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公安部门和病毒安全专家:警惕“东莞系列”网络病毒

2014年02月17日08:0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余建斌、王昊男)近日,公安部门严厉打击东莞涉黄问题,一些不法分子也借机实施网络诈骗与手机木马攻击。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等机构发布信息提醒广大网民注意防范。北京警方也提醒大家,对谎称“被抓”要求汇钱的诈骗短信要提高警惕。

  据安全专家介绍,“东莞系列”网络诈骗行为主要有以下几类形式:假淘宝谎称“老板被抓”伺机钓鱼。“老板去东莞被抓,店铺暂时无人打理,下单去这里吧。”用户轻信打开假冒淘宝的钓鱼网站并下单后,将被骗取交易钱财。北京警方提醒大家,上网时不要轻易点击来源不明的网址链接。

  木马病毒借诱惑视频“遍地开花”。过去几天内,大量命名为“东莞XX视频”的木马和广告插件等恶意软件出现。据360安全卫士监测数据,2月10日,带有“东莞”关键词的木马色情网站拦截量猛增11.6%,相比平时多出近10万次。

  欺诈短信假冒亲友“嫖娼被抓”索要钱财。“爸,我在东莞晚上玩被抓了,速汇款5000元到X警官工行卡……”手机安全专家提醒,近期不法分子利用东莞热实施电信诈骗的数量急剧增长,并且骗子针对的对象多为老人、家长。腾讯手机安全专家也提醒,若收到“同宿被抓”“开房被抓”等相关短信,十有八九都是诈骗短信,用户不要轻信,最好拨打电话予以核实。北京警方提醒大家提高警惕,莫入圈套。

  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手机安全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全年,安卓平台新增恶意程序样本67.1万个,用户感染恶意程序9747万人次,其中资费消耗、恶意扣费、隐私窃取和诱骗欺诈类恶意程序的感染量最高。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7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