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新闻网]从青竹立交看“政绩工程”该不该减速

2016年05月23日19:1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谢琳琳

作品简介:南宁市的青竹立交成“补丁桥”,建成8年内多次维修被当地主流媒体《南国早报》曝光后,引起了多方关注。媒体对此事进行了追踪报导,政府职能部门、施工方、业内专家学者、爆料者众说纷纭,青竹立交多病的“病灶”何在扑朔迷离。

作者以记者的身份,向行业内的桥梁工程师了解,综合分析得出:青竹立交是“政绩工程”,为了赶进度在超常规的短工期内建成,因此, “工期过短”是造成补丁桥的根本原因。作品对青竹立交“多病”的病因提出了独立的思考——从超常规的短工期透视政绩工程的弊病。

在中央反腐高压的背景下,网络媒体弘扬正气,大胆揭开揭露真相和批判不良之风,体现了“党媒姓党”的风范。该新闻评论引导公众透过现象看本质,呼吁市政工程施工要遵循科学规律,适当减速慢建,严守工程质量的生命线。警醒社会不能一味追求速度,城市建设应回归科学,回归理性,把握住了正确的舆论导向。

社会效果:文章在广西新闻网多个平台刊登之后,即被主流新闻网站、客户端转载,其中《今日头条》客户端当天转载后,阅读量即达到 98.9万,回复2000多条,传播影响力持续扩散。作品对“政绩工程”负面事件的评论深入人心,引人思考。

青竹立交被媒体曝光其存在的问题后,“一石激起千层浪” ,网络上确实有多种声音,以此引发大部分网友严词批判“豆腐渣工程”、“政绩工程”等不良现象。

文章通过作者实地调查,以及列举国内外的工程案例,加上有理有据的分析,有力论述了“工期短”是造成现实问题的根本原因。呼吁市政工程施工要遵循科学规律,适当减速慢建,严守工程质量的生命线。文章被广泛在互联网上传播,阅读量近百万,把握了正确的舆论导向。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