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安斌:中国媒体"走出去"需提升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

2016年04月25日15:2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史安斌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宋心蕊) 今天下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史安斌做客人民网传媒频道传媒沙龙栏目,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史安斌表示,自2009年国家实施媒体走出去的战略以来,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国家重点支持的外宣媒体,基本完成了全球的布点和平台建设。人民日报在Facebook的粉丝数超过千万,在全球所有纸媒中属于粉丝最活跃的账户之一。所以从数量上来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都具备了成为真正意义上全球媒体的基础。史安斌指出,国内媒体目前缺乏的是影响力,和国际舆论引导的能力,怎么用国际受众能够接受的方式来传递中国主流的声音,还需要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史安斌举例称,比如人民日报发表的社论,在国内很有影响力,但是怎么让国际受众理解,这是两套不同的话语体系。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阐述了一个观点:构建融通中外的新范畴、新概念、新表述,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这是中国媒体接下来需要进一步提升的能力。

》》》点击查看访谈回放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