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影视大数据市场情报(2016年8月13-19日舆情周报)【2】

新传智库提供
2016年08月24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8.13-8.19丨电视剧舆情报告

【舆情综述】《麻辣变形计》收视登顶 玄幻剧收视平平

就电视剧题材而言,本周共有17种(注:涉及多个题材,则重复录入),新增家庭和谍战类型。就具体类型而言,言情题材连续三周保持45%的占比,偶像题材有轻微下降,都市题材则从上周的25%升至35%,超过了之前主流的玄幻剧,其代表为新增的《小别离》和《家有喜妇》等电视剧。其他题材电视剧的占比则变化不大。

本周上榜电视剧的平均收视率为0.824%,相比上周下降0.1%。里约奥运会已经落下帷幕,整体看来奥运赛事的直播对于电视剧收视率影响小,虽然从上周开始收视率就有所下降,但是结合本周平均收视率看,下降幅度小,没有造成太大威胁,其中一个原因或许是因为时差,奥运会绝大部分赛事都集中在北京时间的上午时分,而晚间电视剧收视时分未有大型赛事。

收视率破1%的电视剧继续下降,从八月初的9部下降到上周6部,本周仅剩下4部。上周湖南卫视五部在播电视剧中有4部包揽收视前四,本周则未能乘胜追击,除了《麻辣变形计》和《旋风少女》收视均过1%,继续占领榜单前两名的位置外,另外的《青云志》和《幻城》都未能破1%,排名也随之下降。尤其是《幻城》,上周收视明显下降,最高收视仅有0.938%,落入第8名。结合《九州天空城》的收视情况,虽然这个暑期被称为是“玄幻剧季”,而目前暑期已接近尾声,但玄幻剧收视情况明显难以让人满意。除了剧集本身的问题以外,时间上的安排或许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以上剧都在晚间10点档播出)。而浙江卫视的《你好乔安》在收官之际迎来了一个小高潮,取得了自该剧播出以来的最高收视1.027%,跻身第三名。此外,《小别离》、《家有喜妇》、《游击英雄》等新上榜单,其中《小别离》集结了家庭剧“收视代表”——海清和黄磊,以及当红明星TFboys客串,受到观众期待,但是最高收视都未能超过0.9%,排名靠后。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非一线”卫视的“浮出水面”。虽然这些“非一线”卫视依然未能上榜前十,但是在榜单靠后位置出现越来越多的“非一线”卫视,尤其是它们播出的电视剧已经是多轮播出,收视率依然上榜十分难得。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