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快速专题>>邵逸夫逝世

邵逸夫:全球最长寿的上市公司高管

2014年01月07日14:50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香港1月7日电 今天早上6点55分,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在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

  邵逸夫原名邵仁楞,籍贯浙江宁波镇海,1907年出生于上海。他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六,故后来人称“六叔”。邵逸夫一生致力于发展娱乐事业。1958年,邵逸夫成立邵氏兄弟电影公司,拍摄华语电影数量近千部,“邵氏出品,必属佳品”的品牌形象深入民心。1967年,邵逸夫与他人携手创办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香港无线电视),并于1980年担任公司行政主席。邵逸夫主政期间,无线电视在香港电视业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华语影坛、歌坛的当红巨星。

  邵逸夫也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邵逸夫捐助社会慈善事业过百亿港元。邵逸夫捐赠的教育资金遍布祖国大地,全中国多家高等院校均有邵逸夫命名的“逸夫楼”。2004年,邵逸夫成立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邵逸夫奖”,以表彰在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及天文学三方面有成就的科学家,支持香港、内地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科学研究。2008年4月14日,国家民政部授予邵逸夫“中华慈善奖终身成就奖”。2008年“5.12”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发生后,邵逸夫捐款1亿港币,用于灾区学校重建。

  2010年1月1日,已经年过百岁的邵逸夫卸任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行政主席职务,出任公司董事局非执行主席。2012年1月1日,邵逸夫卸任电视广播有限公司非执行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职务,担任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也是全球最长寿、任期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CEO。(曹海扬)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