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孙红雷:演艺圈充满陷阱我要监督 一代枭雄不雷

刘玮

2014年01月06日07: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红雷 演艺圈充满陷阱,我要监督

  在《一代枭雄》中,孙红雷的发型和服装相当潮,这成为该剧播出后的话题之一。据宣传方透露,这些服饰都由孙红雷亲自拍板,有些还是他专门从日本带回来的,甚至连陈数等人的造型细节,也都由他操刀挑选。

  由孙红雷主演并监制的《一代枭雄》作为开年大戏,正在江苏、东方、天津、浙江四大卫视播出。对于这个片名,孙红雷认为“其实有点反讽”,因为这个主角“不是枭雄,悲剧色彩和喜剧色彩在他身上并行,这是一个更立体的人。”

  这次,为了“起到监督作用”,孙红雷还出任了监制一职,站在这个身份,他更倾向于给这部剧起名为《建筑师》,他在微博上自我解读道:“《一代枭雄》,一个建筑师的故事。娓娓道来,四平八稳,中等偏上的作品。可惜不雷,遗憾……”

  再出山

  江湖上出了新大侠,我非常高兴

  《一代枭雄》以上世纪二十年代的边境小镇风雷镇为背景,讲述了留洋归来的何辅堂报父仇,并用先进思想为家乡注入新风、力促风雷镇和平解放的故事。传奇故事加上这个片名,很容易让人觉得这是孙红雷的又一个“硬汉+大哥”角色,但在采访中,他却一直否认。

  新京报:自从《潜伏》《男人帮》之后,你几乎不再接电视剧了,《一代枭雄》有什么地方吸引了你?

  孙红雷:何辅堂是一个没有什么性格的人,有点像唐僧,杀气很少呈现出来,实在逼得急眼了,也还像唐僧一样。面对一些孙悟空、牛魔王、各种妖魔鬼怪时,他有自己对付的办法。

  受教育对他来说很重要,最后,他干的一切事都是为了建设家乡、把自己的情怀了却,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梦想,挺小资的。

  新京报:何辅堂一生有四个女人,你觉得他最喜欢的是哪一位?

  孙红雷:他对待每一个都非常认真,在那个大时代里,他是一个绝对认真的人,不然也不会成为枭雄。他又能把自己建立起来的枭雄形象打碎,最后拿着一本书去教孩子们,乐在其中。他有很大、很宽阔的胸怀,所以我觉得他面对每一个生命中他的女人时,都是最认真的,没有厚此薄彼。

  新京报:你觉得成为“一代枭雄”的人,身上应该具备什么特点?

  孙红雷:需要有阅历吧,需要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和态度。我觉得观点决定一切,作为一个演员,诠释一个角色也是这样,你的观点错了,怎么努力都没用,所以方向一定是要正确的。

  不管做哪一行,“枭雄”是对自己有要求的人,而且是很严苛、很严厉的。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在这部剧中是本色出演吗?

  孙红雷:不是,是有塑造的。对我来讲,没有本色不本色,自己都不认识自己——年龄越大越觉得不认识自己,到底哪个角色是我的本色,我不知道,哪个角色离我更近,我现在更晕,所以也没时间考虑那么多。可能演的角色太多了,已经乱了。这是真话。

  新京报:这几年没演电视剧,会担心江湖地位受到影响吗?

  孙红雷:没有江湖地位之称,做任何一个工作都是跟自己比。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人跟人不能比的。

  江湖上出了一些新的大侠,我非常高兴,这些人都是非常有才华的。经得住时代检验、站得住脚,甭管是什么样的。这是我高兴的事。

  新身份

  做监制像当妈以后不会再做了

  阔别电视荧屏三年,此次孙红雷还多了一个“监制”身份,他解释说,这是因为他想为戏的品质把关,在采访中,他反复强调说:“我只是起到监督作用。”而这个新身份也并没有令他多拿到一分钱,他透露,自己甚至是降价出演。

  新京报:这次你也担任了监制,是怎么想做幕后工作的?

  孙红雷:严格意义上说,做监制,我觉得挺扯淡的,我只是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我就是站在导演身后,帮他盯着剧本和创作。我心里也没底,所以一定要挂个头衔。如果只是作为演员管这么多,就变成耍大牌了。

  有太多不靠谱的投资方,往往把一部好好的剧给拍烂。市场上热钱很多,大家觉得演艺圈很好玩,其实一点都不好玩,非常危险,到处都充满着陷阱。我每天接到的剧本里,70%都是不能拍的,拍了一定会赔钱。很多投资方抱着不良的目的进来,让这个行业没那么干净了。现在无良的投资方想赚钱,没有良好的制作费,拍得很烂。我只是起到监督作用。

  新京报:听说,你一边拍戏,一边还有人给你烤羊肉串?

  孙红雷:拍戏是一件很苦的事情,每天大家很早出发,很晚结束,特别是拍电视剧,所以大家要有一个好的状态出来。首先心情要愉快,所以每天在现场,要有时间的话,我就会麻烦助手去外边买一些火锅、一些菜回来,甚至在现场喝些红酒。我希望拍摄现场不要太枯燥,不要变得太残酷,希望有温暖——这也是我拍了十几年戏才知道的:拍戏应该是快乐的事情,并不是苦哈哈的、来了只是赚钱养家,不是的。

  新京报:以后还会再继续做监制吗?

  孙红雷:我不会再做监制了。

  新京报:担心做监制会得罪人?

  孙红雷:不是,我才不怕,是因为做监制实在太累了,跟当妈似的。不用说拍戏期间,就是刚才记者会候场时,在房间里,我们七八个演员,从领结、领带、皮鞋、腰带到发型,我都要挨个看,跟自己孩子似的。

  ■ 我的搭档

  陈数 天生有贵气、端庄大气

  陈数老师很大牌嘛,能请到她很不容易。我觉得程立雪太完美了,选来选去只有陈数才能完成这个角色,又知性,又大气,又单纯,又天真,她的气质很适合这个人物。那份贵气和端庄大气很难表演出来,是演员本来就具备这个气质,才有可能诠释好这个角色。

  巍子 喜欢他浑身的妖气冲天

  巍子哥是华人男演员中很少见的、很妖的一个演员,我特别喜欢他。我看过他一部电影,是我的合作伙伴非行导演的处女作《守望者》,演得真好,他浑身散发的那种妖气,妖气冲天。现在有一种流行,演反派也要演成一个英雄的样子,以前坏蛋都要张牙舞爪、恶狠狠的,现在不一样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