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支付宝员工涉嫌盗卖用户信息 3万条可兜售500元

刘夏

2014年01月06日07: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支付宝员工涉嫌盗卖用户信息被刑拘

  支付宝日前被曝出有内部人员泄露用户信息——超过20G的海量用户信息被前员工李某在后台下载并售卖。据悉,犯罪嫌疑人李某已于去年11月底被刑拘。

  “所售数据不含核心身份信息”

  支付宝上周六回应称,此事系阿里2012年发现后主动报案,李某所售数据不含密码及个人核心身份信息,“对由此给用户带来的不安深表歉意”。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2013年11月27日,从事电商工作的张建因“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而被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刑事拘留,羁押于杭州市三墩镇振华路看守所。

  张建案发,由李明(音)牵出。李明系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的前技术员工,其利用工作之便,在2010年分多次在公司后台下载了支付宝用户的资料,资料内容超20G。李明伙同两位同伙,随后将用户信息多次出售予电商公司、数据公司,据称3万条可卖500元。

  支付宝官方微博于1月4日发出官方声明,称基于已有的数据安全体系,阿里巴巴廉正部在2012年例行内部审计时发现了前员工李某在数据处理上的不正当行为,并在调查后将李某移交公安机关进行侦办。

  上述声明中还称:据李某自述,其销售的数据为2010年之前不含密码、不含核心身份信息的部分非敏感交易内容,不涉及用户隐私及安全。

  “敏感数据一直加密技术处理”

  支付宝强调,我们一直以来对于敏感数据如身份证信息、卡号、密码等全部采用先进加密技术处理,无论是在该事件之前还是之后,任何人都无法获取。

  此外,《经济观察报》的报道还指出,据李明等供述,支付宝用户的最大买家系服装类电商公司凡客诚品,其花重金从李明团伙手中购得支付宝用户资料1000万条。

  昨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凡客公关总监焦宏宇。焦宏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内部正在进行自查,尚未接到警方任何问询,“请以警方最终信息为准。”

  新京报记者昨日还致电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翠苑派出所,该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办案民警周末放假,无法提供最新的案情进展。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