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勇军:在乌镇看见世界互联网的未来

2016年11月17日15:3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桐乡市市长盛勇军

人民网乌镇11月17日电(记者 燕帅 宋心蕊)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下午举办了分论坛活动“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互联网引领特色小镇创新发展”,桐乡市市长盛勇军在论坛上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袁家军副书记、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正是水乡好时节,一年一度又逢君”。这是我们第三次在乌镇相遇了。每年的这个时刻桐乡总是高朋满座,不管是初遇的新友,还是再逢的旧识,桐乡始终为你敞开大门。

两年的积淀,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先全球互联网界的年度盛事。乌镇也正在互联网的浪潮中转型蜕变,而互联网的未来也在乌镇提前到来。在乌镇,看得见互联网思想的未来,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是国际互联网共襄共治的平台。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使乌镇更加国际化、现代化,在互联网领域变得举足轻重。在这里,中国传统文化与互联网完美融合。可容纳3000人的主会场落成使用,国际政要、互联网大咖在这里碰撞,共谋未来。在这里,一场聚集全人类智慧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如期举办。世界互联网成果、最前沿发布在这里展示。在这里,一大批互联网的论坛、咖荟和国际国内交流活动持续展开,世界互联网大会将365天永不落幕。

在这里,以乌镇为核心的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获国家批准创建,新政策、新技术、新机制、新标准将在此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互联网医院、5G车联网,无人车率先启航。在乌镇的每一次思想交锋,技术、探讨、成果展示,必将激发活力,催生新思潮、新理念。可以预见互联网新的技术标准、新的合作标志,新的治理规则将从乌镇走向世界。乌镇将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东方达沃斯”,世界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策源地。

在乌镇,看得见互联网产业的未来,我们将努力打造基础功能完善,产业生态前沿,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型互联网产业基地。宽带出口、光网通信,以及4G+网络领先,产业能力加强。两化融合纵深推进。以互联网+引导传统企业插上转型的翅膀。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限量单位许可交易的阿特多多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全省唯一的大数据交易平台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平台发展众大。腾讯众创空间、平安创客小镇,中电海康乌镇街创新产业不断开花结果。会展会务、智慧旅游、数字内容、数据服务等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以大数据产业为主导的3平方公里的互联网小镇推动出去。积极推动数据保税区、互联网大学载体落地。以智能制造、“互联网+”产业为主导的乌镇互联网产业园拔地而起。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培育发展互联网企业一千家,实现产出1000亿元以上,形成“一核一带”多点的发展格局,乌镇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创业城。

在乌镇,看得见互联网惠民的未来。“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商有更多获得感”,这既是要求,也是乌镇发展互联网的不同。走进乌镇,网络无处不在、智慧触手可及,统一开放的政府数据平台,高效、精准、便捷的公共服务。智慧政务,让人感觉到政务运营之“效”。大数据分析,图像识别技术广泛运用,智慧小区、移动警务建设完善,智慧安防让人享有平安和谐之“网”。智慧亭、手机城市、停车引导系统提供极大便利,虚拟现实、互联网博物馆等带来全面感知,智慧旅游让人享受休闲度假之“乐”。互联网医院实现与全国数千家重点医院的深度连接,汇聚20多万名名医资源,破除传统医疗之“病”。基于网络平台的分时租赁、公共交通系统使来往更加便利。透明道路使无人车走向现实,智慧交通让人享受安全出行之“便”。智慧养老、智慧教育,智慧城管等智慧应用功能不断完善,乌镇成为一个让老百姓得到真正有更多获得感的智慧小镇。

一千年前,大运河造就了一方富庶繁华,一千年后,互联网赋予了乌镇新的梦想。我们将承载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重要嘱托和殷切希望。我们正通过互联网努力开辟出一条“互联网+”特色小镇的新路径,为智慧小镇建设创立乌镇新样本。

在乌镇,让世界看见互联网的未来,这是我们的梦想和期许,更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谢谢大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迎第十七个记者节 看优秀新闻人炼成记    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日前正式揭晓,在第十七个记者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中国最高新闻奖项获得者,通过数据和事迹,为您揭秘优秀新闻人修炼之路。 【详细】

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戳破"10万+"泡沫 自媒体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这个平均每100个网民就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的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10万+”的光环再加上一波高过一波的估值,自媒体在资本和市场的热捧下水涨船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