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青年报:研究档期是门学问

肖扬

2014年08月14日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档期是门学问

  本周五8部新片上映,想想那场面都觉得可怕。在排映空间有限的电影院里,这得是多大的一场厮杀啊,炮灰遍地、“见光死”、“一日游”不可避免。为了抢占暑期档最后这一点热乎劲,大家都拼了。可是,选档期其实需要一种技巧,这么硬冲,就有点听天由命的架势了,电影作品一下子变成了“色子”——先抛出去之后再看能不能赢钱,这未免有点不专业。由此来看,8部新片同日上映并不能代表中国电影土壤的肥沃,相反,它折射出了许多无奈。

  其实,这8部电影也有不得已而为之的苦衷,别看这个暑期档票房动不动就几个亿,但是,近2个月的漫长的时间里,影院都被几部影片霸占着——《变形金刚4》、《分手大师》、《小时代3》、《后会无期》,虽然这几部影片在票房上都没有让投资方失望,然而,这样的繁荣并不是一种让中国电影有幸福感的繁荣。一是几部影片的质量都难言上乘,观众观影后不乏争议和质疑;二是电影市场更多的是从名气来判断一部影片,这种“势利眼”也造成了很多影片不敢介入这个档期;三是一些影片的退避又从侧面说明了,国产电影的质量还达不到一定高度,所以底气不足,无法挑战。

  在经历了复杂的心理活动后,8部影片一致选择了8月15日的日期,这个日子正逢周五,观众流自然会增大;即将开学的学生们也很有可能利用这个周末进行最后的狂欢;之前的几部“影坛霸主”也已经赚够了银子,全面退市。从这个角度来看,8月15日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是,当一条路被所有人都认为是通途时,这条路就会沦为“末路”。

  档期虽然只是一个数字,但里面却有激烈的博弈,档期其实揭开了电影市场的伤口,8部新片缠斗在一处也并不是一种巧合,而是一种无序——竞争的混乱、创作的失控、营销的失智,这样的无序会让影片陷入被动之中,造成不必要的牺牲,因为,盲目地冲进市场会导致大家迈出一样的短视步伐,结果就是,大家刚好头晕眼花地撞到了一起。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