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乌镇欲打造互联网小镇 “镇主”称不愿成达沃斯

赵晔娇 王晓婕

2014年11月19日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桐乡11月18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王晓婕) “有人说乌镇是东方的威尼斯,我想这次大会后肯定也有朋友说,乌镇可能是东方的达沃斯。但是作为一镇之主,我不愿意乌镇成为第二个威尼斯,或者第二个达沃斯。因为乌镇是独一无二的。”作为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乌镇的“镇主”,浙江桐乡乌镇镇党委书记、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陶咏椿18日这么说,他也提到,乌镇将进一步和互联网融合,打造“互联网小镇”。

18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开幕新闻发布会,陶咏椿表示,乌镇是世界的乌镇,乌镇有独特的水乡风情,乌镇有独特的民俗文化,乌镇有独特的建筑特点,这些都是不能复制的。

乌镇,因水而生,也因水而兴。

近两年乌镇在国际世界舞台上频频亮相。2012年乌镇应邀出席了联合国举办的21世纪世界文化遗产论坛,并做了主旨发言。2013年,乌镇作为全国唯一的乡镇受邀参加了中欧城市博览会并和法国尼塞流缔结了美好城市,获得了欧洲朋友极大的关注和喜爱。

首届互联网大会选址乌镇,是对乌镇的一次肯定。在陶咏椿眼里,水乡乌镇和互联网一样,具有多元化、个性化以及国际化的共同点。

“乌镇是开放包容的,任何人、任何文化在乌镇这个舞台上,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两年乌镇积极推进了古镇旅游、文化旅游、养生旅游等等与互联网多元化融合发展,我想这些都表明乌镇是多元化。另外,乌镇有独特的水乡风情、民俗文化、建筑特点,这些都是不能复制的。”陶永椿称。

在旅游方面,这个传统水乡已具有颇多互联网基因。

比如乌镇景区已经全面实现了游客信息的管理系统、二维码电子门票、支付宝扫描购物等,乌镇政府也实施了数字化的城市管理系统,推广微信的旅游公众号,使用天眼视频的监控系统等。乌镇也借助互联网向世界推广当地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

“这只是乌镇旅游与互联网融合的第一步。接下来在智慧旅游方面将有更多的拓展。”陶永椿表示。

另外,乌镇也在养老产业中注入了智慧元素。

乌镇现有两个国内最大的养老养生养老产业基地——平安和雅达,两者都投资超百亿。

在这些基地里,乌镇利用互联网建立了老年人的智慧体检系统、终端报警系统、智能家居系统等等,人文关怀和互联网的技术在这个园区里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也让乌镇的百姓能够不断的享受智慧生活带来的便捷和快乐。

“今后,互联网能够与乌镇的相关产业有更好的融合。”陶咏椿认为,乌镇水网可以和互联网相融合,进一步打造互联网小镇。

“19日召开的互联网盛会,将会有100多个国家的文化在乌镇碰撞,我想这也是互联网带给乌镇最大的红利。”陶咏椿说。

此外,桐乡市人民政府市长盛勇军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乌镇将继续保持原汁原味的古镇文化,并积累更多互联网元素,肯定会越来越美。

分享到:
(责编:谢琳(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