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十问留守儿童

2016年05月23日19:4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据统计,我国农村留守儿童达6100万,占儿童总数的1/5。如此庞大的群体能否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乎国家未来发展。人民网2015年度重点聚焦这个群体,策划推出“十问留守儿童”系列报道。

“十问留守儿童”系列报道于2015年8月启动。经过两轮专家研讨会,人民网13名记者分三组赴河南、贵州、安徽、云南、四川、广东六省采访调研,深田间地头,走进基层政府,走访公益组织,行程近万公里。

为了跟孩子拉近距离,了解孩子们的真实生活,记者们有的陪孩子爬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放学回家,有的陪孩子打苞谷、烧火做饭。无论是大凉山里有麻风病的村庄、还是河南的“艾滋村”,记者们都毫不退缩,拿回了丰富鲜活的第一手素材。

同时,在客观呈现、深刻剖析留守儿童问题基础上,该系列报道兼顾官方与民间声音,针对缓解留守问题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社会效果:该系列报道推出后,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果。稿件被《央视新闻周刊》《中国青年报》《新京报》等媒体援引评论、跟踪报道,荣获人民网年度“十大策划”奖、首都女记协年度好新闻奖。

此外,稿件也获得相关政府部门关注。报道中提及贵州省罗甸县打改小学有95%以上学生为留守儿童,当地县政府、教育局、民政局先后到该校了解情况和需求。全国妇联及中国儿基会对报道给予高度认可,表示将在工作中采纳报道中的建议。

1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专门部署留守儿童关爱保护;2月初,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多条举措与系列报道相呼应。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