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补】[西部网]习总书记的乡愁——我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

2016年05月24日13:14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主创人员:魏梅、谭文婷、 豆友谊、徐芳清

作品简介:陕西之与习近平,远不是“家乡”两个字可以概括。在梁家河七年的上山下乡生活,对他影响至深。习近平在自述里说:“一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我获益终生的东西;二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他还写道:“只要想起在那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还能干事,就有一股遇到任何事情都勇于挑战的勇气,什么事情都不信邪,都能处变不惊,克难而进。”

探寻习近平的乡情,也是探寻习近平治国理念的起源。

春节前夕,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工作,再回梁家河为契机,西部网推出系列专题报道,《习总书记的乡愁——我永远是黄土地的儿子》,反映习总书记对这片黄土地的深厚感情,探寻习近平成长之路,并全面解读陕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扎实”重要要求的举措。

一、捕捉细节 让报道吸引人打动人

“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我永远不会忘记父老乡亲。”“我相信这里的明天会更好!”……报道不仅注意捕捉习总书记一句句亲切感人的话语,还通过大量的对话、动作、神态、氛围等总书记视察中的诸多细节记述,反映总书记关心老区脱贫、关心老区教育、关注科技创新、关注文物保护,“亲民、爱民”的形象跃然纸上。

二、用历史坐标记录习总书记的乡情

专题大篇幅采用纵向历史坐标的方式,展示珍贵的档案、老照片以及对总书记接见群众的深入回访,记录在延安的知青岁月对总书记人生成长的深刻影响,回首这段岁月,可以更多地理解习近平对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热爱和对这片土地的眷恋,也呼应了标题中的“乡愁”和“黄土地”。

三、多平台互动 形成传播矩阵

该组报道中,西部网充分突出新媒体特点,打通PC端、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平台,充分运用H5技术,在客观、准确、及时报道习总书记在陕视察情况的同时,展开了一段段珍贵的历史回忆。

社会效果:没有就事论事,在完成新闻事件报道的背后,提供了更深厚的沉淀和解读。该专题发布后,引起强烈反响,众多网友更全面地认识了一个与平时印象不同的习近平,一个更加可亲、可敬的总书记。同时,通过详实的资料和解读,使网民对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的伟大愿景、“三严三实”的治党风格、“四个全面”的战略方针等治国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责编:宋心蕊、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庆祝建党95周年 走进党报历史长廊   回首过去的95年,我们的党披荆斩棘、开拓进取,我们的党风雨无阻、成就辉煌。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风华正茂,笔耕不辍,砥砺前行。以人民日报为首的党报正是95年征程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