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网]携手同心 共克时艰——“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

2016年05月23日19:4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8月12日晚11:20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晚11:30,北方网开始派出多路记者迅速赶往事故发生地集结,开展大量的调查和采访工作。经过认真核实信息,从8月13日凌晨3点开始,北方网通过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新闻客户端、“天津发布”政务微博、北方论坛(天津本地最大的网络社区)等在全市率先发布官方声音,连续报道事故的伤亡情况,并连夜制作专题页面,于13日上午10点推出,开始滚动报道。专题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内容丰富,报道及时准确。专题开设有“要闻报道”“领导关注”“伤亡播报”“一线报道”“天津行动”“视频报道”“微博关注”“各方评论”等新闻报道专区,集纳文字、图片、图表、沙画、视频、微视频、Flash、H5作品等多种表现形式。通过视频、图文直播了14场新闻发布会;制作发布了1200余条视频新闻;开设了“时间轴”功能,对事故处置、救援、善后、安抚、修缮工作等重要内容进行梳理。此外,专题每日第一时间发布伤亡、失联、出院等数字信息,刊发伤员救治、心理疏导、现场清理、防范次生灾害、新区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等相关情况。随着“8·12”事故处置工作的有序开展,专题进行了多次页面改版和栏目调整,内容不断丰富完善。专题调整后设置了“直击现场”“粉碎谣言”“感动瞬间”“互助祈福”等4个专区,拿出更多的页面和空间展现救援中涌现的正能量。

2.粉碎谣言,正面引导舆论。除及时准确报道事故处置进展及人员伤亡数字外,北方网重点开展了粉碎谣言的工作,为事故处置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自事故发生起,北方网就利用“舆情监测系统”积极开展舆情监测工作,在专题中开设了“谣言粉碎机”栏目,针对网民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进行甄别,对每一个谣言做到认真反复核查、及时准确击破。尤其是针对如“海河出现死鱼”“神经性毒气”“房屋回购”“CNN采访受阻”“女孩称父亲在爆炸中身亡”等在微博、微信、贴吧中传播较多、关注较多的舆论,北方网均派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访,第一时间还原事件真相。事故发生以来,专题第一时间刊发辟谣信息40余条,相关稿件被全国近百家网站和微博微信平台大量转载转发,及时消除负面影响和社会恐慌。

3.传递温暖,新媒体弘扬正能量。自事故发生起,北方网就以重点捕捉一线救援的暖新闻和正能量为报道抓手,制作了18期“微视频”,通过不间断地跟踪拍摄不畏牺牲、守护人民财产安全的消防官兵,坚守岗位、始终奋斗在一线的公安武警,争分夺秒、全力救治伤员的医护人员,不怕危险、挺身进入现场的环境监测工作人员,恪守职责、维持社会正常秩序的城市管理者,无私奉献、用大爱抚平城市伤口的志愿者和普通市民,展示了事故面前天津人民众志成城、勇于担当、不畏艰难、共克时艰的信心和行动;不断搜集采访典型事迹和正能量故事,策划了《灾难无情 爱满津城 为滨海祈福》《救援凝结力量 灾难见证大爱》等12期H5作品,通过微信、微博和客户端广泛传播;精心策划创作了沙画作品,全景呈现天津人民抗灾抢险的感人过程。

4.互助互动,搭建信息通道。事故发生后,天津及外地的许许多多志愿者奔赴一线提供志愿服务,为使志愿服务能够有效对接,不对事故处置产生影响,北方网在专题中开设了“互助祈福”专区,实时提供志愿者的施助信息以及从救援一线了解到的求助信息,为此次事故架起前方救援与后方支援的信息对接通道。专区内还发布了“寻人信息”,帮助寻找失联者,这条通道也使志愿者能够发挥更多的作用。专区还设立了“遇难者名单墙”,印刻了遇难者信息,网友可以通过网上点烛、献花、祈福等互动形式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悼。此外,还刊登了“发放补贴的办法”“服务中心的联系方式”“房屋应急鉴定报告下载”“善后处置工作接待点”等服务信息,方便有需要的受灾群众查阅。专题还通过微博、论坛发起“镜头记录天津大爱”的召集令,号召网友拿起相机、手机,去捕捉灾后那些感动人心的场景,用影像传递正能量。

5.精心设计,传递担当精神。专题精心策划制作了封面动画,采用全手工素描并配动画视频的特效,再现了“最美的逆行消防员”“千钧一发赴火海的公安民警”“排长队献血的普通市民”“执着坚守的医护人员”“徒手救人的志愿者”等一幕幕感人场景。画面采用黑白与彩色鲜明反差的形式,突出焦点,震撼人心,传递了一种坚强守望的担当精神,也使得该专题报道具有更高的精神内涵。 该专题一经推出,即受到社会各界及全国网民的极大关注,成为国内外了解本次事故的重要平台,在舆论引导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专题第一时间刊发辟谣信息40余条,相关稿件被全国近百家网站和微博、微信等平台大量转载转发,及时消除负面影响和社会恐慌隐患。刊发原创稿件近400篇、图片1500余张,全国上百家媒体转载。8月16日,北方网通过专题刊发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倡议书》,号召全国网络媒体和网络大V以积极有为的行动,传播网络正能量,弘扬核心价值观。《倡议书》发出后,全国134家网站转载,形成广泛的影响力。该《倡议书》得到中央网信办的高度肯定,并在中国网信网首屏重点位置推荐。专题刊发求助信息和支援信息超过500条,均形成有效对接,得到妥善解决。据统计,专题页面及稿件总访问量已突破1850万人次。

社会效果:该专题主题重大,架构清晰,层次丰富,效果显著。在内容方面,报道及时,引导有效,全媒互动,传播广泛;在设计方面,创新性强,表现力足,特点鲜明,形式新颖;在互动方面,充分发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优势,表现出勇于担当、尽职尽责的媒体本色。 该专题整体上体现了地方新闻网站对重大主题报道的高水平,在引领导向、鼓舞士气、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多方关注及肯定。该专题也为在媒体融合背景下探索网络报道的新模式、新思路积累了经验。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