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传"地铁5元起步10元封顶"不实 调价方案尚无定论

郭超 蒋彦鑫

2014年02月11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铁5元起步10元封顶”不实

  2月5日,正月初六,北京西站迎来春运返程高峰,旅客在西站地铁售票处排起长队。新京报记者 黄月 摄

  现有的票价确实较低,可以适当提价,比如起步价2元,超过一定距离按里程收费,最高不超过6元或8元。问题是调价后,地铁的拥挤、安全等问题能否解决?不要只是涨价,其他配套措施都跟不上。 ——市民张先生

  涨价后,那就继续开车上班,坐地铁一天来回20元,索性多花点儿油钱不去挤地铁了。 ——网友“我爱夜”

  涨价太高不太合理吧?如果最高价10元一次,大多数住远郊区依靠地铁上下班的人每天20元,一个月花费600左右;这和原来每天4元,一个月100元左右差距太大了吧。 ——网友“通州王小鸭”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则“北京地铁调价方案已经内部确定,5元起步,10元封顶”的帖子,记者向有关部门求证,市交通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公交调价的前期调研基本完成,由价格主管部门最后确定方案。“现在官方还没有定论,所以网上的不可信。”

  市发改委对此未予以回应,但此前曾表示,预计在四五月份发布调价听证方案。

  网传公交地铁同步调价 公交涨一倍

  八通网一位网友发布网帖称,“听地铁族的车迷说,北京地铁公交内部已经定好调价方案。从今年10月份开始执行。”网帖透露,今年10月份要调整的不只是地铁票价,公交票价也将“水涨船高”。而这一信息与今年北京市“两会”上,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的“北京要建立公共交通定价体系,价格调整不仅是针对地铁”一致。

  网帖还进一步透露,地铁票价方案是基准价加阶梯票价,五公里以内(含5公里)5元,之后里程每增加5公里加价1元,10元封顶。地面公交车的票价调整方案为现行票价翻一倍。

  去年12月18日,北京市交通委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副局长马伯夷就曾表示,北京地铁票价的调整不仅针对高峰时段。“按里程分段计价”也在有关部门考虑中。

  而据零点咨询年初调查显示,针对“仅高峰期涨价”、“普遍调价”、“按里程分段计价”以及“按站数分段计价”等方案,“2元起步,超出一定距离按距离分段计价”的方案获最多认可,达33.8%。

  年内实施新票价已成定局

  就此网传方案,记者向市发改委、市交通委求证。市交通委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针对公共交通票价调整的多部门前期调研已基本结束,现在就在几个方案中选择最合适的,也不排除将现有的几种方案择优融合成最佳方式,具体的方案发布由发改委来做。“现在官方还没有定论,所以网络上的不可信。”

  市发改委则未予回应。但此前该部门曾表示,预计4-5月出台听证方案。

  在今年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曾表示,公共交通票价调整最终方案将于年内出台。“按照国际惯例,出行成本占收入成本的10%以下才是合理的,所以我们首先要尊重这个惯例,价格不是定得越高越好,要考虑到大家的承受能力。”

  记者测算,如果票价调整到最高10元,按照北京去年第一季度人均工资5453元计算,每月出行成本已超过平均月薪的10%。

  分管交通工作的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也曾表示,各个部门正在测算票价调整幅度。待方案作出、数额确定后,将进入价格听证环节。

  ■ 调价流程

  1 方案制订

  涉及调价的部门,如市交通委、市发改委等,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还会就怎么调价委托一些机构进行测算和调研。同时,市委市政府也会进行多次专题研究,从总体上提出意见。

  2 发布听证会方案

  对于诸如水电气热价格调整、出租车票价调整、地铁和公交票价调整等民生关注度大的事项,需要召开听证会。

  从程序上说,由交通部门向物价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初步方案。

  召开听证会一个月前,物价部门要发布即将召开听证会的消息,公布联系方式,公众可报名成为听证会代表,或旁听听证会。

  召开听证会15天前,物价部门公布听证会方案要点。从此前北京的听证会方案看,往往在2个左右,且内容差别不大。

  3 召开听证会

  各利益相关方就提交的听证方案提出自己的观点或修改意见。

  4 修改方案

  对于听证会上提出的意见,价格部门等会吸收采纳部分,做出细微修改。

  5 公布方案并实施

  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就最终方案召开会议确定,并公布最终结果和具体实施时间。

  备注:从惯例看,从制订方案到政策最终实施,往往需要半年左右时间。

  ■ 追问

  地铁公交为何要调价?

  理由1 高补贴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副局长马伯夷曾介绍,经测算,北京地铁每张2元通票背后,都有近2元的补贴。以2012年为例,北京市级公共财政共支出2849.9亿元,其中约78%用于民生领域。“以此测算,公共交通补贴一项,占到民生支出总额的7.9%左右,比医疗卫生都要高。”马伯夷说。

  马伯夷介绍,自2007年北京实施地铁2元票价以来,每年都为地铁付出巨额财政补贴。

  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公交财政补贴总额在156.9亿元左右,到了2012年,这个数字达到175亿元。2013年,财政补贴预计在180亿元以上。

  理由2 高客流

  据交通委数据显示,去年,工作日地铁单日客运量已经突破1000万人次,而且还在以30%的速度增长。有的地铁线路高峰时段满载率达到144%。

  交通部门提出,公共交通出行结构不合理导致地铁拥挤。

  数据显示,高峰时段,还有大量短距离出行需求的人选择了地铁出行,这部分人约占三成,而北京目前地面公交的客运量为1700万人次,实际客运量却仅有1300万人次,地铁票价调整将引导短途出行的人乘坐公交。

  理由3 高风险

  据了解,随着轨道交通网络越来越大,特别是前年底4条新线开通运营,去年5月份10号线联网运营,北京轨道总里程达到456公里,客流压力和安全运营压力剧增,地铁故障频繁出现在早晚高峰时段。而采用价格杠杆分解高峰客流,降低地铁运行风险也是此次调价考虑的因素之一。

  在去年12月市交通委的例行发布会上,北京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据统计,去年1到9月份,北京地铁站对乘客出行造成影响的故障有13次。在这些事件中,信号故障和车辆故障占比达70%或80%,而包括信号、指挥等未造成大面积影响的小事故则增幅更大。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