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偷票房""自来水" 2015电影舆情年度关键词

北京新传智库风险研究院,山东大学大数据与精确传播实验室,中传指数研究中心

2016年02月05日06:3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大数据:海量数据科学寻宝,电影也能私人订制

【2015年百度关键词搜索 #电影# #大数据# 结果:10,400,000个】

互联网时代,用户在网站上发表言论、浏览阅读、购物消费等行为都会留下痕迹,这些看似无意识的“痕迹”海量地组合在一起便有了大数据。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把大数据时代比喻成一场寻宝游戏,“人们对于数据的看法以及对于由因果关系向相关关系转化时释放出的潜在价值的态度,正是主宰这场游戏的关键”。 电影产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有利于建立并完善电影票房预测、观众行为分析、生产创作指导、技术监管服务、用户体验质量分析等模型,从而提升电影科学决策的水平。

·互联网+:互联网公司进军电影市场,让票房精确可测量

【2015年百度关键词搜索 #电影# #互联网+# 结果:9,990,000个】

“互联网+”代表着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它指的是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联合,以优化生产要素、更新业务体系、重构商业模式等途径来完成经济转型和升级。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计划,强调要“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互联网+”由此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为未来国家各行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路线。

·独立电影:要独立又要票房,独立电影道阻且长

【2015年百度关键词搜索 #独立电影# 结果:5,430,000个】

2015年对于国产独立电影来说是一个丰年,《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少女哪吒》、《心迷宫》、《一个勺子》、《东北偏北》等影片在宣传发行上各显神通,虽然依然摘不掉“叫好不叫座” 的标签,但《心迷宫》、《一个勺子》、《十二公民》票房破千万的成绩,让人们看到了些许希望。

独立电影存在的意义,一方面在于当创作者不考虑商业和市场因素时,可以更自由发挥创意,为影视创作带来新想法;另一方面,独立作品由于题材各异、形式多样,也能够在商业类型片之外,为不同观众提供更多元的观影选择。

·上市:上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2015年百度关键词搜索 #电影# #上市# 结果:3,520,000个】

近年来,国内影视圈中的实力企业基本上都实现了上市,而表现突出的影视公司在资本和实力上日渐雄厚的同时,上市步伐也在逐渐加快。这其中又不乏许多“明星+上市公司”的案例,目前国内有超过50位明星成为上市公司或是拟上市公司的股东,包括冯小刚、陈凯歌等导演,邹静之、于正等编剧,和为数不少的演员们。

然而,公开上市是把双刃剑,也会伴随一定的负面影响,如:股权稀释效应可能削弱影视企业的控制能力;信息公开机制可能泄漏影视企业的商业秘密;业绩考核要求可能使管理层更关注当前利益,影响公司长远发展;上市的漫长过程可能消耗影视企业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这些问题均需要拟在国内上市的影视企业进行综合权衡。

·小镇青年:小镇雄起,改变国内影院观众格局

【2015年百度关键词搜索 #小镇青年# 结果:1,370,000个】

“小镇青年”,是电影业内人士对二三线以下城市、县城、乡镇观众的调侃称呼。

目前,日益成为票房主力军的小镇青年们在电影的选择上还没有明显的偏好,他们对好莱坞大片并无崇拜,而对国产片也不过分挑剔,这一定程度上让国产电影的票房有了保障。但是,随着“小镇青年”们不断进影院消费,他们的口味迟早也会变得挑剔,这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国产电影的繁荣发展还要靠自身发力,而不能单纯依赖新的观众群体的崛起。

·立法:千呼万唤始出来,电影产业法治化迈出第一步

【2015年百度关键词搜索 #电影# #立法# 结果:1,320,000个】

2015年9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以下简称《电影法(草案)》),以提升文化产业水平,促进电影产业健康发展,同时,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此次草案主要是通过将审查、审批后置的方式,降低电影制作的准入门槛,简化电影摄制的程序,扩大“一般题材”的创作自由度,进而推动提升国产影片的质量。显然,这对整个电影行业的发展而言是积极利好的。从整体来看,这一法案的方向是鼓励、保护和推进,而非惩罚、限制。此次电影立法标志着中国电影产业被正式纳入到国家经济发展的更高层面,它对中国电影产业未来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众筹:观众与电影的联系不再只是一张电影票

【2015年百度关键词搜索 #电影# #众筹# 结果:1,010,000个】

2015年暑期档,《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凭借9.56亿的票房成为了中国市场最卖座的动画电影。电影众筹这一概念,也随之一同火了起来。电影片尾出品人中109名小朋友的名字背后,是他们的父母——89位众筹投资人。

众筹,顾名思义,是一种面向公众融资的行为。继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百度先后涉足电影众筹后,电影界由原来相对封闭的圈子变成了现在全民皆可参与的开放性大产业。目前,电影界的众筹主要有三类:一类是专业众筹网站的众筹,主要通过影迷和粉丝来做众筹,数额较小;一类以百度阿里等为代表的电影众筹,其特点是体量比较大,面向非业界众筹;而第三类则是通过熟人圈进行众筹。

·IP:任何元素都能变成剧本,传统编剧的冬天到来了?

