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5月下

“全民阅读”的一张名片

——“文学陕军”进高校

元 灮
2016年06月13日10:01 |
小字号

来源:《西部学刊》2016年5月下

编者按:读书也算传播吗?答曰是也。在数千年漫长的前报纸历史时期,书籍、书信以人际传播的方式,搭建了人类文化信息交流的基本平台,构成了人类文化信息交流的主要渠道。在当今传媒迅速发展的时代里,读书的这种原本职能依然熠熠闪光,而“全民阅读”将其原本职能又推向更高层次。“文学陕军”进高校,则是作家队伍与高校学子的人际传播。双方的面对面,强化了传播的交互性;作家本身的偶像作用又可激发学子爱好文学、爱好读书的内心波澜;文学固有的形象化,则可大大增强传播效果。因此,“文学陕军”进高校这一传播现象,无疑应该引发本刊的关注。

早在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把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2006年,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发起了全国范围的全民阅读活动。2012年11月,“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项重要举措。2014年至2016年,“倡导全民阅读”连续3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3月17日,“十三五”规划纲要全文发布,首次提到“推动全民阅读”,实现了全民阅读工作在国家规划中的历史性突破。

十年来,全国各地各行业都陆续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阅读氛围愈发浓厚,文化生态得到充分涵养,全民阅读的重要性、必要性日益显现,影响力也持续加强,已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重要精神支柱。作为陕西乃至全国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一张名片,“中国梦?文学梦——‘文学陕军’进高校”活动开展三年来也逐渐显现出它的独特魅力。

太白文艺:搭建“文学陕军”和青年学子的桥梁

“文学陕军进高校”活动源起于太白文艺出版社(陕西太白文艺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策划的“全民阅读‘文学陕军’数字阅读进高校”活动,2014年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入“2014年全民数字阅读”重点专题活动,现已成为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作协、团省委及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主办、太白文艺出版社承办的陕西“全民阅读”重要品牌活动。

活动策划承办方、太白文艺出版社社长党靖认为:“文学陕军”是陕西省在全国的著名品牌,也是中国文学的一支重要力量,从柳青到路遥、陈忠实、贾平凹、叶广芩、高建群等,陕西作家已在全国文学界具有了坚实的地位。青年学子是国家的栋梁和未来,他们都有着自己的文学梦想,陕西有高校100余所,数量位居全国第三。通过校园这个平台,通过作家进校园开展讲座,与文学爱好者交流这一形式,宣传正能量,培养青年人的阅读习惯,进一步推广“文学陕军”品牌,使大学生更深刻更直观地了解陕西文化,了解陕西文学,促进更多的人加入到文学创作中。这些是我们举办这个活动的初衷。

全民阅读“‘文学陕军’进高校”活动,旨在宣传推广“文学陕军”和他们的作品,培养和发现“文学陕军”新生力量,展现文艺领域的正能量。太白文艺出版社联合陕西文学大家走进校园,走到学生身边,让广大莘莘学子领略文学的魅力,提高自身的文学修养,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丰富和发展了“文学陕军”后备力量;同时用文学艺术滋养他们稚嫩的心灵,在可塑性最强的年龄段塑造他们健康向上的人格。

“文学陕军进高校”全民阅读活动具有很高的价值及重要的意义。就文学艺术的发展而言,(一)以文学的视角和形式对习总书记“中国梦”重要论述进行深入解读与宣传,进而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在文化艺术领域内,扎下“中国梦”的根,为实现“文学梦”打下良好的基础;(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关于文化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精神,激励全省文学创作进入一个新的高潮,从而实现文化强省的目标;(三)进一步展示我省文学创作的新成就、新举措,扩大“文学陕军”的影响力;(四)加强“文学陕军”与青年学子的互动,培养青年作家,壮大“文学陕军”队伍;(五)搭建“文学陕军”和青年读者的桥梁,让更多的人关注文学陕军和他们的作品;(六)把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众多的“文学陕军”的优秀文学作品推进校园,为这些文学作品找到更多的读者群。从年轻学子的成长来说,文学艺术是合乎他们胃口、很受他们欢迎的文化美味,用此浇灌他们的灵魂,滋养他们的肌体,易于在其心神深处荡起涟漪,收到强德益智的效能;从高校教育的角度而言,这无疑丰富了教学内容,激发了学子的求知欲望,活跃了教育的方式方法,拓宽了养育学子的渠道;就宣传工作与出版业而言,创新之路摆在了脚下,光辉灿烂就在前头。一石而四鸟、一举而多赢焉!这也是宣传部门、出版系统、“文学陕军”等等单位的社会担当,他们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了这一担当,开创了除用自己本职工作报效社会之外的另一服务社会的平坦通衢。

党靖认为,太白文艺出版社立足西北文艺出版20年,以全国视野已成功搭建了一个作家与读者、“老”作家与文学爱好者交流的平台。希望通过一些卓有成效的活动加强作家的凝聚力,培育文学爱好者,展现社会的正能量,发现广大青年大学生中的新作者。出版社把“文学陕军进高校”全民阅读活动提升到了项目的高度来实施,全社上下全力配合,确保活动高水准进行。

文学创作与文艺出版是一对孪生姐妹。文艺出版也是“文学陕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太白文艺出版社秉持融入“文学陕军”、服务“文学陕军”、宣传“文学陕军”、提升和打造“文学陕军”,与“文学陕军”共荣辱同发展,伴随“文学陕军”一起走向辉煌的发展理念。这就是太白文艺出版社一直坚持的思路与理念。太白文艺出版社作为扎根陕西20年的文艺出版社,理应将“文学陕军”这块金字招牌发扬光大,使其更加熠熠生辉。

毫不夸张地说,在当下,纯公益的“文学陕军进高校”活动能坚持下来,太白文艺出版社首擎一帜、功不可没。

(责编:霍昀飞(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