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3中国电影盘点:大片严冬 新人开怀 集体拜金

2014年01月06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年电影:新人开怀集体拜金

  【2013年电影盘点】

  十年前,中国电影总票房11亿,十年后,这个数据猛增到217亿,成为文化领域最赚钱的行业。然而,实际上的这十年,承载文化意义的电影日渐变成了一个唯票房论的产业——十年前热衷于海外得奖,如今关注谁创造新的票房纪录。2013年的中国电影,欢喜、忧愁、争鸣、谩骂,恰似一场声色犬马的盛宴。

  武侠的春天

  武侠片是中国电影独有的类型。年初《一代宗师》一出,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部用艺术片的手法拍摄的武侠片,人物的心理呈现也大不同于《叶问》。人们也很自然地把它与《东邪西毒》相比较。可是当一个真实人物的时代命运出现在《一代宗师》中时,王家卫的电影突然变得更加厚重,人物也更为诚挚。这与《一代宗师》的编剧之一徐浩峰有着紧密的联系。历史与人物关系的真实感,武侠世界的情谊,在电影里不再以演义的身份出现,在某种意义上,《一代宗师》要比《卧虎藏龙》更接近中国武侠的精髓。可以说《一代宗师》再现了胡金铨电影中厚重的叙事与意境感,也再次证明了,商业类型片的艺术性不是天方夜谭,人物的真实情感也远比装模作样的商业片技巧更加重要。

  怀旧的拜金

  在建构完善的电影产业的呼声下,票房成为首要标准。《西游·降魔篇》凭借超过12亿的票房,成为本年度票房最高影片,差一点打破了《泰囧》的纪录。但是更惹人注目的是那些投资回报率更高的电影。去年国产影片,真正把商品性发挥到极致的电影,除了以怀旧为主题,就是把拜金当元素。赵薇的处女作《致青春》用7亿的票房,给了自己一个满意的毕业答卷。《中国合伙人》《天台爱情》,只要有怀旧,就能让观众在影院里热泪盈眶。不过,与此同时市场也把中小成本的最低成本提升到了1500万。这已经不是一个能够凭几百万就可以吸金的时代了。

  除了怀旧,对“拜金”的变调阐释成为去年电影毫不避讳的主题。《北京遇上西雅图》在模糊金女小三的同时宣扬真爱。两部《小时代》在金光闪闪的浮夸之风之下讲述着缥缈却令90后心生向往的青春疼痛故事。如果说薛晓路的电影起码用无果而终的爱情结局,拯救失足拜金女,那郭敬明则是把自己畸变的价值观毫无保留地扔给观众。拜金电影的高票房,也说明观众其实不在乎电影里的美学,只要电影描绘的是一个美好的梦境就足矣。

  大片的严冬

  中国人一直没有停止他们对大片的追求,可是中国观众似乎已经不打算把大片当作自己的首要消费了。这在遭人唾骂的《富春山居图》里得到更好的回应,尽管凭借2.5亿的票房进入前十名,可以它的投资规模来看,毫无疑问是一笔失败的买卖。投资人兼导演的孙健君通过“烂片”的美誉赚尽眼球和口水,尽管有不少人愿意买单,可赚钱却是难上加难。还有帅哥云集的《忠烈杨家将》,更是惨不忍睹。去年的大片除了《风暴》和《神都龙王》处在赚钱的行列,其余的战绩也难免让人有所反思,中国的大片时代是不是真的已经终结了。

  新人的欢呼

  去年,徐峥以黑马姿态宣告世人,中国电影导演的格局要发生变化了。果然,先后涌现了赵薇、薛晓路、郭敬明、袁锦麟等人,他们的票房成绩足以让投资人对他们的下一部作品保持信心。另一方面,传统大导演的缺席,更像是在集体反思,自己要通过什么样的影片重新回到观众的视野中。年终岁尾,冯小刚才用《私人订制》回归贺岁喜剧。但口碑却不尽如人意。随之而来的是滕华涛与鲍鲸鲸联手打造的《等风来》。从以小博大的概念成为主流之后,《等风来》像是这些新晋导演的试金石,究竟他们是更新换代还是过眼云烟,也是未来一年中国电影有趣的地方。但无论如何,2014年还会有更多不具名的导演走上舞台。

  高票房的喷薄之势也让已经被禁四年的《无人区》顺利上映。艺术片被禁似乎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但商业片被禁确实是近年鲜有的例子。《无人区》在关注中成为宁浩票房最高的电影,一抹之前《黄金大劫案》的阴影。

  香港导演的北上已经不是新鲜话题,但在去年,香港导演真正在变数中摸清了中国电影市场的门路。《毒战》《盲探》和《扫毒》尽管没有迎来更高的票房,但结合口碑来看,它们至少是几笔不错的买卖。

  视觉的好莱坞

  2013年的中国电影市场,进口片的总票房达90亿,占据年度总票房的41%,这其中好莱坞电影仍占主导。国产片与进口片的票房差距再一次被拉开。传统大片《钢铁侠3》成为本年度票房最高的进口片,而在下半年上映的《地心引力》无可争议地成为今年口碑最好的进口片。进口片一如既往的以科幻、动作为主,这些影片大多是好莱坞的系列电影,依托美国强大的特效技术,用视觉冲击力保持在中国观众中的热度。3D和IMAX继续成为进口片的主要吸金方式。值得一提的是中方投资的《云图》,在北美票房滑铁卢之后,国内上映票房也难令人满意,中国观众与北美观众的口味难得的一致。除此之外,诸如《被解放的姜戈》《悲惨世界》《了不起的盖茨比》这些在北美颇受瞩目,口碑良好的影片,却未能获得中国观众的青睐。某种程度上这也说明中国电影市场仍处在高度娱乐化的阶段,要期待这些艺术与商业兼备的影片得到应有的关注,还需更久。

  □王沐(北京 编剧)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