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综艺节目的危机与救赎

张春玲 熊艳

2016年02月24日13:38  
 

摘要:电视综艺节目数量的繁荣难掩背后的危机,认不清行业本质致使多数综艺节目低迷甚至停播。综艺节目市场竞争激烈,如何突围是综艺节目的关键课题。综艺节目不仅是一种娱乐艺术样式,也是一种产品样式。解决综艺节目危机,内容上应从节目参与式娱乐化寻找突破口,做到任务化、戏剧化;商业上应探寻商业营销模式的突破;生态化配置产业链资源也是一个突围方向。

关键词:电视综艺节目;危机;参与式娱乐;生态模式

电视综艺节目创造了《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兄弟》等节目现象级的繁荣,似乎给整个电视行业打了强心针。据搜狐娱乐报道,2015年全国综艺节目215档,2016年仅真人秀节目就将超过400档,①这个数字表明电视综艺节目将呈现井喷式的发展态势。“尽管产量得到极大拓展,但2015年综艺市场的一个显著特征是真正优质的节目在其中并不占据多数,不少节目在内容形态上经不起推敲,创新性和影响力都流于一般,成为名副其实的‘炮灰节目’。”②数量井喷伴随着高停播率,多数综艺节目成为少数优质节目的陪跑者。《中国最强音》《中国达人秀》《中国梦之声》《奇妙的朋友》《全能星战》《人生第一次》《花儿与少年》等著名节目陆续停播,台湾《王牌大贱谍》《我猜》《王牌大明星》《综艺最爱宪》《综艺大哥大》《康熙来了》等节目停播带来台湾综艺节目的低迷。这表明,电视综艺节目产量大不代表产能足,前景堪忧。

一、综艺节目繁荣下暗含危机

2015年,电视行业整体下行,总体严峻,局部活跃。综艺节目繁荣背后隐藏危机。第一,现象级节目和优质节目较少。2015年“一剧两星”限制电视剧播出,综艺节目趁机崛起,共有215档综艺节目厮杀荧屏,其中领跑的是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爸爸回来了》《燃烧吧,少年》《一路上有你》,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花儿与少年》《真正男子汉》,东方卫视《极限挑战》《花样姐姐》《妈妈咪呀》《生活大爆笑》,江苏卫视《蒙面歌王》《我们相爱吧》《世界青年说》《真心英雄》。这些节目都是借鉴韩国综艺节目模式,文化基因相似。虽然《奔跑吧,兄弟》以4.75%的平均收视、62.6亿的网络播放量排名卫视节目第一名,但是只是前季节目优势的延续,并没有再造新的现象级节目。数量众多的综艺节目步恶性竞争的后尘,婚恋类综艺真人秀江河日下即为明证。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双双跌出综艺真人秀节目的领跑阵营。台湾著名电视综艺节目《康熙来了》停播,更加凸显电视综艺节目生存危机。第二,广告冠名难。江苏卫视《前往世界的尽头》、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北京卫视《音乐大师课》、广东卫视《旋风车手》等多档节目很长时间没有广告冠名。第三,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大陆省级卫视的综艺节目都是大制作、大片化、高投入,然而“卫视在制作上的投入与产出也越来越不成正比”。③电视综艺节目怎样突围成为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二、多数综艺节目低迷的主因:识别不清行业本质

郎咸平认为,“资金、技术、人才必须服从于一个针对‘行业本质’的战略指导思想”。企业家往往输于认不清行业的本质,而娱乐传媒产业以小博大的关键在于刺中行业本质。综艺节目停播的主因也在此。

商业上,经济投入低于同行业同级别节目是其消失的主因。综艺节目进入亿元时代,是烧钱的游戏。《康熙来了》停播,节目投入低是重要原因。该节目每期平均制作费用50万新台币(10万人民币),远远低于韩国综艺节目《花样爷爷》240万,与《中国好声音》1000万制作费用更是无法相比。

其次互动平台精准度不够。电视平台与观众的互动远远不如新媒体,尽管节目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制造话题、活动等,以增强与观众的粘合能力,但是只有少数现象级节目能精准粘合到观众。比如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启用小鲜肉鹿晗,即是看中小鲜肉自带千万粉丝。千万粉丝因为鹿晗与浙江卫视粘合在一起,贡献注意力,创造经济效益。

