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请勿妄测中国胜利日大阅兵

2016年05月23日19:2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朱萍

作品简介:2015年1月下旬,一则外媒关于中国将在九月举行大阅兵的猜测性报道引发高度关注。由于此消息没有得到官方回应,一些对中国的内政外交妄加揣测的报道大行其道,国内一些媒体也众说纷纭,“针对美日”乃至“为反腐助力”等各种解读迅速占据网络,给外媒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提供了极好机会。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日报网迅速做出反应,刊发了英文报道 Farcical speculation about victory parade《请勿妄测中国胜利日大阅兵》。在没有官方证实的情况下,该文较好地把握了该重大敏感话题,把可能举行的阅兵活动放到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背景下进行解读,强调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东方主战场取得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

该文论述有理有力有节、逻辑严密,是国内媒体就中国胜利日大阅兵发表的最早的评论文章之一,非常及时地回应了国际关切,捍卫了我方立场,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极强的新闻洞察力、较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好的学术修养,因此推荐该作品参评本届中国新闻奖。

 社会效果:该文是中国媒体就胜利日大阅兵刊发的最早的评论文章之一,体现出了网络媒体对热点问题的敏感度和反应速度。文章展示出了较好的预见性以及政策把握能力,从海外受众的阅读习惯出发,层次清晰、论据丰富、逻辑严密,为中国胜利日大阅兵在国际舆论中取得认同与支持做出了巨大努力。文章刊发后,被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国际主流媒体转引,在胜利日阅兵的国际舆论引导中起到较好作用。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