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代枭雄》将"土匪"演成"土豪" 陈数无辜打酱油

章琰

2014年01月15日15:3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将“土匪”演成“土豪”

  《利箭纵横》

  《一代枭雄》

  热剧鉴定

  网友吐槽

  开年抗战剧“不地道”

  开年大戏至今已播出过半,是非成败初现端倪。撑起半边天的“古装剧”此番可谓全军覆没,以新版《天龙八部》为首,包括《土地公土地婆》、《舞乐传奇》在内的一众“雷”剧都是收视惨淡口碑差;而“抗战剧”则形势相对乐观,《壮士出川》等作品口碑上乘,而槽点众多的《一代枭雄》和《利箭纵横》则赢得了高收视。

  开年大戏中最受观众期待的当属江苏、浙江、东方、天津四大卫视热播的《一代枭雄》。该剧不仅耗资巨大,还是孙红雷阔别荧屏三年的回归之作。不过,播出过半,网上却一片吐槽声——孙红雷被批演技没突破,他饰演的“土匪”更像“土豪”;陈数则更冤,虽号称女主角,却沦为“史上最坑爹酱油党”,前二十集都没她人影……

  网友吐槽:

  不像土匪像土豪

  孙红雷在剧中饰演为父报仇的“海归土匪”何辅堂,但着装和言行举止却时时彰显土豪范儿。加入匪帮后,他的穿着打扮比刚回国时更帅气,西服洋装加上小礼帽、背带裤,无比拉风。

  此外,孙红雷在剧中出手还相当阔绰——报完父仇后,何辅堂侠客般地给风雷镇老百姓发钱,见者有份,这一举动让人颇感“土豪”。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何辅堂的英明神武能让剧中人物顶礼膜拜,兄弟们更是对他俯首称臣,更时不时有人向他下跪……

  孙红雷回应:

  我没按土匪来演

  虽然剧本写的是“土匪”,但孙红雷称:“我并没有按照土匪来演。土匪两个字有很多种解释,做土匪的人有各式各样的,何辅堂是其中一个。我认为我对他的诠释是对的。”对于自己在剧中英明神武的形象,孙红雷的解释是:“那是那个时代的产物。剧中有许多人会对何辅堂下跪,那是当时的一种礼仪,其实何辅堂也常常向其他人下跪,只是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这跟现实是接轨的,现实中大家只关注成功人士,却不太关注成功人士在成功之前的艰辛历程,那也是在不断给别人下跪中成长的。”

  网友吐槽:

  陈数无辜打酱油

  早在该剧播出前,孙红雷就在宣传时毫不掩饰地称赞陈数“是全世界最美的女人”。如此高的评价,让大家都格外期待陈数和孙红雷擦出火花。不过剧集播出后,观众等了一个多星期也没看到“全世界最美的女人”的身影。

  陈数是在二十集以后才登场的,但露脸也不多——有细心的观众统计过,她饰演的程立雪平均每集出现1-2分钟,而何辅堂更是只与程立雪有过一面之缘,朱彩灵、刘二泉及女儿妞妞才是陪伴在何辅堂身边最多的女性。

  陈数回应:

  花瓶不能太抢眼

  虽戏份不多,但陈数认为:“角色对于职业演员来说就像命题作文,有的洋洋洒洒让你抒发,有的就是应用文,必须在千字之内解决问题。我出演程立雪这个角色是建立在对孙红雷的信任上的,他邀请我演,我觉得可以,就是个很简单的过程。”对于在剧中沦为“花瓶”的质疑,陈数表示:“花瓶有花瓶的作用。花瓶表现得太抢眼了,大家会只看花瓶,忘了故事的主线,花瓶不美,大家又注意不到你的存在。一个好的女演员,就应该色香味俱全,如果只是在表演,看不到角色以外的魅力,也是不完整的。”

  《利箭纵横》

  被批抗战版《甄嬛传》

  《利箭纵横》作为开年戏在安徽、贵州、重庆、黑龙江卫视播出,虽然开播前并没有什么宣传,但收视率却低开高走,从首日全国排名第11,一路攀升到全国第2。剧集越播越火却掩盖不住剧情的雷人,除了“尿杀鬼子”的桥段让网友直呼编剧“太有想象力了”外,不少观众还吐槽称,打着抗日剧旗号的《利箭纵横》成色“不地道”,越来越像一部宅斗戏,剧情简直堪称年代剧版《甄嬛传》。

  网友吐槽:

  宅斗戏像“甄嬛传”

  虽说是抗日谍战剧,但随着剧情过半,赵家的宅门戏开始唱主角,李剑率领的利箭队倒像是打酱油的。剧中,赵家的老爷赵耀祖堪比陈建斌饰演的雍正,老谋深算,虽已有几房姨太太,但仍不安分,又打起丫头桃花、云姐的主意。狗血的人物关系怎么看怎么像《甄嬛传》——赵家三姨太类似蔡少芬饰演的皇后,表面对老爷百依百顺,暗地里想尽办法不让老爷得逞;桃花好比甄嬛,很有男人缘,不仅被老爷看上,两个少爷也喜欢;云姐身上则既有华妃、安陵容的影子,离不开桃花,却又妒忌桃花。《甄嬛传》中皇上被戴绿帽,《利箭纵横》也有类似桥段,比如赵家三姨太因为年老色衰不被老爷待见,就和管家偷情……

  片方回应:

  宅斗戏“推动剧情”

  该剧出品人程力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回应。他表示,作为收视黑马《利箭行动》的兄弟篇,《利箭纵横》考虑到女性观众的收视需求才特意增加了不少宅斗戏份,但李剑的戏份并未减少,“李剑是利箭特战队的灵魂人物,是每个队员都尊重的大哥,是两位女主角最倾心的男人,也是敌人恨之入骨的英雄,同时是整个故事的核心。”

  对于网友将《利箭纵横》戏称为“抗战版《甄嬛传》”,程力栋笑言:“《甄嬛传》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电视剧,能与之相提并论,说明观众对《利箭纵横》非常关注,但宅斗元素在整部剧中所占比例很小,只是这几集比较集中,而且宅斗戏也是为主线剧情服务,推动剧情向高潮发展。”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