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补】[华龙网]百姓故事

2016年05月24日13:1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李斌、周秋含、张一叶(张勇)、康延芳、肖子琦、宋煦

专栏简介:2014年,中宣部对全国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行进中国·精彩故事”进行部署,华龙网品牌栏目《百姓故事》正是契合了这一重大时代主题。

《百姓故事》栏目结合地方实际,聚焦基层,对准一个又一个小人物,着力挖掘普通人物的闪光点,通过零距离接触、面对面采访,用真实具体的事例、有血有肉的人物、引人入胜的情节,生动讲述了一个个精彩故事,践行着“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的媒体责任和使命,让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更好的传播和弘扬。至今,栏目已推出了数百期稿件,讲述了许多属于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并推出了众多全国典型。

栏目创办以来,始终坚持“走转改”的作风,讲老百姓的故事、讲故事给老百姓听。华龙网原创采编团队大部分是8090后,但年轻的编辑记者们不怕苦不怕累不娇气,走进基层,走到群众中去,挖掘和倾听来自最基层的声音和故事。这些故事彰显着普通百姓、草根人物的担当与大爱,弘扬着人间的真善美,不仅感动着、激励着广大关注该栏目的网友们,同样也让整个团队充满了正能量、实现着团队中每个编辑、记者的新闻理想。

该栏目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挖掘正能量的故事,坚持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开设《百姓故事》专栏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中国人和中国家庭的精彩故事阐释’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实践,也是践行“走转改”的深化,还生动展现了重庆人勇敢善良的性格特质和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精神。

如今的数字媒体、媒体融合形势下,人人都可以是自媒体,如何充分利用新媒体、融媒体的形式去讲好故事、传播好故事?在该栏目中,华龙网原创团队以图、文及视频三种形式结合呈现,依托于华龙网“十媒一体”的新媒体优势,除首页小头条重点展示外,还通过微博、微信、客户端、手机报、论坛等多个平台同时进行推送,反响非常强烈。

该栏目从2014年开办以来,推出了许多平民典型,在2014年、2015年“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中,均有一半左右由该栏目所推出。同时,该栏目推出的一些人物也在全国引起反响,该栏目报道的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调解员马善祥,当选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栏目报道的重庆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民警卢攀,上榜“中国好人榜”,栏目报道的杨兴明、曹越华、陈秀华等3户家庭,被全国妇联评选为全国“最美家庭”,这些足见栏目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社会效果:当代中国新闻工作者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而这其中,深入基层、深入百姓,讲好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发出老百姓自己的声音,更是重中之重。

此专栏对准的是一个又一个小人物,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用心记录着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没有惊天动地,没有丰功伟绩,但这些故事的主人公或善良勇敢,或孝老爱亲,或敬业奉献,或大爱无私……这些小人物身上,彰显着普通百姓、草根人物的担当与大爱,弘扬着人间的真善美,散发着普通人的光辉,为小人物立传,从小人物的角度记录时代和历史。

开设《百姓故事》专栏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中国人和中国家庭的精彩故事阐释‘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实践,是新闻战线践行“走转改”的深化。专栏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挖掘正能量的故事,持续打造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推出了一批有血有肉的基层人物,让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更好的传播和弘扬。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