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世相

2016年05月23日19:2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陈维松、吴闻达

专栏简介:中国网原创专栏《世相》,是人物类深度图片故事栏目,每周推出两期,结合时事热点,讲述中国各阶层人物的个体或群像故事,反映相关领域的发展与变迁。栏目的SLOGAN为:“《世相》关注新闻里鲜活的人,关注他们的冷暖,关注她们的甘苦。新闻,因人而生动。在《世相》里,每个人都有故事。”

《世相》创刊于2014年年初,经过两年的发展壮大,不断调整自身定位,目前栏目定位于发现并弘扬中国正能量的人物类深度图片故事栏目,多个正能量报道选题,经中国网多语部栏目、多个移动平台的推荐,在海内外取得了强烈反响。

以2015年为例,当年《世相》栏目共发布选题106期,其中半数选题的转载媒体超过百家,平均每期选题的阅读量超过百万。而这些报道,均是反映普普通通的中国人的正能量励志故事。

比如,独家报道《好大哥》,讲述了34年照顾病重弟弟的一位广西老人的感人故事。独家报道《轮椅上的公路之旅》,讲述一位广西小伙带着患有“企鹅病”女友骑单车坐轮椅开始游历中国的人物故事。独家报道《“最美洗脚妹”的两会声音》,讲述了农民工代表刘丽的真

实履职故事。独家报道《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对自闭症儿童的生活进行了真实客观的报道。《一个互不离弃的残疾家庭》,讲述了古稀老人靠拾荒照顾智障哥哥半个世纪的深度故事。类似选题的推出,均引起社会对主人公的关注与资助。稿件因话题的积极意义,在微博、微信等移动平台同样引发广泛转发推荐热潮。

结合时事热点,《世相》栏目的编辑团队策划执行了系列重要报道,同样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5年春运期间,《世相》推出《不能喝水的上水工》、《三个时代的火车司机》、《一场铁路见证的爱情》、《1小时情人节》、《铁路调度员的数字故事》共五期铁路春运特刊,真实而生动地反映普通铁路职工的工作与生活,也让受众对春运有了更完整的认知与理解。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世相》精心策划并推出了“抗战丰碑”系列共10期抗战老兵系列报道。从《打完胜仗回来娶你》到《在天安门接受检阅的抗战老兵卢彩文》,这些图片故事鲜活记录了抗战老兵的卓越功勋和心路历程。

从栏目创立之日起,《世相》栏目便秉承发掘时代热点、精耕深度选题的理念,不媚俗不猎奇,用真实的故事、鲜活的画面、平实的文字,讲述了一个个普通中国人的正能量励志故事。这是《世相》栏目的立足和发展之本。

社会效果:在2015年的各项时事报道中,《世相》栏目均结合自身定位,策划出了反响强烈的系列深度人物图片故事,用真实鲜活的故事、冲击力强的画面、朴实无华的文字,将一个个弘扬中国正能量的鲜活中国人呈现在了世人面前。难能可贵的是,《世相》栏目始终坚持不媚俗、不猎奇的新闻理念,编辑团队深入基层、深度采写、深华思想,策划的系列深度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