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身边好人

2016年05月23日19:27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集体

专栏简介:2009年,北方网在北方论坛开通“身边好人”版块,依托注册量达220万的网民资源,搭建起“学好人、做好人”的网络互动平台。2010年1月,北方网在汇集众多优质资源的基础上,将该版块升级打造为新闻专栏,除保留“爱心接力”“爱心基地”等特色公益活动外,还相继推出了“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天津志愿者平台”等公益子栏目,并充分利用北方网新闻客户端、官方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人物故事、公益活动,在与网友互动中不断传播正能量。几年来,该版块先后获评“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天津市最具影响力精神文明建设项目”等殊荣,成为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互联网公益品牌。专栏主要特点如下:

1. 讲述好故事:采用UGC模式,微媒体传递感动的力量。

为了“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对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北方网在“身边好人”新闻专栏中策划推出了《讲述身边的感动故事》系列报道,2015年新年伊始至今已采写报道53期。

在该系列报道的采写过程中,北方网采用UGC模式,即发动网友寻找线索,通过网友的力量挖掘其身边涌现出的感动事例,记者跟踪深入采访报道。结合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与“水中英雄”李向洲、“不退休”的好律师贾维义、“洋雷锋”贺杰伦、照顾去世网友母亲的杨雷、坚守10年网聚正气的王瑞玲等好人零距离接触、面对面采访,用真实具体的事例、有血有肉的人物、引人入胜的情节,生动地讲述了感人故事,并借由故事对好人的内心情感、精神品质进行挖掘与反映,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该系列报道还制作了移动端阅读页面(HTML5产品),采用智能识别技术,网友用手机直接扫描PC端页面上的二维码,即可打开移动端阅读页面(HTML5产品),方便浏览、转发和分享,使作品在移动端得到很好的传播与扩散。其中,HTML5产品更跳出传统以文字为主的故事叙述形式,在适应手机用户阅读习惯的同时,更从视觉、听觉等多方面,营造感人氛围,触动网友心弦。

2. 爱心零距离:搭建爱心供需平台,整合天津志愿资源。

“爱心零距离”包括“我要求助”和“我要施助”两部分内容,网友可以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也可以在线直接求助,寻找志愿者帮忙。通过互联网,在全市营造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良好氛围。2015年1月29日,“身边好人”收到来自河北省邯郸市农村家庭的求助:9岁女孩张怡然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治疗费用缺口很大。平台收到求助后迅速行动,发起“众筹3000份‘百元爱心’”的活动,筹得近30万元,帮助这个家庭渡过了难关;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天津和全国各地的很多志愿者联系到“身边好人”专栏,表示愿意提供志愿服务,“爱心零距离”实时将志愿者的施助信息以及从救援一线了解到的求助信息、寻人信息分列出来,为此次爆炸事故搭建起了前方救援与后方支援的信息互助桥梁。“身边好人”专栏还发出了倡议书,呼吁广大志愿者要有序救援,不要盲目冲到救援一线。同时倡议大家传播网络正能量,坚决抵制谣言,坚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此外,“爱心零距离”也得到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和市慈善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各单位积极利用该平台开展公益服务项目。

志愿者是百姓身边最具代表性的好人群体,为了更好地发挥志愿者的作用,专栏推出了“天津志愿者平台”,打造独具特色的“志愿天津”模式。平台开通后,北方网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培训工作,2015年在全市16个区县以及天津各大高校、市级机关以及其他团组织单位组织开展培训共计23场。依托“身边好人”专栏强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目前天津志愿者平台注册志愿者超过166万,注册志愿服务团队超过5000支,日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超过300次。

专栏中的“志愿者风采”则集中展示了天津市5000多支志愿者团队的风采,记录了他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足迹。为了更好地展现天津志愿服务工作的成就,记者跟踪报道了全市各区县的志愿服务活动,对“阅读的力量”“宝坻青年义务订票”“河北区枫叶正红志愿服务队”“静海区与爱同行志愿服务队”“天津市爱心联盟”等志愿者团队开展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详实的报道。

