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丹麦直播处死长颈鹿割肉喂狮 动物园长遭死亡威胁

2014年02月11日07:0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丹麦直播处死长颈鹿

  9日,丹麦哥本哈根动物园,在游客围观与媒体直播下,长颈鹿“马里乌斯”被处死。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引发全球数万网民请愿的丹麦长颈鹿“马里乌斯”9日在哥本哈根动物园按原计划遭处死。在游客围观与媒体直播下,兽医解剖尸体,把大块鹿肉送入狮笼。“马里乌斯”死后,园长遭到死亡威胁。

  吃着面包“很开心”

  哥本哈根动物园兽医马斯·贝特尔森当天告诉丹麦《号外报》记者,动物园为“马里乌斯”提供的最后一餐是黑麦面包。

  贝特尔森说,“马里乌斯”平时主要以干草和其他较干燥食物饲养,对它来说,黑麦面包相当于“糖果”。

  在“糖果”诱惑下,“马里乌斯”走出鹿舍,吃起了面包。贝特尔森随后接近“马里乌斯”,用系簧枪抵住它的下巴,扣动扳机,射出的一枚小钢锤瞬间击入大脑。

  “我们也可以把它拉进兽医诊所再击昏它,但那会让它有压力,没有必要,”贝特尔森说,“对‘马里乌斯’来说,今天和其他日子差不多,只是有点短。”

  按贝特尔森的说法,这头长颈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吃着面包,很开心”。

  现场解剖为科普

  在《号外报》网站直播下,兽医们现场解剖“马里乌斯”的尸体,肠、咽喉、生殖器等器官将用于科学研究,其余成为动物园狮子的大餐。

  包括一些儿童在内,50多名游客目睹这一过程。按动物园方面的说法,现场解剖的目的是向民众传播动物学知识。

  “其实我很自豪,”动物园发言人托比亚斯·斯滕贝克说,“因为我们让孩子们增长了很多有关长颈鹿身体结构的知识,这是他们不可能通过看长颈鹿照片获得的。”

  哥本哈根动物园本月5日宣布将处死这头18个月大且身体健康的长颈鹿,原因是它来源于近亲繁殖,基因可能影响种群的健康繁衍,不符合欧洲动物园管理机构规定。

  这一计划触发不少动物保护人士强烈反应。“马里乌斯”被处决前,为拯救它而发起的互联网请愿已征集到两万多个签名。

  瑞典《晚报》报道,动物园园长9日下午收到死亡威胁。

  拒绝转让因规定

  发言人斯滕贝克证实,园方曾收到其他一些动物园希望收养“马里乌斯”的提议,还有人出价50万欧元(约合68万美元)购买它。

  斯滕贝克解释说,作为欧洲动物园与水族馆协会成员,哥本哈根动物园对园内动物只有管理权,没有所有权。因此,所有涉及动物的转让必须依照协会规定执行。

  哥本哈根动物园科学部门主管本特·霍尔斯特确认,园方拒绝了瑞典一家动物园引进“马里乌斯”的提议,原因是对方的饲养环境不符合欧洲动物园与水族馆协会标准。

  一家曾提出接手“马里乌斯”的英国动物园9日表示,为哥本哈根方面处死这头长颈鹿“深感悲伤”。

  不过,按照霍尔斯特的说法,长颈鹿与其他动物没有本质区别,人们不必为处死一头长颈鹿反应过度。

  “我知道长颈鹿是一种长得可爱的动物,”霍尔斯特说,“但我认为,如果处死的是一只羚羊,人们就不会那么愤怒;而如果是一头猪,我想没有人会为它皱一下眉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