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我们光荣的日子》:诉说光荣  不诉说苦难

脱  颖

2014年01月06日08: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柯蓝在剧中饰演民办教师明爱芬

  改编自第八届茅盾文学奖作品《天行者》的电视剧《我们光荣的日子》目前正在北京门头沟灵水村火热拍摄中。编剧叶舟说,这部讴歌民办教师的大戏,“不是去诉说苦难,而是在呈现一种信念、担当和勇气”。

  《我们光荣的日子》围绕一群民办教师转正这一主线,叙述了当代中国乡村知识分子令人百感交集的生活与命运。叶舟说,此次他能参与到剧本改编创作,完全是通过原著作者刘醒龙的引荐。之前刘醒龙的中篇小说《凤凰琴》和《秋风醉了》曾分别被改编为电影《凤凰琴》和《背靠背脸对脸》,并获海内外多种大奖,此次《天行者》的改编,叶舟认为小说原著奠定了一个很好的电视剧改编剧本的基础:“它的题材独特性,叙述风格的特色,人物的设置等,都是非常棒的。”所以,叶舟觉得,“《天行者》就像斗牛前面的那块红布,吸引着我冲上去。”刘醒龙在原著中写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国有480万民办教师,叶舟说,“其实还不止这数,应该有2000多万,而且像剧中的明爱芬、余学军、孙四海、孙五湖、张映紫、余兴荣等,这些老师真的就是改革开放中国的脊梁,担负着为义务教育阶段的亿万农村中小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将现代文明播撒到最偏僻的角落,付出巨大而所得甚少。某种程度上讲,这些民办老师就是中国现代化的供养者,一直维护着这盏心灯,不能灭。”

  知名演员柯蓝在剧中首度演绎女教师形象,饰演命运多舛却内心坚强的明爱芬一角,承上启下点燃农村孩子们的希望,而实力小生唐曾则饰演复原军人余学军,对民办教师和乡村教育从茫然到坚定,用自己的刚强坚韧把明爱芬的事业和爱情一肩承担。

  该剧取景在北京门头沟灵水村,这里不仅是热门节目《爸爸去哪儿》的外景地,顾长卫导演的《最爱》也曾在此地拍摄。剧组的演员以及工作人员忍受着京郊严冬零下十几度的低温,尽心尽力地演绎着一群民办教师教书育人的信仰以及虔诚。“其实我们的演员、工作人员……剧组每个人都是天行者,他们和真正的民办教师一样不怕苦不怕累默默付出,就是要给观众带来一部震撼心灵的大戏。”叶舟动情地说。

  因为剧中很多故事发生在学校,剧组干脆在开机前3个月斥资搭建了一所乡村小学,一砖一瓦一桌一凳都力求真实。该剧制作人吴毅之前的作品有《士兵突击》和《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叶舟说,这部剧投资几千万元,钱都花在制作上了,极具年代感。“相信这部精心制作的正能量大戏,一定可以让大家眼前一亮,看见民办教师们过去的日子,看见那些沙里淘金的光明和希望。”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