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5月下

“全民阅读”的一张名片【4】

——“文学陕军”进高校

元 灮
2016年06月13日10:01 |
小字号

叶广芩:真实的《青木川》远比《一代枭雄》精彩

2014年10月28日,“文学陕军进高校”活动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著名作家叶广芩揭秘小说《青木川》的创作过程、剖析自己的作品,她的真诚直率打动高校学子。

青木川位于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的崇山峻岭中,长期交通隔绝。叶广芩讲到青木川当年的“土匪头子”魏辅唐(《一代枭雄》主角何辅堂的原型人物),讲到一位老人许仲德的故事,令人动容。

魏辅唐是个崇拜文化的土匪,他在青木川开设学校,供孩子们免费读书,花钱从外地聘请高水平的教师,包括外语老师。传言胡宗南途径青木川的时候,魏辅唐安排的接待仪式,是让几十名小学生,列队用英文朗诵诗歌。

青木川能读书的孩子,魏辅唐都会供读,能读到哪儿就供到哪儿。那时候,青木川有一批在四川读大学的学生,都由魏辅唐供读,其中就有许仲德。全国解放前后,魏辅唐感觉形势危急,召唤这批大学生回乡辅佐自己。

最后只有许仲德一人回到了青木川。叶广芩说,“其余的人,后来均成为国内著名的学者专家,但没有一人承认魏辅唐曾供读过他们。”许仲德被魏辅唐任命为“少校参谋主任”,后来在魏辅唐被枪决时,他就在一旁“陪靶”。此后,许仲德受尽苦难折磨,一生艰辛窘迫。

叶广芩曾问许仲德老人,为什么魏辅唐一声召唤,他就回来了。许仲德说,“人么,要知道知恩图报。”叶广芩再问:“就为这知恩图报,你受了那么多苦,后悔吗?”许仲德摇头,“我的见识我的学养都是他给的,去四川读书的岁月,是我人生最精彩的经历,这些都是他给的,他不欠我什么。”

听完叶广芩的报告会,刘磊同学说,“叶广芩老师讲述《青木川》的创作过程,讲述小说中那些真实的人物,让我更加清晰地感受那些人物真实人性的光辉,这种生动和真实是电视剧《一代枭雄》完全无法比拟的。”

冯积岐:一个好的作家必须是文学的圣徒

2016年3月15日,“文学陕军进高校”活动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举行。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协原副主席冯积岐作了专题讲座,并与青年文学爱好者和大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冯积岐说,伟大作家都不是可以培养的,比如曹雪芹、蒲松龄、兰陵笑笑生;比如鲁迅、沈从文、张爱玲等等。谁也没有培养过他们,是生活这本大书教会他们写作的,不是哪个学校哪个班、哪个单位培养出来的。

“作家的写作是个人的事情。任何作家从事写作首先从爱好出发,你喜欢写作,你才从事这种工作。当写作真正变成了你的生活方式和生存方式之后,你才会觉得,写作就像人需要阳光、空气和水一样,不写作,就活不下去。作家固然是个手艺人,但不是说,某个领导要你去像做木匠一样从事写作,你就可以干这个活儿。换句话说,写作是一种病,而且是癌症,如海明威所说,只有死亡才能制止它。作家就是作家,和任何党派、团体没有关系。作家只和作品和读者有关系。如果要谈到服务,作家只给读者‘服务’。不论读者是领袖、平民、囚犯,作家有责任给他们提供最好的作品,拿出优质‘服务’”。”

“一个好的作家必须具备好的素养:第一,具有良知、正义;第二,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第三,作家要有责任感,有所担当;第四,一个好的作家必须是文学的圣徒,他们十分真诚。”

谈到阅读的选择,冯积岐说,“什么是好的小说?在我看来,无非两个评判标准:一是作品对人生、人性、生活和时代所认知的程度,也就是说,有没有思想高度。二是作品在艺术上有无新的突破(这不仅仅是技巧、方法的问题)。如果这两点和其他作品相比都有所超越,无疑就是好作品。”“作品和作家紧紧相连。世界文学史上的诸多案例在当代被颠覆,我们的这个时代每天都有诸多奇怪的事、荒诞的事、不可思议的事发生,所以,许多读者把一大堆垃圾抱回家,以为精品而阅读,也不算什么稀罕事。我们不能苛求读者,连作家自己的目光也很难穿过雾霾,很难超越时代潮流,连作家自己也很难拒绝利益诱惑,包括政治诱惑,因此,要写出好作品来,实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要识别好作品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要相信,有艺术良知、艺术水准的读者、艺术家大有人在;要相信,即使好的作品被埋没也是暂时的。”

(责编:霍昀飞(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