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两天一夜》陷入版权之争 四川卫视称不侵权

冯遐

2014年08月14日08:0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天一夜”陷入版权之争

  借由韩国KBS王牌综艺节目《两天一夜》的节目模式,其中国版同名节目在四川卫视播出后,今年,中国版《两天一夜》第二季正式落户东方卫视,并将于四季度开播。不过,四川卫视不久前宣布正在录制一档名为《明星家族的2天1夜》户外真人秀,让“两天一夜”陷入版权之争。昨日,作为KBS授权模式引进方的嘉田文化发展(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田文化)发布声明,打响“版权保卫战”。而四川卫视方面明确回应,不存在任何侵权行为。

  早在今年5月底,在东方卫视的节目推荐会上,嘉田文化就表示,将联手东方卫视把《两天一夜》打造成2014年现象级综艺节目。不过,四川卫视目前正在录制一档名为《明星家族的2天1夜》,无论是节目名称还是节目定位都和《两天一夜》有些“暧昧”。昨日,嘉田文化通过其《两天一夜》节目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希望其立即停止侵权,避免不必要的诉讼。嘉田文化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保留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正当权益的权利。”

  记者就此采访了《明星家族的2天1夜》的制作人邓峰。他告诉记者,“去年的《两天一夜》就是四川卫视和嘉田文化合作的,双方原本签了三年的合同。但今年嘉田文化在拿到KBS授权模式后,在没有提前知会我方的情况下,就找到了东方卫视。我们现在录制的这档新节目是和韩国的一家制作公司联合研发的,在节目形式、嘉宾阵容、细节设置等方面和《两天一夜》没有任何的雷同。”针对记者质疑的“节目名称太过相似”的问题,邓峰表示,“我们只是觉得这个名字是适合这档节目的。而且现在国内这种现象也非常普遍,像《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也是这样。”

  邓峰进一步解释说,“韩国的综艺节目不像欧美,不存在所谓的版权,而只是制作授权,《两天一夜》的韩国原版叫《HAPPY SUNDAY》,是我们去年在引进时翻译成《两天一夜》,还在国家商标局进行了注册,只是还没有公示。在这期间,单就节目名称而言还说不上谁侵谁的权。”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版权购买规模的扩大,版权之争将不再是一个电视台或一个公司在战斗。在原创、引进还有山寨并存的国内综艺市场,各类模式合作方式泛滥,“版权之争”还将愈演愈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