【2015年百度关键词搜索 #电影# #IP# 结果:951,000个】

2014年以来,IP成为影视圈中提及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时代》、《爸爸去哪儿》、《匆匆那年》、《何以笙箫默》、《栀子花开》等为代表的IP电影火爆荧幕,不仅为电影公司带来了惊人的票房,而且为网民们开辟了一个新的舆论场,IP究竟是什么?为什么IP可以在当下影视圈中攻城略地,似乎无人能及?

然而,IP狂热的背后也不乏些许隐忧。一方面,这暴露出了国产影视剧原创力匮乏的问题,传统的编剧和导演对观众喜好的把控不及网络作家。另一方面,正如游族影业CEO孔二狗所说,“IP电影的成功与否只和判断相关,与公司底蕴深厚无关。” 过度依靠IP只会让电影变成一种资本变现的产品,而留给创作的时间少之又少,这对国产电影的艺术水准会造成相应的影响。

·跨界:外行人做导演,粉丝成票房保障

【2015年百度关键词搜索 #跨界# #电影# 结果:886,000个】

2015年,《煎饼侠》、《栀子花开》、《小时代4:灵魂尽头》三部影片贡献了整个七月国内票房的近半收入,其中,《煎饼侠》更是凭借11.59亿的超高票房被评为“国内最赚钱的电影”。事实上,这三部影片除了都有超高的关注度外,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们的导演都是跨界的非电影人。

目前来看,跨界导演的电影作品多数都能够在票房上有所收益,原因之一就是名人效应下的粉丝经济为票房提供了保障。跨界导演及其影片的符号化本质是票房的真正保证,人们对跨界导演电影的观赏实际上是一种符号消费。跨界导演在执导影片之前在各自的行业里已有相当大的知名度,他们的明星光环被转化为观众眼中的消费符号,一举一动所受到的关注与粉丝效应产生的符号价值吸引着消费者。 对于明星跨界导演来说,粉丝就是最稳固的受众基础和最忠诚的消费者。

·自来水:良心电影自有良心观众,“自来水”胜过营销团队

【2015年百度关键词搜索 #电影# #自来水# 结果:671,000个】

“自来水”作为一个网络词语,是2015年暑期国产动画片《大圣归来》的粉丝们的独创,它源于微博号@水帘洞大圣自来水公司,意指针对《大圣归来》而自发为电影推广、转发、宣传口碑的“水军”。

因为《大圣归来》片方在宣传和发行上的捉襟见肘,也因广大动漫迷们对于国产动漫诚意之作的热情拥护,在电影的片尾曲《从前的我》发布后,《大圣归来》的粉丝们组成了“自愿来点赞的水军”,在各大社交网站和自媒体中主动为电影进行近乎刷屏式的宣传。值得一提的是,“自来水”们为电影宣传的过程中并没有收取任何报酬,因而并不算严格意义上的水军,而是一种现象级的口碑传播。

·偷票房:“伪叫座”背后凸显监管空白

【2015年百度关键词搜索 #偷票房# 结果:347,000个】

2015年的暑期档,多起“偷票房”事件被网友在网上曝光,电影业中的“偷票房”潜规则再次引发热议。

“偷票房”,顾名思义,就是把某部影片的票房所得“偷”走,或转移到其他影片上,或直接纳入影院收入。随着电影院线的发展,偷票房不再单单局限于电影与电影之间,还存在于票房与卖品之间,即消费者可能用电影票的钱去买了自己的爆米花,提高了影城自身的收益。不仅如此,那些偷来了“高票房”的电影让许多奔着高票房电影的观众受到误导,因而,“偷票房”行为已经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及偷税漏税。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在2016年全国电影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将从三方面治理市场乱象:第一,如果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院线方都将承担重要连带责任;第二,一旦票务软件商为影院提供“双系统”,将可能面临被注销资质的风险;第三,电商“控制”影院排场、对影院进行锁座的行为,将成整治的重点之一。这被认为是治理电影票房作假的三招重拳。然而,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等部门出台的仅仅是规范,没能上升到法律的强度,处罚权仅限于行业内部,仍然不足以制裁“偷票房”的行为,这从一方面凸显了电影行业的监管空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