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日报海外版:“互联网思维”莫成噱头

王永臣

2014年01月03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如今,“互联网思维”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国内企业界的一大热词。随着互联网领域在科学技术方面的不断进步与创新,使得整个社会的互联网大潮势不可挡,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等似乎成了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另一方面,传统行业客观上也处于一种“创新乏力”的窘境,让这些传统行业时刻面临着新兴互联网企业的冲击。“互联网思维”概念也就自然而然地火热起来。

  这种“互联网思维”当下似乎已经改造了煎饼果子、改造了牛腩、改造了内衣、改造了电视、改造了众多传统行业。“互联网思维做家居”、“互联网思维做手机”、“互联网思维做电视”等诸多类似的词汇频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不但如此,雷军和董明珠打赌,马云和王健林打赌,刘强东、张近东的打赌,更是给“互联网思维”做足了广告。

  当前,一些企业正是通过制造一系列争议性话题、轰动性事件,促成产品在媒体、社交网络的不断渗透,实现大范围传播。通过所谓的“互联网思维”运作后,不管产品好坏,其已培育了大量的忠诚用户,一旦注入感情因素,有缺陷的产品也会被接受。与此同时,企业高管时不时在社交网络上讨好粉丝,保持全方位、高频率的互动。

  有业内人士就认为,当“互联网思维”越来越热的时候,用户越需要冷静,因为真正好的产品,应该体现在质量上而不是吆喝上。

  无论是新兴企业还是传统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是无法取得长远发展。信息时代,思维的改变肯定是需要的,但“互联网思维”并非唯一出路,更不应该成为噱头。如何发展,还在于企业真正的创新与实践。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