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浙江乐清三公消费网络监督 试行五月未见违规

顾春

2014年01月06日08:2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三公”消费该怎么监督?这一直是个难题,因为“三公”消费的弹性太大,模糊区域太多。“管得住”的前提是“管得细”,浙江省乐清市建成的“三公网络监督平台”,将公务接待、公费外出、公车节假日入库和运行定位都管了起来。公款用餐理由何在?一餐饭吃了什么?外出考察是否合理?公车使用路径正常吗?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浙江乐清蹲点调查,见证了一张发票的流转报销以及外出考察的整个申请过程。

  报销,怎么走流程?

  2013年12月6日一早,乐清市国土局办公室副主任赵斌收到一份来函:今天,河南省国土厅同行要来乐清考察当地对低丘缓坡的综合利用。

  拿着这份函,赵斌立即开始制订预算报告。考虑到审查步骤十分严格,赵斌非常用心,将事由、接待方案、花费预算等都详细制定出来,然后到国土局纪委书记处审核。

  得到纪委书记“同意接待”的回复后,赵斌再回到电脑上,在三公网络监督平台输入事由:来访单位、姓名、人数等。因为对方的考察任务很紧,乐清是他们的第三个考察点,事先无法确定午餐地点和人数,赵斌当时做了3000元预算。提交上网后,下一步国土局纪委书记上网审核,在意见栏填写:同意接待。

  考察团来了,果然时间安排很紧。临近中午,刚好在高速路口有个农家乐,于是就近吃了一顿午饭,实际花费1600元。

  用餐完毕,赵斌要了菜单、价格表和发票。将这些票据扫描、录入,上传到三公网络监督平台。按照平台要求,每一笔消费不仅要上传发票扫描件,还要扫描上传菜单价格,只有当两者对应,并完整填写实际接待情况,通过审核,系统才会产生相应的报账流水编号。

  这一次,通过本部门纪委初步审核,赵斌上报的单据合格,花费控制在预算内,顺利地通过了审核。确认后,系统自动产生了一个编号。

  按照这个编号,市会计核算中心财务人员会再次查阅对账,认为合理才能给予报销。

  与此同时,市纪委也在平台上看到这个编号。通过这个编号,纪委能够实时监督每个部门的“三公”消费状况,对当月公务消费较高的单位,纪委实行了排名,连续两季度排名靠后,领导人将被约谈。

  赵斌的报销是一次常规路径。也有一些时候,需要走紧急事后审批的路径。比如,临时接待任务,申报人员不在。紧急事后审批在申报时候要写明理由,“不合格”的报销没有路径可走。

  这么做麻烦不麻烦?赵斌认为“反而省事”。“这样接待是真正做到‘热情周到,勤俭节约’。以前公务接待都是吃完后再报销,不合格的接待很难拒绝。现在,纪委都可以查到每顿饭在哪吃、吃什么,谁还敢乱来?”

  外出培训,怎么控制花销?

  三公网络监督平台对“三公”消费的监督不仅包括公费接待,公费外出同样要走完同一程序。

  市政园林局的宁波学习培训就走了程序。

  准备到宁波进行培训,市政园林局机关党工委事先跟纪委沟通,说清事由,然后掌握平台密钥的文书登录网络平台报最初方案。这个方案非常详细,包括课程安排、人员名单、经费、起止时间等全部在内。

  第一个审查的是市政园林局纪委书记陈亦宇。陈亦宇对人员、经费进行预先审核,确定了该去的人员,把跟培训关系不大的人员去掉。文书再将方案填写了一张详细表格,上报到平台。

  市纪委党风室看到表格后进行预审,回复“通过”(如果回复是“不行”,那么这次学习培训将自动停止)。得到同意答复之后,外出培训的正常程序才能进行。

  培训回来后,要拿着培训方案、日程、预算、文件通知、人员名单和财务票据,跟预算方案一一对应了,才能到财务那里一并报销。

  如果是外出考察,走的也是同样程序。

  这样做好不好?陈亦宇认为是“非常好”。一是环节看似多了,其实程序没有变复杂;二是监督多了,上报预算,事先要考虑到“不能胡来”。减轻了当事单位的办事流程,也减轻了小地方常有的“说情”负担。

  试行五月,未见违规

  公车消费,平台也能管得到。在乐清市,每辆公车两侧车门都喷上公务用车标志“某某单位公务用车”,并安装GPS定位。平台和GPS定位系统相连,是否违规用车随时可查。这样一来,非上班日公车必须定点停放,私用公车现象得到整治。

  记者了解到,这套程序从去年8月1日在乐清市试运行以来,已经有17个镇街、9个部门加入,接下来,只要独立核算的机关事业单位将全部纳入监管。

  加入平台的单位每天打开程序,首先跳入眼帘的是本单位公务消费的“本月排名”。乐清市纪委每个月、每个季度都能生成公务接待、公费外出的统计报表。各单位公务消费情况一目了然,并且按消费数额从低到高得到一个排名。对公务消费较高的单位,纪委会发出警告,连续两个季度排名末位的单位,领导会被纪委约谈,要对公费支出做出解释。

  据了解,自2013年8月开始运行平台以来,乐清没有出现一例“三公”消费违规现象。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6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