最后整合营销意识不强。制播分离能够化解风险,但是某一环节出错,对整个产业链仍是一场灾难。只有整合营销、盘活跨界资源,才能在综艺节目红海中取胜。而目前大多数综艺节目单打独斗,不成系统,不成合力,在市场中势单力孤。综艺节目以节目形态出现,但不仅仅是孤立的节目,而只是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其上游和下游都有产品(衍生品)存在于同一个产业链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综艺节目红海中,《中国好声音》制播分离模式可谓赢得市场先机,④而“互联网多平台矩阵模式”更是突破传统营销方式,⑤跨界整合资源,成就了灿星制作与梦想强音两家公司,也创造了中国综艺节目生产与传播的新模式,可见综艺节目整合营销之重要。

内容上,缺少精准的娱乐性是某些综艺节目停播的主因。2013年的竞技节目《星跳水立方》《中国星跳跃》,2014年的《全力运动会》以及2015年的《报告教练》等运动类竞技真人秀停播,原因在此。这些节目设置模仿正规的比赛规则,而选手的专业竞技能力很业余,所以把看点集聚在选手竞技能力上往往令人失望。娱乐性不明确、不到位,触及不到观众敏感的神经。

综艺节目的行业本质既有商业属性,又有娱乐属性,精确识别这两种属性有助于综艺节目突出重围。

三、综艺节目的内容本质:参与式娱乐

娱乐为本。现在许多研究者抨击电视节目泛娱乐化,这些见解的理论支持多源自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的论述:“奥威尔担心我们憎恨的东西会毁掉我们,而赫胥黎担心的是,我们将毁于我们热爱的东西。”⑥尼尔·波兹曼在研究“媒介与公众话语关系”时提出,“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其结果是我们成了一个娱乐至死的物种。”⑦他所担心的是新闻、宗教、政治等严肃媒介娱乐化,担心人性中根深蒂固的贪婪和欲望,而并没有否定娱乐节目和一切娱乐活动的娱乐性。在他看来,“电视本是无足轻重的,所以,如果它强加于自已很高的使命,或者把自己表现成重要文化对话的载体,那么危险就出现了。”⑧如果电视仅仅为人们提供闲暇娱乐,不作为严肃会话的媒介,那么我们无需过于担心它的职能,可以支持电视娱乐节目的娱乐性。

电视综艺节目作为娱乐节目的一种类型,本质在于参与性。娱乐可以是目的,也可以是手段。那么综艺节目的行业本质是什么?如果说电影行业的本质在于刺中观众幻想的神经,那么距离幻想较远的综艺节目,其本质在于参与式娱乐。参与式娱乐有两种实现方式,一种是脑补式参与,观众猜测节目的悬念、走向;一种是模仿式参与,观众模仿节目的行为。《奔跑吧,兄弟》之所以能够风靡三季,而且得到“美丽说”3.3亿多元的第三季冠名费,与节目刺中观众参与的神经密不可分。《奔跑吧,兄弟》设置情境中的悬念以激发观众想象性参与。节目外,观众把撕名牌活动模仿成民间街坊娱乐,以此实现对节目的实体性参与。《奔跑吧,兄弟》切中综艺节目行业的本质,顺利获得“伊利”第四季4亿元的冠名费。

综艺节目内容设置戏剧化,使娱乐精神更加精准,与用户无缝粘合能力更强。《奔跑吧,兄弟》隐匿了主持人,嘉宾担负起主持人的角色,在戏剧化的情境中,展开人与人之间的冲突、角力,流露真实性情。这样的设计增强了悬念感和代入感,观众情绪被封闭在戏剧化情境之中。比如第三季《家族复兴之战》(2015.12.11)创造戏剧化情境:家族复兴。角色有主人公和敌手,在两者之间建置冲突与戏剧张力,造成节目持续的紧张感;对家族成员身份的指认造成悬念感;虚拟的家族成员身份与嘉宾真实世界的性情混淆在一起,造成“假亦真时真亦假”的错觉,增强了娱乐性和参与感。

节目表述上,任务化取代环节化。节目环节表述为做任务,在情绪上、意志上变得主观、主动。《奔跑吧,兄弟》有任务总目标和阶段任务目标,完成前一个任务才可进入下一个任务。所有的阶段任务完成,才可能揭示真相,完成总任务。第三季《家族复兴之战》总任务是复兴家族,阶段任务则是双方通过完成过悬桥、躲球照相、猜性情等任务,取得进入城堡的资格;进入城堡之后,家族正方的任务是识别出家族继承人,反方的任务是找到拼图阻止家族继承人。城堡内的任务也分阶段,通过问镜子家族的秘密得到线索,分阶段接近任务目标。最终家族成员身份得到指认,反方被撕名牌,正方家族继承人获胜,结束整场任务。任务化实际是分解观众长时间注意力的一种手段,把长时注意分解成短时注意,减缓注意力疲劳。任务化也是植入广告的一种手段,《奔跑吧,兄弟》被认为是插播节目的广告,阶段任务执行过程中有小悬念产生,在揭示悬念之前插播广告,顺理成章地把节目的断裂感最小化。

