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4上海书展开幕 13位90后作家破壳而出

罗皓菱

2014年08月14日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3位90后作家破壳而出

  2014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昨天在沪开幕,北京首次担任主宾城市。北京展团携15家出版单位、近6000种精品出版物参展,其中两本重磅图书《到坦桑》、《亚历克斯·弗格森:我的自传》首发。

  北京主宾展团携6000种精品出版物参展

  北京出版集团作为“北京主宾展团”的主力军,隆重推出了《到坦桑》。该书由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亲自作序,以此见证两国邦交友谊。该书是由被称为“中国狮子王”的陈见星先生,以在坦桑尼亚生活和工作的经历为基础,历时8年创作完成,是目前国内最全面介绍坦桑尼亚旅游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图书。

  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李伟与坦桑尼亚驻华大使欣博互相赠送了代表民族特色的礼品。李伟部长赠送的是北京出版集团出版的《盛世长安图》,604年历史的长安街首次完美入画。欣博大使赠送的是非洲特色礼品。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乔玢与德国梅尔杜蒙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托马斯签订了《中德版权战略合作协议》。

  参加本次上海书展的北京出版商既有实力雄厚的市属出版单位,也有包括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区等知名民营图书公司的加盟。此次北京展团携近6000种精品出版物参展,包括各类畅销新品:如养育类的《崔玉涛:宝贝健康公开课》,文学类的《偷窥一百二十天》、《莫言文集》等。

  书展期间,北京展团将为申城读者带来31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比如郭敬明、刘震云等嘉宾出席的TN大赛颁奖礼;曹文轩、沈石溪、伍美珍三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与读者分享“作家的第一本书”创作心路等。新媒体新业态的展示、互动也是北京展台的亮点,现场使用ipad供参观者体验“中国第一部跨媒体可视书”——《神奇科学》的魅力,扫描书中二维码即可观看的实验视频。

  11位90后作家齐亮相

  “上海书展·文学新锐单元”正式亮相本届上海书展,宣示着90后作家群体集结于此,并将从上海出发,书写他们眼中的世界与时代。

  作为本届书展的新增亮点,“上海书展·文学新锐单元”是面向全国90后新生代创作者和阅读者的专项活动,并将在今后的书展中持续展开。今年首届,主题为“90后的世界”,以上海市作家协会与上海世纪文睿出版公司携手合作出版的13位“90后·零姿态”系列丛书作者为核心,展开一系列活动。

  昨天11位作家来到书展现场。第一个发言的陈观良述说了自己很早走上社会的艰辛历程,从鞋匠到厨师,再到仓库管理员,而无论环境如何,阅读、写作都伴随着他,给予他以安慰。从西雅图留学归来的另维则讲述了她不安于现状、冲破家庭阻力追求理想生活的事迹;热衷于前卫文学的谭文轻则用生动的语言论述了他眼中的艺术:在看似简单的东西下,包含了复杂、精确,但又足够好玩。

  下午,80后作家王若虚、90后作家三三做客微博有书直播室,一起聊聊90后文学现状。说到90后与80后有什么区别,三三说,“时代完全不同了,尤其是互联网开始兴起,我们的童年跟80后已经不一样了。”她表示,每一个时代都要有契合这个时代的作者出现。

  “蛋壳已经破了。”王若虚这样形容90后写作者,“虽然不知道会孵化出一条龙还是虫,但是可以告诉你这个蛋里面有一个活的生命,这个是我们做这个事情的态度。”目前,王若虚是上海市作协主办的《零杂志》的执行主编,从杂志创刊起,已经推出了大批90后新锐作家。

  《亚历克斯·弗格森:我的自传》专门一章谈小贝

  昨天书展现场另一本亮眼的图书是《亚历克斯·弗格森:我的自传》,这本书在出版前就以手抄本的形式在球迷间流传。昨天该书中文版终于出现在读者面前。书中,弗格森娓娓而谈,历数曼联的风风雨雨,并为明星球员如贝克汉姆、里奥·费迪南德、C·罗纳尔多、罗伊·基恩、路德·范尼斯特鲁伊专门开辟章节,讲述球员个人、球员之间、球员与教练之间的故事。

  弗格森和贝克汉姆的矛盾一直被球迷津津乐道,在书中他专门写了一章谈贝克汉姆。“在我执教的队员中,大卫是唯一一个主动追求名声,把获取足球圈外的知名度当成自己的一项任务去完成的人。大卫在曼联的最后一个赛季里,我们发现他的工作效率降低了,也听闻了皇家马德里与他的团队眉来眼去。最主要的问题在于他的专注度已经不能与过去的惊人水准同日而语。”

  “大卫觉得自己可以凌驾于亚历克斯·佛格森之上,这件事标志着他的曼联生涯行将终结。”他这样解释让贝克汉姆离开曼联的原因。“大卫效力于一个伟大的俱乐部,他的职业生涯很美好。他每个赛季能进12-15个球,表现兢兢业业。但这种品质离他远去了,没有了这种品质,他也就失去了成为真正大师级球员的机会。”他对贝克·汉姆表示遗憾,“他原本能够成为曼联最伟大的传奇。也许在他人生的某一天,他会感觉必须承认,自己犯了一个错误。”文/本报记者 罗皓菱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