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脑力"真人秀引热议 "指纹哥"90分钟记住120个指纹【2】

2014年01月14日09: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脑力”真人秀 学霸和学渣惊呆了

“怪才”郑才千挑战魔方墙。

    超跩“指纹哥”90分钟记住120个指纹

    【文科生看闹热】“到南京下了高铁过来,经过了32个红绿灯!”从湛江来的选手吴天胜有一个特殊的烦恼——忘不掉!这位选手超乎寻常的记忆能力,在场上得到了展示,吴天胜挑战“凭指纹识人”。节目组采集120位现场观众的指纹,给选手90分钟时间记下指纹和相对应的名字。而后随机选一位观众报出姓名,挑战者从120个指纹里挑出此人的指纹。

    其实,这个吴天胜,可不是一般人。2006年9月,他参加中央电视台举行的《状元360》之记忆王大赛,获第一名。2007年4月,他又以63秒的成绩打破记灯泡(记忆100个灯泡的随机亮灭顺序)的世界纪录(原世界纪录是200秒)。2007年,吴天胜参加素有“大脑运动的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脑力锦标赛,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世界记忆冠军。

    【理科生有话说】昨天,有媒体记者采访了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李箕君主任。李箕君表示,每个人记忆的能力不同,可以后天开发。李箕君说,记忆术有一个重要秘诀,就是善于使记忆材料形象化。“形象记忆”不仅在记忆速度上要远远超过符号记忆,而且其记忆容量也是符号记忆所望尘莫及的。李箕君也强调,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培训的目标。有的人本来在记忆方面就有超人才能,此外还需要有比较执着的成功信念,这也和愿不愿意花时间在记忆力培训上有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