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专题报道

2016年05月23日19:4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6月2日至10日,专题持续聚焦“东船翻沉事件”救援工作进展,发挥网络媒体全天候、图文并茂,实时直播的优势,前后方积极互动,运用网络、动漫、客户端、手机报等新媒体传播方式,滚动进行有力、有序、有情的宣传报道,为救援行动营造了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从各个侧面和阶段勾勒出湖北人民携手搜救、善后的完整画面。

与以往灾难事件大量集纳稿件不同,该专题在采访过程就采取报网融合报道,大量运用航拍、3D动画、手机H5等新技术、新手段呈现,让专题“动”了起来。

无人机航拍是荆楚网本次报道的最大亮点之一,前方记者拍摄大量照片、视频对事件现场进行了全景式反映,抢占了现场航拍的第一落点,又抓住了沉船扶正的决定性瞬间,成为中央媒体之外最主要的信息来源。首日航拍视频在腾讯网点击量达到1200多万次,刷新了腾讯原创视频最高记录。

《多个救援队伍待命 已设置救援指挥部》、《65岁老太太十多个小时后沉船中获救》等新闻第一时间配合专题推出,成为沉船次日最新最权威的报道来源。

此外,荆楚网记者采写的《李克强抵达客船翻沉事故现场 雨中慰问救援官兵》报道也被各大网站首页重点推荐,总理被雨水汗水打湿衣襟的照片感动无数网友,“看到总理凝重的表情,心中也为遇险的朋友们加一把劲,加油,挺住!总理和一线官兵都在奋力抢救你们,背后还有全国14亿同胞在为你们祈福”。

随着事件的进展,专题推出“哀悼”与“善后”两个专栏,组成了翻船事件的完整报道,内容丰富、数据翔实、查阅方便、形式多样。

据统计,专题共刊发文字稿550篇,照片1500多张,视频报道100条,录制访谈节目1期,整合视频内容120条,转载稿件500多篇,漫画20多幅。

社会效果:在本次灾难事件中,该专题精心编排稿件和版面,兼顾事件进展和舆情引导,发挥出了党网权威性优势,体现出了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新闻敏感。

专题紧紧紧紧围绕现场搜救和善后工作进程、家属和公众关切、网上重要舆情,将灾难救援、新闻发布、媒体报道和舆情服务有机结合,变新闻发布为“新闻救援”。

公开、透明、全面的新闻报道,充分满足了公众知情权,也让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占据舆论制高点,展示出我国政府积极应对危机的良好形象。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