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5月下

“全民阅读”的一张名片【2】

——“文学陕军”进高校

元 灮
2016年06月13日10:01 |
小字号

“文学陕军”:文学梦在这里汇聚

“文学陕军”阵容强大,新生力量也不断涌现。“文学陕军进高校”活动邀请参与的作家都是“文学陕军”中实力较强的作家,既有全国享有一定知名度的陕西籍作家、评论家,又有陕西本土的知名作家、评论家,其中不乏省、市作家协会的主席、副主席,陕西文学院的签约作家,或影视制片人、残疾人作家等,这次活动计划遴选了“文学陕军”中有代表性的40名作家、评论家,有陈忠实、贾平凹、李国平、高建群、冯积岐、叶广芩、阎安、吴克敬、周瑄璞、冷梦、贺绪林、陈长吟、孙见喜、莫伸、肖云儒、孙浩辉、寇辉、王蓬、党益民、景斌、张艳茜、唐卡、周养俊、李星、畅广元、吴文莉、王春、方英文、张孔明、和谷、李康美、耿翔、喊雷、郭群、吕宏强、范怀智、雪岩、文兰、徐剑铭、王海。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参加了活动,还有陆续参加的省内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和优秀的中青年作家雷涛、王芳闻、朱鸿、梁向阳、高鸿、张培合、段建军、冯西哲、杨莹、范超、杜文娟、马慧聪、王英妹、尚磊等,与青年学子见面、互动交流。

“文学陕军进高校”活动具体包括:校园讲座,作家讲演、文学创作讨论、双向互动。

优秀“文学陕军”代表作品展示,有“文学陕军”获奖作品、精品图书展示,有“西风烈——陕西百名作家集体出征”项目作品展示、签名售书活动、优惠销售活动。

经典作品校园展播,将“文学陕军”知名作品录制的音频作品,进行校园音频广播巡展,首批筛选了10位作家的11部作品: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陈彦的《西京故事》、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高兴》、高建群的《统万城》、吴克敬的《初婚》和《手铐上的兰花花》、李春平的《郎在对门唱山歌》、冯积岐的《村子》、贺绪林的《野滩镇》、叶广芩的《青木川》。

为了适应学生群体互联网阅读习惯,已先后在凤凰网、九月文轩、开卷、西部网、电信天翼阅读、多看等多家平台开设了数字阅读专区服务,方便学生参与,还开通了文学陕军官方微信,扩大活动的范围和影响力。

同时还举办了以“中国梦?文学梦——‘文学陕军’”为主题的大学生征文比赛。

为了鼓励和指导大学生进行文学创作,还陆续在有关高校成立了“文学陕军创作基地”。基地将开展文学创作讨论、作家授课、征集作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力争成为培养青年文学创作骨干和“文学陕军”新生力量的重要平台。

此外,在活动中,高校学子举行了“全班共读一本好书”、朗诵经典等环节,书香中国,阅读之美。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活动参与的学生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

文学陕军进高校 主打红色阅读“牌”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同时又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是中宣部今年的重点宣传方向。所以活动方在今年的全民阅读活动提出“红色阅读”这个创意,更增强“文学陕军进高校”活动的影响力。

2016年4月26日,“红色阅读——文学陕军进高校”大型公益全民阅读活动在西安理工大学举行启动仪式。

活动依托陕西丰富的文化资源,以红色阅读为主题,邀请陕西文学大家走进高校举办讲座,让大学生更深刻和直观地了解陕西红色文化,倡导大学生群体在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著作上下功夫。

在随后举行的“延安红色文学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主题论坛上,“文学陕军”代表人物、著名作家高建群从自己出生在陕北的经历,介绍了红色文学对自己创作的影响,理想现实主义的创作技巧都表现在自己的长篇《最后一个匈奴》《最后一个村子》和《统万城》中,为陕北建了一座文学丰碑。高建群还分享了自己读书与创作的感悟,勉励广大青年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著名文化学者雷涛认为,延安文学造就了陕西文学的辉煌,延安文学现实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表现手法被陕西作家传承了下来,使陕西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作家,创作出了一批红色经典。

著名评论家李星,早在50年前就研究延安红色文学,关注评点中国文坛,他阐述了红色文学的起源、传承和经典作品以及美学价值和社会价值意义,倡导应大力弘扬红色经典文学的理想主义精神和现实主义表现手法,凝聚全民的共同心理和价值观。李星还回忆到了自己的童年与阅读的故事,因为一本《创业史》改变了自己的自卑成为校园名人的故事,他风趣地说,“聪明人才读书,读书使人聪明。”

活动将陆续邀请陕西文学大家走进高校,通过专题报告、分享交流等方式,使学生深入了解陕西红色文化,了解陕西文学,引导学生在阅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学艺术经典上下功夫,把优秀的思想积淀、文化传统、文明成果内化为修身的基础,转化为创新创业的精神动力,为陕西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霍昀飞(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