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合伙人""一代宗师" 人民日报推荐2013年度电影

2014年01月07日08:2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导演:陈力 

  编剧:田运章、江月

  温暖打动人心

  张新月

  在电影的娱乐功能经常被放大的今天,《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这样一部朴素的主旋律电影却令许多观众在影院中悄然落泪,互联网上涉及这部电影的不是推介或者明星八卦,而是一篇篇出自普通观众之手的观后感,这比任何商业宣传都更加有力。它说明,一部电影受到欢迎和喜爱的关键在于,它能否打动观众的心。

  《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表现历史年月里的领袖故事,以小博大,以角度取胜,通过一个小村庄中四天四夜里所发生的故事,通过仅仅两个重要场景,就把一个历史事件反映得淋漓尽致,同时也把老百姓对党的信赖反映得淋漓尽致。它的探索再一次证明,主旋律也需要讲好故事,重大历史题材也需要生动细节,“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去深入开掘电影的“艺术”一面。

  而这种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对主旋律题材的形式探索,带给观众的不是别的,是熨帖的温暖。“四个昼夜”的背后,历史大事自然而然地发生,周恩来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光辉从中缓缓浮现,令人感佩。在商业片主导市场的时候,这部电影的主创依然坚守自己的责任和良心,坚守电影的文化使命,也令人感佩。

       

  《中国合伙人》

  导演:陈可辛

  编剧:周智勇、张冀、林爱华

  梦想照进现实

  沙莉雯

  讲述创业故事和兄弟情谊的《中国合伙人》,为今夏的银幕带来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陈可辛在影片中充分汲取其代表作《甜蜜蜜》处理小人物与大时代的成功经验,将青年创业奋斗的故事放在上世纪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把个人化的情感经历和成长体验融入时代巨变中。三个性格迥异的年轻人在艰辛的创业路上一步步前进的故事便有了丰厚的时代内涵。片中多首怀旧金曲恰到好处地暗合了人物的处境心态,还原了时代的特征风貌。

  青春美好,但韶光易逝。如导演所言“情怀在哪里都一样”,正因如此,影片中的青春、梦想、爱情、友情、怀旧等元素能让每位观者都感同身受。“新梦想”在美国上市获得了商业的成功,与美国教育机构的官司让“土鳖”和“失败者”扬眉吐气,赢回尊严,而影片并没有在简单地贩卖“成功学”,毕竟不是人人都能获得期望中的绝对成功,但拼搏人生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毅力却值得理解和尊重,一如在突然漆黑的废弃厂房里学生们亮起一盏盏手电之光。坚持一腔理想、一股志气、一份踏实,奋力追逐梦想,努力实现梦想,正如“合伙人”之一成东青为“梦想”下的定义:“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

          

  《一代宗师》

  导演:王家卫 

  编剧:王家卫、邹静之、徐浩峰

  往事情怀如诗

  高 山

  《一代宗师》的电影化程度很高,影像之美与文字之美有机融汇,隐忍的男女之爱与深沉的历史感伤贯通一气,动作场景在美轮美奂的同时有理有据。

  十年磨一剑,王家卫的野心显然不止于一部人物传记或类型摹写,而意图通过武林的切口呈现一个时代的逝去,呈现一种理想型的精神人格在动荡时代格局下是去是留的怅然心态,所有的外在变迁统统折射到人物内心,映现至一颦一笑,是武林往事,更是心灵史诗。

  最令人着迷的,是影片无处不弥漫的往事情怀。每个人物都像一个音符,或重或轻,共同奏响一阕时代的挽歌。越过高山、见到众生的人不一定是独一无二、天下第一,但一定是克制最多、舍弃最多的人。咏春拳的叶问选择了“眼前路”,终成一代宗师;八卦掌掌门宫二难以舍弃“身后身”,而只能留在自己的时代里。人生道路的分岔不仅对应着咏春和八卦的拳理之别,也与每个人的心灵轨迹暗相呼应。

  当然,王家卫电影从来不是封闭文本,自有一种暧昧模糊的美感,有意留白和难以自洽的叙事缝隙错综难分,也留给观众更多咂摸和解读的乐趣。《一代宗师》在2013年的出现,不仅为创新乏力的华语功夫类型片拓开“眼前路”,同时也为迷人的东方文化滋养“身后身”。

         

  《千锤百炼》

  导演:张侨勇

  编剧:张侨勇

  致敬真实人生

  喻若然

  《千锤百炼》这部历时3年拍摄的纪录片,镜头语言和剪辑流畅自如,制作精良,几乎让人误以为是非专业演员参与的剧情片。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跌宕起伏、牵动人心的故事。在贫困的凉山地区会理县,靠拳击谋生是当地孩子跳出农门的一条冒险出路。前职业拳手齐漠祥退役后投身拳击教育事业,他所带领的两名弟子一个进了省队,一个成为职业拳手。齐漠祥将拳击视作他的生命,为了梦想放手一搏,却在拳王争霸赛中败给了比他年轻十多岁的日本拳手,而拿下省冠军的弟子,最后却成了建筑工地上的工人。两代拳手的命运互相映照,演绎出一曲悲壮的失败者之歌。

  《千锤百炼》让人联想起《摔角王》《哭泣的拳头》《激战》等类似题材的电影,但纪录片最大的魅力在于直刺现实的锋利,它不会刻意营造一个鼓舞人心的励志结局。现实与梦想之间的痛苦拉扯,在影片中如拳击般直击人心却又不哀伤,充满人生奋斗的内在力量。

  创作者有充分的耐心去捕捉一个完整的故事,通过故事向那些追求梦想而又不得不接受失败命运的普通人致以深深的理解和敬意。除了表现故事以外,影片也用丰富而饱满的细节展示了会理的县城风貌,这种细节处理同样得益于创作的耐心。

        

  《全民目击》

  导演:非行

  编剧:非行

  突破类型局限

  尹鹏飞

  2013年众多新人导演的作品获得了市场的肯定,《全民目击》是其中的代表。

  类型突破是当前电影产业化环境下的探索重点,《全民目击》借鉴好莱坞法庭戏的类型经验,在现实矛盾和主流价值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在庭审调度和悬疑叙事上表现出色,一波三折的故事诠释了情与法纠葛下的人性救赎,为国产律政片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在中国法制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今天,影片的内容与当下的热点话题实现了共振,所以更容易受到关注。

  影片的叙事技巧出众,以精心设置的多人平行视点为轴,频繁的闪回不断辐射出扑朔迷离的案情,扣人心弦。待谜底揭开时,父女情深的救赎真相令观众潸然泪下。如孔子所言,“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影片的主要矛盾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伦理亲情与法不容情原则的相互纠葛。始于情,止于法,最终真相大白时众人感情的表露也正是司法公正对于人心的一种救赎回报。这样一个父爱救赎的故事由此超越了单纯的法庭悬念,向观众传递了更具普遍性的主流价值观和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众多的人物形象,性格丰富立体,表演张弛有度,在诠释角色职业性格的同时也多向度地呈现人物的心理情境,法庭内外多重“表演”令观众大呼过瘾。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7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