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M推时移收视率标准化测量 电视剧综艺回看率高

2016年05月11日08:0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宋心蕊) 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CSM)今天举办了媒体开放日活动。据介绍,CSM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5个重点城市正式提供时移收视率调查服务。2016年1月-3月的时移收视率分析数据显示,上星频道在时移收视市场的收视份额高于直播收视市场,而电视剧与综艺则是最受观众偏爱的时移收视节目类型。

时移收视率成就电视端“全收视”测量

随着数字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的普及,用户通过点播、回看等时移方式收看电视的行为越来越普遍,这为电视媒体在直播收看之外提供了价值增长空间。点播、回看收视行为调查在技术与方法上的日臻成熟,使时移收视率逐渐为行业认可,并成为评估电视增量价值的重要工具。2016年,CSM首选15个重点市场,在直播收视率调查的基础上,利用音频匹配技术开展时移收视率调查,并在专业软件中实现节目播出后7天内的时移收视率与直播收视率的多组合分析。

CSM总经理徐立军先生表示:“时移收视率拓展了传统的收视率调查体系,为评估电视端的增量价值提供了标尺。我们希望直播与时移收视率的综合应用能够客观反映当前电视的收视价值成长,完整体现电视节目在跨屏传播中的价值格局,并逐渐成为评估电视端全收视价值的标准化工具,纳入到电视行业的日常评估应用中。”

时移收视更倾向于选择电视剧与综艺

CSM2016年1月-3月的时移收视率分析显示,在15个调查城市中,时移收视率所带来的增量相当于直播收视率的2.5%;从收视时间来看,时移收视率的高峰出现在21:30-22:00,比直播收视晚了大约一个小时;从观众规模来看,平均每天通过回看、点播看电视的观众规模占6%;同时时移收视的观众更为年轻,25-44岁的观众比例达到35.7%,比直播收视的高出了5.1个百分点。

由于上星频道聚集了更多优质节目资源,因而成为时移收视更具吸引力的选择,上星频道在时移收视市场的收视份额高达70%,而在直播收视市场仅为58%。从节目类型来看,时移收视更倾向于选择电视剧与综艺节目,这两类节目获得的时移收视总量达到了63%。以电视剧为例,与直播收视率相比,北京卫视《少帅》与江苏卫视《女医明妃传》的7天时移收视率带来的增量分别达到14.1%和15.0%。在常规综艺节目中,东方卫视《金星秀》、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时移收视带来的收视增量分别为13.4%和10.5%;季播综艺节目中,央视综合频道《了不起的挑战》的时移收视带来的增量达到15%,湖南卫视《我是歌手》、东方卫视《花样姐姐》和《欢乐喜剧人》,浙江卫视《一路上有你》这几档节目的时移收视也带来了超过10%的增量。

据悉,为了更细致、深入地分析综艺节目市场情况,CSM还同步推出了 “季播节目分析系统(TVPRIS)”,该系统涵盖2004年以来71个大中城市的700多档卫视季播节目的背景信息、收视率数据,今年还纳入了微博电视指数。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