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通讯:3D打印风正劲

2014年01月08日09: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讯:3D打印风正劲

  新华网美国拉斯韦加斯1月6日电 通讯:3D打印风正劲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郑启航 郭爽

  在美国拉斯韦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媒体预展一角,一套147只拇指大小的粉红色小猪模型不时引起记者们的兴趣。海报上的大字“3D打印批量控制”清楚地表明了它们的身份:这些小猪由成立5年的法国Sculpteo公司用3D打印技术批量制造。

  在有着业界“风向标”之称的拉斯韦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Sculpteo公司试验性推出在线批量3D打印服务:用户可以向该公司网站上传3D模型文件,根据自己的需求自主选择大小和材料打印订货。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莫罗告诉记者,批量打印能将3D打印的成本降低40%至60%。

  3D打印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但成本问题目前是它普及的一大障碍。以这套小猪模型为例,每只小猪的成本为10美元。莫罗坦言,就大规模生产而言,3D打印目前仍然无法与传统制造方法竞争。

  但在美国消费电子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看来,价格问题不会困扰3D打印太久。“它不太贵,”夏皮罗对新华社记者说,而“太贵”二字他居然用中文表述。

  “3D打印正越来越便宜,每一项技术,刚开始都很贵,但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价格也就会逐渐降低,”夏皮罗说。

  说3D打印是国际消费电子展的“新宠”,一点都不夸张。今年的展会首次特设了3D打印专区,共有28家厂商参展。夏皮罗说:“去年展会上,展示3D打印技术的展商也就一到两家,今年该领域来参展的厂商数量显著增加,相关展区连续扩大了3次都销售告罄。”

  3D打印在展会上的待遇提高,反映了3D打印业整体的快速发展。从航天到医疗,从汽车到建筑,都可以见到3D打印的身影。有行业机构预测称,2015年,全球3D打印业产值有望达到37亿美元,2019年达到65亿美元,而2021年则将达到108亿美元。

  当然,业界对3D打印也不乏质疑之声。但夏皮罗对3D打印的前景“非常乐观”。“3D打印技术是革命性的,它可以用于生产家庭日用品,未来则将改变世界的生产方式,”他说。

  与夏皮罗一样,莫罗也坚信3D打印有着美好的未来。他表示,Sculpteo公司目前仍然处于创业阶段,依靠投资维持公司运转,但在明年有望通过自身盈利实现公司的良性发展。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