健表示,这部作品和此前观众常见的同类作品相比,最大的特色在于剧中人物都非常立体,体现出了一种生活的质感。他觉得,“我们这些年轻人看了这部戏剧,一定会觉得很励志。这是一个人的奋斗史和成长史,怎么样去进步,我需要做的是什么,还有什么是坚韧不拔的精神,都会对年轻人有很大的教益。”

  收视提示

  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将推后

  由中央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和光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史诗巨制《毛泽东》,将于今晚在央视一套与湖南卫视黄金时段同步首播,每日两集,次日凌晨在中国互联网电视台平台播出。

  这也是继《咱们结婚吧》之后,央视与湖南卫视再次同步播出电视剧。为配合该播出计划,湖南卫视已决定将开年大戏《新天龙八部》的档期压缩,并提前至晚间19时30分播出一集。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湖南卫视方面表示,此次小年夜春晚将推迟播出,具体播出时间待定。

  相关新闻

  大剧院今晚歌颂

  “人民的毛泽东”

  由国家大剧院、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人民的毛泽东——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音乐会”,将于今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音乐会将邀请中国爱乐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参加演出,20余位歌唱家和优秀中青年歌唱演员将倾情演唱根据毛泽东诗词创作的《沁园春·长沙》《清平乐·六盘山》和《东方红》《浏阳河》《红军想念毛泽东》等歌曲,音乐会还将演出配乐诗朗诵《人民万岁》《人民的毛泽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