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补】[中国江苏网]聚焦南京脊索瘤女童600万捐款事件:善行须得到法律保障和尊重

2016年05月24日13:1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集体

作品简介:近些年,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募捐的低门槛,凭借网络的虚拟性和快速性,利用捐款人的同情心而发生的诈捐事件层出不穷。 “南京四岁女童柯蕾身患脊索瘤募款600余万元事件”再次触动了大众的神经,也由此引出一个问题:个人公开求助是不是个人公开募捐?

访谈关注的是对个人求助应该怎样规范和监管。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充满着浓浓人情味的社会,互帮互助也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多一个铃铛多一声响,多一支蜡烛多一分光”等都赞扬了团结的力量,肯定了互助的精神。在慈善制度还不够完善、慈善组织还不能惠及每个角落、慈善实施程序还有待优化的时候,个人在遇到困难时公开求助不应禁止,也不能禁止。个人求助作为个人募捐的一种补充,能够以一种更快捷、更自由的方式在短时间内筹募资金帮助困难个人及家庭渡过难关。访谈呼吁从制度上加强对个人求助的管理,畅通法制建设之路。对于个人求助中捐款人、受捐人、捐款行为等的规定都没有系统规定,这就要求在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的同时,国家也要逐渐完善个人求助方面的制度和法律,对捐款用途和账单公开、余额管理等方面做出规定,既达到资助困难人群的目的,又给予捐款人知情权,减少个人捐款行为中的纠纷。此一事件也恰好印证了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慈善法》的必要性。

访谈对象是接受爱心善款托管的“博爱之家南京爱心妈妈群”常务副会长,他们作为南京本地的民间草根慈善组织,通过他们对爱心善款一度接受托管最后又退出的历程,反映出普通老百姓对完善慈善立法的期待。

社会效果:访谈通过微博、微信事先征集网友的问题,在访谈时由嘉宾对问题谈看法,提高了网友参与度,网络互动性、传播力都得到了加强。视频访谈播出后页面点击量(PV)达到了80万,单独访客数(UV)15万,独立地址访问量(IP)10万。访谈视频上传到优酷、腾讯视频等知名视频网站,网友点播次数超过12万次。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