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网络文学盛行"打赏"作者 唐家三少获赏100万元

文俊

2014年02月11日13:15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文学盛行"打赏"作者 唐家三少获赏100万元

  “唐家三少被读者打赏一亿起点币,折合人民币100万啊!”近日,网络文学界因这笔巨额“打赏”再起风波。 网友们纷纷跟帖:“太可怕了,读者是土豪吗?买一本小说也就20块吧……”

  是什么人在“打赏”网络作者?记者采访发现,在网络文学世界里,为了表示对作者的喜爱,许多读者购买网络币“打赏”,春节期间,粉丝们更是慷慨解囊、大派红包。

  为捧红喜爱的作者

  90后女生“赏”光压岁钱

  旧时,艺人在街头表演,看客看得兴起,往往叫个好,然后扔些铜板。作为旧时盛行的风俗——“打赏”,如今在网上再度走红。只是方式略有不同:看高兴了,点个赞,投些起点币。

  记者从起点中文网获知,该网站每周都会在网上公布读者打赏排行榜,每年更有年度读者打赏排行榜。1元人民币等于100起点币。化名“zxingli”的书友连续“打赏”唐门三少10次,每次打赏1000万起点币,总打赏金额折合人民币100万元。从网络留言中可以看出,该书友今年60岁,追看唐门三少的小说已有6年,他打赏的理由是“献给10年不断更的日子”。对于读者的“打赏”,以年入2650万问鼎2013网络作家富豪榜的唐门三少表示非常感动。

  记者调查发现,在文学网站,这样高龄的读者很少见,“打赏”者以90后居多,“打赏”金额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19岁的大学生张家怡昨日将自己的2700元压岁钱全部用于“打赏”,她希望靠自己的力量捧红喜欢的作者,“没准点击量上去,会有影视公司联系他购买版权拍摄。”2013年10月,为了让自己喜爱的作者上排行榜,家境并不富裕的她将生活费“打赏”,以至于天天在学校食堂吃素。

  一位文学网站编辑告诉记者,读者的“打赏”,网站在扣除相关服务费后,会折成现金返给作者。

  “粉丝经济”引质疑

  网络文学要“赏得其所”

  狂热的粉丝给网络文学带来巨额利润,但也引起质疑和关注。百万打赏事件被曝出后,不少人担忧,如此大额的“打赏”,势必会引发粉丝之间的斗气行为,将“打赏”变成比拼虚荣的工具。

  记者浏览各大文学网站发现,相当多的作者直接发帖求打赏。此次的百万“打赏”,是在唐家三少在更新完网文后,为了冲上排行榜,发专文:最后几个小时,我们最后的机会,亲爱的唐门书友们,陪我一起发起最后的冲锋吧!晚间,名为zxingli的书友发帖说,今晚,将是奇迹之夜!之后便开始系列打赏。随着唐家三少的小说排名的直线上升,唐门三少的粉丝与其他网络作家粉丝之间也展开骂战。

  对于粉丝的“打赏”,知名网络作家骁骑校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读者愿意消费自然是好事,但也要正面引导,我从不鼓励读者在正常订阅之外额外花钱。尤其是遇到一些极端的情况,比如年轻不懂事的读者典当手机、卖血、卖肾换钱就为‘打赏’斗气爱慕虚荣。如果这样,这钱我们拿着心虚。”

  湖北网络文化协会文学分会会长王晓英则认为,网络文学的繁荣并不拒绝打赏,关键在于,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如何实现“赏得其所”,让真正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及其作者从中获益,让真正衷情于网络文学的作者和读者从中看到希望,让更多的人愿意为网络文学发展尽其所能。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