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周涛主持"谜语大会"犯低级错误 弄混大别山位置

曹军

2014年02月14日06:55    来源:合肥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涛主持节目犯低级错误

  主持人犯错在所难免,尤其主持直播节目,越紧张越容易出现口误,应予宽容和理解。但如是常识性错误,就另当别论了。前晚,周涛在主持央视一套“中国谜语大会”时,竟将皖南事变发生地说成大别山,作为一个从安徽走出的资深主持人,这不能不说是个低级错误。看来,主持人们在注意口齿和形象的同时,还不能忘了温习“文化课”。

  节目中施展“移山大法”

  昨晚,本报记者在浏览微博时发现,资深媒体人何合民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昨晚看央视猜谜大赛撒贝宁周涛主持。有个谜底是大别山,这姑娘扮渊博说选手如是安徽人就一定会知道皖南事变就发生在那。皖南的山和皖西的大别山是一回事吗?”

  所谓“央视猜谜大赛”即中国谜语大会,该节目由撒贝宁与周涛出任现场主持,2月11日、12日、13日连续三天在央视一套播出。题目多为中国文化历史知识,由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生选手组队参赛;在访谈嘉宾区,还有文化学者和中国灯谜学会的专家担任现场点评。

  前晚是“中国谜语大会”第一场比赛。其中有一则谜题为:成年后走出峻峰(打一山名),来自贵州大方一中的三位选手的答案是“华山”,而正确答案是“大别山”。在揭晓谜面后,主持人周涛现场发挥道:“你知道,作为一个安徽省人,我特别替他们着急。如果你是来自安徽合肥一中的,可能你们每个人都会答对这道题。因为历史(课)上学过皖南事变,应该会了解大别山。记住了啊——大别山。”

  并非第一次“露怯”

  周涛对中学生选手的这番谆谆教诲,恰恰透露出自己文化底蕴的不足。皖南事变发生于皖南泾县云岭一带,而大别山地处皖西鄂豫皖交界,正所谓南辕北辙。周涛作为一位来自安徽的资深主持人,确实犯了个不该犯的错误。其实,周涛主持节目时出现的常识性错误非此一桩。有网友“揭发”,2008年,她在节目中将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时间说成是1942年,而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应是1932年,刘长春单枪匹马远赴洛杉矶参赛,成为出现在奥运赛场上的中国第一人。

  周涛是安徽淮南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现任央视文艺中心副主任,曾连续16年担任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深受观众喜爱。周涛此次“露怯”,不仅是其个人修为不够,也反映了电视界长期存在的问题。当下中国,电视节目的过度娱乐化和话题设置的“低幼化”倾向,难以对主持人提出较高要求。对比国外那些白发苍苍但知识渊博的主持人,中国主持人队伍过于年轻靓丽,知识储备不足,应该引起反思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