四、生态化配置综艺节目产业链

生态位是一个生物“在群落和生态系统中的位置和状况”,取决于该生物个体的“形态适应、生理反应和特有的行为”。在节目生态系统中,每个节目都应有生态位,节目的形态、功能及其适应能力决定了它的位置和状况。各生态位各司其职、相互增益、和谐共存是最理想的状态。

犹太人经商的智慧也可供综艺节目产业链借鉴。第一个犹太人开了一个加油站,排队加油的车特别多。第二个犹太人来了发现人们等待时间特别长,就开了一个餐厅。第三个犹太人发现人吃饱了没处去,就开了一个超市。三个犹太人创造了一个加油产业链。中国人来了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中国人来了再加开一个,第三个来了再开一个……同质化带来恶性竞争,导致一批不能够适应市场的加油站倒闭。综艺节目必须避免这种“竞底文化”模式的困扰,要创造新的营销模式。

电视剧《芈月传》以生态模式成功完成商业营销,创造了5.1亿的生态产品销售总额(含定制版超级电视、超级手机及衍生品)。⑨暗合了犹太人经商的基本理念,进行产业链的资源开发。“内容+生态”(即正剧和有关此剧的纪录片、游戏、大电影、衍生品、广告贯通的生态)的营销模式打通产业链,合理配置资源,在生态链上有效使用各种样态的产品,形成合力,共同开发历史文化资源。这给综艺节目开发产业链以启发。

综艺节目生态化配置产业链以节目为中心,开发产业链上的周边产品,打造“平台+内容+终端+衍生品”的生态链与营销模式,或可成为突围利器。首先,以节目内容为核心,深度挖掘、创造独特体验,争取用户认同。其次,以节目为中心,以大媒介观布局,衍生有关节目的其他产品,如纪录片、游戏、大电影、广告等。第三,建立大数据库平台,分析、跟踪用户的习惯与倾向性态度。用户习惯在什么时间看什么节目,观看节目的同时喜欢做什么事情,是否受节目影响网购相关产品,购买喜好与偏向如何,一段时期以来用户的情绪、生活中的麻烦可能是什么,据此是否可以调整节目内容……大数据库把真实世界人的生活抽象成数字与模型,通过数据深度挖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测、控制用户行为。最后,增强用户日常化服务体验。节目衍生品涵盖观众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贯通虚拟和真实的空间。节目不仅是用来看的,也可以用来听(音频),用来吃(根据节目开发的美食),用来穿、玩等。总之通过各种媒介形式,把节目放在商业平台上,创造出一系列服务体验。每一种体验对应着人类的一种感官,成功的节目将全方位刺激人类的多重感官,增强用户黏性,融入到人的日常生活中。

五、结语

综上,电视综艺节目不仅是一种娱乐艺术样式,也是一种产品样式。解决综艺节目危机,内容上应从节目参与式娱乐化寻找突破口,做到任务化、戏剧化;商业上应探寻商业营销模式的突破;生态化配置产业链资源也是一个突围方向。

注释:

① 搜狐娱乐.2016综艺气象先知:网综被看好现象级节目难出现[EB/OL].[2015-12-29].http://yule.sohu.com/20151229/n432961262.shtml.

② 姣姣.2015年全国上星频道发展报告(上篇):总体严峻与局部繁荣并存[EB/OL].[2015-12-23].http://www.wtoutiao.com/p/18cdVi5.html.

③卫视资源速递.2016卫视综艺大战新现象:开门办台. [EB/OL][2015-11-27].http://www.aiweibang.com/yuedu/69094310.html.

④胡敏.好声音好营销[N].中国经营报,2012-08-27(C05).

⑤人民网文史频道.逆势而出:《中国好声音》如何打造娱乐产业链?[EB/OL].[2014-10-11].http://history.people.com.cn/peoplevision/n/2014/1011/c389790-25814716-4.html.

⑥[美]尼尔·波兹曼著,章艳译.娱乐至死[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1.

⑦[美]尼尔·波兹曼著,章艳译.娱乐至死[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4.

⑧[美]尼尔·波兹曼著,章艳译.娱乐至死[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20.

⑨注:《芈月传》的运作模式已颠覆业界认知,生态产品卖了超5亿。

(张春玲系青岛科技大学传播与动漫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熊艳系广西民族大学传媒学院讲师) 

(责编:王妍(实习)、宋心蕊)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