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策划语:电视综艺泡沫化隐忧 

谢江林 黄永文

2016年02月24日13:30  来源:视听
 

2015年,出自省级卫视的综艺节目超过了200档。随着品牌综艺节目冠名费不断拍出天价,高成本、大制作、高收益成为风潮,电视台及制作公司似乎开始信奉资本为王。在早两年,投资3000万已令诸多卫视难以承受,如今上亿制作费却司空见惯。各大卫视纷纷上马大项目,令明星出场费和设备使用费水涨船高。某当红演员在某综艺节目中,光一季出场费就高达四五千万元,这在过去无法想象。不过,高投入未必能带来高收益,有多档节目陷入无冠名“裸奔”的窘境,如江苏卫视的“年度巨制”《前往世界的尽头》、东方卫视集各路喜剧明星制作的《欢乐喜剧人》没有品牌冠名,另外,北京卫视的《音乐大师课》、广东卫视的《旋风车手》这两档均有大牌明星出席的“大制作”也是“裸奔”数集后才拉到冠名。

厂商高预期、高投入、盲目从众、供大于求是泡沫经济的典型特征。然而,在互联网冲击下,电视开机率仍在下滑,电视媒体的整体广告收入处在由盛转衰的拐点,行业发展能否支撑起当前的“泡沫”?电视媒体如此大手大脚地花钱,是否会带来隐忧?

本期组织5篇稿件,分别对当前的电视综艺景观作出理性梳理,并通过个案研究,探析电视综艺的未来路向。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