3.开展线下活动:汇聚品牌影响力,坚持开展效果显著。

(1)“身边好人爱心接力”活动。这是一项通过栏目引导网友自发形成的活动,目前已经在全市范围内接力百余棒,包括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随着接力棒的传递,爱心也遍布津城各个角落。例如,在第21个助残日到来之际,8名残疾人接过爱心接力的第12棒,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来到养老院看望老人;再如,2012年2月,一群球迷网友接过爱心接力棒,他们组织足球义赛为身患重病的网友李玮捐款,现场筹集善款近2万元,用实际行动完成了爱心接力的第34棒。在“身边好人”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单位、组织以及个人加入到爱心接力的队伍中,让爱心之火永不熄灭,一直传递下去;

(2)“北方助学”活动。由网友自发形成助学组织,坚持每年通过义拍、募捐、支教等方式帮助云南永宁大山深处的贫困孩子,募集的善款超过20万元,捐助的文具、校服等更是不计其数。如今,网友的爱心已经开花结果,并诞生了“助学二代”(网友的子女也加入助学组织)。“北方助学”不仅帮助云南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走出落后的困境,更使当地村民扭转了落后的教育观念;

(3)设立“爱心基地”。2012年至今,“身边好人”相继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8个爱心基地,包括老人院、公交场站、“脑瘫之家”等,搭建起助人者与受助者的长期互动平台,将爱心扎根基层。

4.媒体融合:共同策划公益活动,合作推出公益栏目。

“身边好人”专栏积极与传统媒体融合,与天津新闻广播合作推出《中国梦天津人》栏目,该节目实现了在广播播放的同时,也通过北方网进行直播、点播的媒体融合效果。专栏还联合天津广播电视台共同策划了“众筹大字书”“为蓟县果农卖滞销农产品”等公益活动。比如,与天津新闻广播共同策划的“众筹大字书”公益活动,“身边好人”栏目利用互联网的众筹优势和电台的声音优势为盲人筹集大字书,满足盲人的阅读需求。通过台网互动,实现媒体融合,充分发挥了“身边好人”专栏在“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积极意义。

“身边好人”专栏自2015年推出后,访问量已突破千万人次。主要效果如下:

1.截至目前,通过“身边好人”子栏目“天津志愿者平台”注册的志愿者超过166万人次,志愿者团队超过5000支。在“身边好人”精神的带动下,全市网友不断加入到公益行列中来,聚集津城正能量,使“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精神蔚然成风。

2.2015年,在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寻找中国好网民”征集活动中,“身边好人”专栏推荐的3名网友全部入选,并在获得“中国好网民”称号的10名网友中位居前三名。

3.由该栏目发掘采访的好人“不退休”的好律师贾维义被评为天津市道德模范,其事迹还被搬上了舞台;“洋雷锋”贺杰伦、照顾去世网友母亲的杨雷、坚守10年网聚正气的王瑞玲等人物的事迹被本市多家媒体多次报道,其中杨雷被评为天津市“2015真情人物”。

4.专栏举办的“爱心接力”“北方助学”等特色活动被《中国青年报》等国内和本市多家媒体报道;“天津志愿者平台”自2015年推出后,《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进行过报道。

5.网友在“身边好人”专栏中发布感动帖文万余篇,每天都有许多网友积极参与互动讨论,帖文回复数量超过100万。网友之间的相互交流进一步促进了正能量的传播,充分营造了“长好心、做好事、当好人、得好报”的舆论氛围。

社会效果:1.该新闻专栏直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充分发挥网络特色,用讲故事的方式,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做到深入浅出、情理交融,弘扬共同理想,凝聚精神力量,建设道德风尚,形成了奋发向上、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2.树立导向。“身边好人”专栏充分营造争做中国好网民的氛围。专栏依托拥有220万注册网友的北方论坛(天津本地最大互动社区),并通过北方网官方微博和微信、“天津发布”政务微博、新闻客户端进行互动传播,网友总量超过600万。在互动中,网友们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网上正能量,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培育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自觉把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欺诈、色情低俗等污泥浊水清除出去,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3. 形式多样。“身边好人”专栏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文字、图片、视频、H5新闻产品讲述感动故事,打造互帮互助的网络供需平台,架起传播正能量的沟通桥梁,在技术上、内容上求新求变,充分进行媒体融合,实现了多屏融合、裂变传播,加强了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最大限度地唱响正气歌,培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土壤。

4. 影响广泛。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自觉行动,社会成员参与面越广,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基础就越深厚。通过该专栏中的“天津志愿者平台”,天津1500万人口中10人即有1人注册成为志愿者,其中包括社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他们通过线下活动和线上互动,让志愿服务在天津蔚然成风,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天津模式”。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